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

2021年04月26日 15:25:40
来源: 《红旗文稿》2021/8 作者: 杨中华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如何认识把握党的历史,不仅是方法问题,也是立场问题、态度问题,从根本上说,是历史观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党史领域许多带有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正确认识和科学看待党的历史提供了根本遵循。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我们才能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才能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才能拨开历史虚无主义的迷雾,正本清源,增强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

  历史虚无主义产生的根源

  历史虚无主义以否定客观存在的历史、罔顾历史事实为基本特征,本质上是通过虚无历史颠覆价值观念、颠覆政权和社会基础,是一种错误的思潮。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历史虚无主义之所以存在,除了政治因素,还有社会、文化及心理等方面的原因。

  历史场景的不可重复性。历史是一种客观性存在,但由于历史真实已经发生并永远地过去了,历史和当下之间的时空距离决定了我们所掌握的历史很难与历史真实完全吻合。历史虚无主义迎合人们希望了解历史全景的心理和愿望,否认历史认知中既有的真理性,打着还原历史真相的旗帜,以所谓“重新评价”或者利用所谓“新资料”“新观点”大做翻案文章,假设历史、揣摩历史,误导舆论。

  认识和评价历史的主体差异性。由于受信息采集条件、个人视野和思想方法等主客观条件的影响和制约,人们对历史事实的理解和认识总会打上个体的印记,体现主体的差异。在历史研究中我们既要努力求知探索,但也必须反对借口历史认知存在相对性,以学术研究为幌子,抓住一点、不及其余,只见树木、不见森林,随意歪曲历史真相,使历史成为一种可以随意涂鸦的工具。

  历史与现实的高度相关性。历史是昨日的现实,现实是明天的历史,过去、现在和将来是连续的、不可分割的。对历史人物、历史现象、历史事件的褒贬,必然影响到对当下有关情况的评价。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抑或在一个历史人物的成长过程中,总是伴随着成功和失败、经验与教训。历史虚无主义“醉翁之意不在酒”,其歪曲历史的真正目的是为了歪曲现实,如果立场和观点不正,只看支流、不看主流,只盯问题、不看成绩,只看枝节、不顾大势,就会得出片面的甚至是错误的结论。

  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

  清代龚自珍在《定庵续集》里说:“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以所谓“学术研究”“还原历史”“重新评价”为幌子,歪曲党史国史军史,在社会上造成一定程度的思想混乱。

  消解对当代社会主流价值观的认同。历史的传承,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文化的传承、价值的传承。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历史虚无主义借机插上信息化的翅膀,以娱乐化庸俗化方式渗入日常生活,以隐蔽化碎片化形式进行传播,带来的危害和影响更大。有的以一孔之见、一己之欲遮蔽历史真相,为已有定论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翻案,为反面人物叫屈,为侵略者正名,哗众取宠,混淆视听,颠覆中华民族的整体记忆;有的以戏说、恶搞的态度对待革命领袖、民族英雄、爱国志士、红色经典,在“吸粉”“吸睛”、制造“看点”“笑料”中制造对历史的错误认识;有的以所谓常识、常理、常情来污蔑特定历史情境中英雄人物的行为,或者以不切实际的标准和要求评判英雄人物的思想和行为,从而抽空革命英烈超越时空的家国情怀和精神力量。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亵渎历史也就损害了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不能数典忘祖、妄自菲薄”。

  消解对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告别革命”曾是历史虚无主义喧嚣一时的观点,如今的许多错误论调滥觞于此。这种论调竭力贬损和否定革命,诋毁和嘲弄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进行的反帝反封建斗争,诋毁和否定近现代中国社会发展的社会主义方向。而新中国的诞生和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革命的产物,如果这个前提被否定了,社会主义制度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基础。近代以来,中国之所以最终选择革命之路,如果回看历史就会发现,这是在诸多选择均告失败之后的一种必然。提出“告别革命”,用假设代替历史,以臆测代替事实,其根本用意是混淆视听,否定中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

  消解对坚持党的领导的认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并非坦途,其间有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有挫折之后的毅然奋起,有失误之后的拨乱反正,有磨难面前的百折不挠,对此,应实事求是地对待,既不能因为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近些年来,历史虚无主义极力夸大党史上的失误和曲折,极力攻击党的领袖人物,混淆视听。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以苏联为鉴,强调指出,“苏联为什么解体?苏共为什么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各级党组织几乎没任何作用了,军队都不在党的领导之下了”。这是多么沉痛的历史教训!

  坚持以正确党史观认识把握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唯物史观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如果历史观错误,不仅达不到学习教育的目的,反倒会南辕北辙,走入误区”。树立并坚持正确的党史观,既是党史学习教育应坚持的原则,也是党史学习教育应达到的目的。

  坚持客观性原则。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也是我们对待党的历史应有的态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能改变历史与事实”。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是中国近现代史上最为壮丽的篇章。我们要以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用生动鲜活、无可辩驳的史实反映党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展示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用客观全面、鞭辟入里的分析讲清历史事件的真相和来龙去脉,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用情真意切、感人肺腑的故事讲述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风范和优良传统作风,引导党员群众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从党开创和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中、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长期实践中,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和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让历史虚无主义不攻自破。

  坚持整体性原则。用全面联系而非片面的观点来考察历史,是正确认识历史的方法论原则。针对有的人把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或厚此薄彼,或以此非彼,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虽然这两个历史时期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有很大差别,但两者决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并指出,“正确处理改革开放前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的关系,不只是一个历史问题,更主要的是一个政治问题”。从而为解决这两个历史时期关系问题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如何用系统全面的观点看待历史问题提供了光辉典范。历史虚无主义不是从整体上、从联系中去把握历史事实,不是从错综复杂的各种关系、各种因素相互作用中去把握历史的潮流,没有充分占有历史材料,而是用一些片面的材料来立论,普遍存在以点概面、以偏概全的偏向。坚持整体性原则,我们才能在全面详细地掌握历史材料基础上弄清客观存在的历史事实,在把握历史活动的全貌中确定历史发展方向,得出正确的结论。

  坚持历史性原则。人类历史处于永恒的发展之中,一切历史事物都处于某一具体的历史发展阶段上,都是特定历史条件下的产物。对于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只有从特定的历史条件、历史背景出发,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才能够形成正确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只有后人才能干出的业绩来。”这段话指出了看待历史问题的逻辑起点,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历史评价原则,为科学认识历史人物的功过是非提供了重要指引。坚持这“六个不能”,我们就会看清历史虚无主义罔顾历史、以今律古的荒谬,真正理解历史和正确解读历史。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坚持正确党史观,我们就会从纷繁复杂的历史现象中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规律和大势,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增强坚持党的领导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作者: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陈金霞

标签 -
网站编辑 - 陈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