从百年奋斗史感悟“三牛精神”

2021年02月24日 10:58:07
来源: 《红旗文稿》2021/4 作者: 付 菂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建党百年之际,重温感悟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史中的“三牛精神”很有意义。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逐步探索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开辟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建立了新中国,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独立自主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在这一伟大历史过程中,我们党践行了“为民服务、无私奉献”、“创新发展、攻坚克难”、“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三牛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党的三大优良作风等等,正是这一精神的集中体现。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随后确立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制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建立并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制定实施一系列重大战略,在基本实现总体小康目标基础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创立并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三牛精神”展现出新的精神风貌。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深刻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提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赋予“三牛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和实践特色,大大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古田会议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照金精神、延安精神、伟大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焦裕禄精神、科学家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伟大改革开放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等,闪耀出新时代“三牛精神”的独特光芒,成为助力中华民族强起来的不竭精神动力。

  今天,启航新征程,更需要大力弘扬“三牛精神”!

  责任编辑:许华卿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