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古田会议精神 铸牢强军兴军之魂

2021年04月26日 15:25:40
来源: 《红旗文稿》2021/8 作者: 孙昌兵

  红色,是共产党人的底色,也是人民军队的本色;红色基因,是我党我军的信仰种子、精神密码和传家法宝。习近平主席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必须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原本只是闽西的一座普通小镇,但对于我们党、我们军,是一个具有神圣意义的地方。古田是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是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1929年召开的古田会议和2014年召开的新古田会议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我们要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传承红色基因,铸牢强军兴军之魂。

  两次里程碑意义的会议

  1929年12月,毛泽东领导召开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探索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光辉道路,新型人民军队由此走上了发展壮大的历史征程,史称古田会议。古田会议以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鲜明特色,成为我党我军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2014年10月,习近平主席亲自决策和领导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也称作新古田会议。这次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研究解决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重大问题。

  两次会议跨越85年,却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一是背景相似,都是在事关军队前途命运的关键时刻召开。古田会议召开前,红四军党内关于党和军队关系问题发生严重意见分歧;新古田会议召开前,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对我军政治建设和政治生态造成极大危害。二是精神相通,都是突出加强军队的思想政治建设。古田会议铸就军魂,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新古田会议铸牢军魂,对强军兴军作出新的政治擘画。三是意义相合,都为我军此后建设指明了方向。古田会议后,红军以星火燎原之势,从弱小走向强大,一步步走向中国革命舞台中心;新古田会议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一步步迈向世界一流军队。两次跨越85年又一脉相承的重要会议,充分彰显的是,古田会议精神薪火相传、永放光芒;深刻昭示的是,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必须永远坚持、毫不动摇。

  习近平主席在新古田会议上强调,在长期实践中,我军政治工作形成了一整套优良传统,主要包括:坚持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群众路线的根本作风,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官兵,坚持围绕党和军队中心任务发挥服务保证作用,坚持公道正派选拔使用干部,坚持官兵一致、发扬民主,坚持实行自觉的严格的纪律,坚持艰苦奋斗、牺牲奉献的革命精神,坚持党员干部带头、以身作则,等等。这些优良传统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根本原则和内容。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我军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

  穿越历史风云,萌芽于大革命时期、创立于建军之初、奠基于古田会议的我军政治工作,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部队,是我军建设的一条基本原则,是能打仗、打胜仗的政治保证。过去我们是这么做的,现在也必须这么做。新时代新使命,要求人民军队把思想政治建设抓得更加扎实有效,永葆人民军队性质、本色、作风,确保我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从两次古田会议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国之大柄,莫重于兵。”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异常尖锐复杂。铸牢强军之魂,我们要从历史中获得经验和启示,从两次古田会议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坚持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旗帜引领方向,旗帜凝聚力量。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苏共拥有20万党员时夺取了政权,拥有200万党员时打败了希特勒,而拥有近2000万党员时却失去了政权。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中,理想信念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在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激励和指引着红军一路向前。在漫漫征途中,红军将士同敌人进行了600余次战役战斗,跨越近百条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险峰,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就有20余座,穿越了被称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革命赞歌。历史和现实都告诫我们:全党理想信念坚定,党就拥有无比强大力量;理想信念淡薄,党就会成为乌合之众,风一吹就散。军事不过硬,一打就败;信仰不坚定,不打自败。我们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永远保持老红军本色。

  在新古田会议上,习近平主席突出强调,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当前最紧要的是把四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立起来: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党性原则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排第一位的,就是理想信念。传承古田会议精神,铸牢强军兴军之魂,必须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固本培元,特别是用习近平强军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不断筑牢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军魂。这一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丰富发展于党领导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伟大实践。古田会议最大的历史贡献,是第一次以党的决议的形式,充分肯定了自三湾改编以来毛泽东的建军主张,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一新的军事领导制度理论化、制度化、规范化。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始终不渝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推进军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从古田会议到新古田会议,既注重从思想、政治、组织等方面为我军灌注红色基因,又注重通过完善法规制度来保证灌注的执行力,有力推动了人民军队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从衣衫褴褛到百万雄师、从胜利走向胜利。

  传承古田会议精神,铸牢强军兴军之魂,必须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龙头”,是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定海神针”。党的十九大把“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写入党章,使这一领导体制在党的根本大法中确立下来,为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进一步提供了根本制度支撑。我军维护核心、听从指挥,首要的是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指挥。

  坚持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习近平主席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创新是最好的传承,传承离不开与时俱进的创新。人民军队的成长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古田会议,创造性地回答了如何把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重大课题。新古田会议召开后,人民军队重振政治纲纪、重塑组织形态、重整斗争格局、重构建设布局、重树作风形象,部队上下面貌一新。

  传承古田会议精神,铸牢强军兴军之魂,必须把握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坚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不断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解放和增强我军活力,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健全完善党委工作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探索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的作用机理。今天,世界进入互联网时代。做好全军的政治工作,需要积极推进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创新,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形成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把政治工作贯穿到战斗力建设各个环节,增强政治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

  坚持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风成于上,俗化于下。“绝对领导”要靠“绝对可靠”的人来坚持。在保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个根本问题上,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关键。当年,120多名红四军代表冒雪参会,把古田会议的“火种”播洒全军。2014年,习近平主席带领420余名军队高级干部来到古田,寻根溯源,接受思想洗礼,把高中级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关系全局和长远的重大问题来抓,确保枪杆子永远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大家就会跟着学、照着做。习近平主席在新古田会议上指出:“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很重要的要体现在高中级干部身上。”传承古田会议精神,铸牢强军兴军之魂,是抓出来的,更是带出来的,身体力行是最有力的号召,也是最有效的传承。要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从模范带头抓起,从领导带头抓起。长征过雪山途中,有个同志穿着单薄的旧衣服被冻死,指挥员让把军需处长叫来,想问问他为什么不给这个被冻死的同志发棉衣,队伍里的同志含泪告诉他,被冻死的这个同志就是军需处长。管被装的宁可自己冻死也没有自己先穿暖和一点,这是多么崇高的思想境界!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做最听党的话、最富有献身精神的革命战士,用语言和行动两种资源、真理和人格两种力量,坚持求真务实,坚持公道正派,带领广大官兵当好红色传人,确保红色血脉永续、红色基因永传、红色江山永固。

  (作者:火箭军后勤部政治委员)

  责任编辑:陈有勇

标签 -
网站编辑 - 陈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