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奋斗史中的摆脱贫困迈向共同富裕

2021年03月26日 15:35:17
来源: 《红旗文稿》2021/6 作者: 杨明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宣布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强调指出:“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摆脱贫困继而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人民近代以来孜孜以求的梦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建党百年之际,回顾党领导人民摆脱贫困、迈向共同富裕的伟大征程,对于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建立了新中国,为摆脱贫困创造了根本政治条件

  近代以后,由于封建统治的腐朽和西方列强的入侵,中国政局动荡、战乱不已、民不聊生,贫困的梦魇严重地困扰着中国人民。摆脱贫困,成了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梦想,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为了摆脱贫困,实现国家富强,中国人民先后尝试了太平天国、洋务运动、改良主义、资产阶级共和国等多种道路,但都以失败告终。正是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人民逐步认识到要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必须首先要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也是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人民经过比较鉴别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就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进行了长期艰辛奋斗。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中规定:“消灭资本家私有制,没收机器、土地、厂房和半成品等生产资料,归社会共有”,“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随后,我们党分析中国的具体国情,制定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工人运动出现高潮,农民运动逐步展开,中国革命很快展现出了崭新的局面。大革命时期,我们党顺应人民群众“打倒列强,除军阀”的要求,推动第一次国共合作并确立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革命政策,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在华势力,基本推翻了北洋军阀的反动统治。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创建和发展了农村革命根据地,逐步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打土豪、分田地”,土地革命广泛开展,向统治了中国社会几千年的封建土地制度猛烈开火,建立了苏维埃革命政权。1930年10月,毛泽东在《兴国调查》中列举了贫农在12个方面得到的利益,正是这一时期“摆脱贫困”的真实写照。抗日战争时期,在中日民族矛盾上升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大背景下,我们党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同时,实行精兵简政,贯彻执行“三三制”政权和减租减息的政策,开展大生产运动,人民负担大大减轻,军民生活明显改善,并积累了经济建设的宝贵经验,培养了广大干部与群众同甘共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党制定并实施《中国土地法大纲》,普遍深入开展土地制度改革,实现了“耕者有其田”,赢得了最广大人民的支持和拥护,以摧枯拉朽之势推翻“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了新中国。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团结带领广大农民‘打土豪、分田地’,实行‘耕者有其田’,帮助穷苦人翻身得解放,赢得了最广大人民广泛支持和拥护,夺取了中国革命胜利,建立了新中国,为摆脱贫困创造了根本政治条件。”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摆脱贫困打下了坚实基础

  新中国成立以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迅速荡涤旧社会留下来的污泥浊水,恢复国民经济,没收官僚资本,建立国营经济,稳定物价和统一全国财经,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废除封建土地制度,3亿多无地和少地的贫苦农民获得了7亿多亩土地和生产资料,进行社会各方面的民主改革。在此基础上,成功进行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摆脱贫困、迈向共同富裕提供了根本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以党的八大为标志,我们党开启了独立自主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伟大历程。在这期间虽然经历过曲折,但还是逐步完成了两个五年计划,提出了“四个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提出建立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工业生产能力大幅提高,交通运输业有了长足发展,农田水利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科学技术成绩显著,科教文卫事业繁荣发展,人民生活得到了较大改善。正如《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指出的:“我们现在赖以进行现代化建设的物质技术基础,很大一部分是这个期间建设起来的”。后来,虽然国民经济出现了较大的起伏,但党和国家工业化、现代化的目标始终不渝,工农业获得一定的发展,科学技术取得重大成就,独立研制出“两弹一星”,在世界上首次培育成功强优势的籼型杂交水稻,研制出抗疟药青蒿素,制定了新中国第一部环境保护的综合性文件《关于保护和改善环境的若干规定(试行草案)》,提出“三个世界”的重大理论,中美关系取得突破,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中国外交取得突破性大发展。这一历史时期,为日后的改革开放提供了经验教训,也为日后摆脱贫困、迈向共同富裕奠定了有力的国际地位和国际环境。邓小平同志指出:“如果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我们能在今天的国际环境中着手进行四个现代化建设,不能不铭记毛泽东同志的功绩。”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新中国成立后,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组织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重整山河,为摆脱贫困、改善人民生活打下了坚实基础。”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摆脱贫困取得伟大成就

  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摆脱贫困、迈向共同富裕之路,是从认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开始的。邓小平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逐步摆脱贫穷,使国家富强起来,使人民生活得到改善。没有贫穷的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特点不是穷,而是富,但这种富是人民共同富裕。”“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些重要论述为摆脱贫困、迈向共同富裕提供了科学指南。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继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逐步探索出一条摆脱贫困、迈向共同富裕之路。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牢牢坚持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牢牢扭住着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这个关键,牢牢把握改革开放这个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制定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确定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城市、农村和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并逐步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探索建立并逐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施科教兴国、可持续发展、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为摆脱贫困、迈向共同富裕进行了制度和体制机制层面的积极探索。

  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实行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极大地解放了农村生产力,同时大幅度提高农产品价格,农民收入迅速提高,大大缓解了农村的贫困问题。1982年,启动“三西”专项扶贫计划。从1986年到1993年,针对一些地区发展缓慢,一部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非常困难的情况,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有计划、有组织、大规模的扶贫开发。国务院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安排专项资金,制定专门的优惠政策,并对传统的救济式扶贫进行彻底改革,确定了开发式扶贫的方针。1994年3月《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公布实施,明确要求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用7年左右的时间,基本解决8000万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1996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联合召开了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作出《关于尽快解决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的决定》。1999年6月,在我国扶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党中央、国务院再次召开会议,作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开发工作的决定》。这一时期解决了2亿多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一些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整体解决了温饱问题,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较快,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

  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此后,我们将“三农”工作列为重中之重,实施《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全面取消农业税,给亿万农民带来了看得见的物质利益,又一次解放了农村生产力;实行城乡义务教育全部免费,减轻了亿万家庭的经济负担,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倾斜;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重点改善低收入群体和困难群众生活,逐步建立以税收、转移支付、社会保障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制度框架,不断扩大中央转移支付规模;全民医疗保障体系初步形成,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现全覆盖,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基本建立;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功能比较完善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应急医疗救治体系;实行新的国家扶贫标准,把更多农村低收入人口纳入扶贫范围,等等。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改革开放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实施了大规模、有计划、有组织的扶贫开发,着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牢牢把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深刻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如果贫困地区长期贫困,面貌长期得不到改变,群众生活水平长期得不到明显提高,那就没有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那也不是社会主义,必须时不我待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共同富裕。他指出:“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进入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更加注重共同富裕问题”,等等。这些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摆脱贫困、迈向共同富裕提供了科学遵循和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不久,党中央就拉开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序幕。2013年,提出精准扶贫理念,创新扶贫工作机制。2015年,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总体要求,实行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实行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兜底“五个一批”,发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攻令。2017年,党的十九大把精准脱贫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进行全面部署,锚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聚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为有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特大洪涝灾情带来的影响,党中央要求全党全国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做好“加试题”、打好收官战,信心百倍向着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进军。8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坚持看真贫,坚持了解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的实际情况,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带领全党上下,凝聚强大合力,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坚实靠山。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坚持党的领导,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坚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形成脱贫攻坚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坚持精准扶贫方略,用发展的办法消除贫困根源;坚持调动广大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坚持弘扬和衷共济、团结互助美德,营造全社会扶危济困的浓厚氛围;坚持求真务实、较真碰硬,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

  8年来,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作出了关键性贡献;脱贫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踏步赶上来,整体面貌发生历史性巨变;脱贫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增添了自立自强的信心勇气;党群干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8年来,贫困人口收入水平显著提高,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2000多万贫困患者得到分类救治;近2000万贫困群众享受低保和特困救助供养;2400多万困难和重度残疾人拿到了生活和护理补贴;110多万贫困群众当上护林员;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通信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路,新改建农村公路110万公里,新增铁路里程3.5万公里;贫困地区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大电网覆盖范围内贫困村通动力电比例达到100%,贫困村通光纤和4G比例均超过98%;790万户、2568万贫困群众的危房得到改造,累计建成集中安置区3.5万个、安置住房266万套,960多万人“挪穷窝”,摆脱了闭塞和落后,搬入了新家园;28个人口较少民族全部整族脱贫,一些新中国成立后“一步跨千年”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直过民族”,又实现了从贫穷落后到全面小康的第二次历史性跨越;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积极开展国际减贫合作,履行减贫国际责任,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成为世界减贫事业的有力推动者……脱贫攻坚伟大斗争,还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成为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

  回首过去,我们在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上取得了伟大历史性成就,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作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许华卿

标签 -
网站编辑 - 陈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