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2021年06月15日 15:38:50
来源: 《红旗文稿》2021/11 作者: 林清新

  奋斗百年路,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领航中国,永葆青春活力。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是什么?回望百年党史,我们看到,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科学理论武装,勇于自我革命,善于学习,成就了自身的百年风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这是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纵观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切奋斗都致力于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正是因为党始终坚守初心,担当使命,代表了人民利益,得到了人民的衷心拥护。

  2021年5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切实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多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该时常叩问初心,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坚持科学理论武装

  一个民族要站在时代的巅峰,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思维。一个政党要担负执政兴国的历史重任,一刻也离不开科学理论指导。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重要观点,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行动,也不会有坚强的无产阶级政党。马克思在1847年创建共产主义者同盟时,就提出要用科学的世界观建党,必须以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作为党的指导思想,无产阶级政党必须有“自己的精神武器”,要积极主动地开展理论斗争和理论教育。列宁强调“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结合中国实际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不懈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实践。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民族能够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崭新的思想内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我们要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勇于自我革命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打铁必须自身硬。要兴党强党,就必须实事求是地认识和把握自己,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百年风雨见证百年拼搏,百年磨砺铸就百年辉煌。在苦难辉煌的奋斗征程中,自我革命已经成为渗透在中国共产党人血脉中的红色基因,已经熔铸为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标识。

  回顾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不断勇于自我革命,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历史。我们党成立之初,就把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作为重中之重。延安整风是中国共产党自我净化、加强自身建设的一个伟大创举,用整风的方法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西柏坡时期,毛泽东发出“赶考”“决不当李自成”的警告,提出坚持“两个务必”、警惕“糖衣炮弹”的袭击。新中国成立初期,党中央发动“三反”运动,打击贪污腐败现象,维护党和政府的清正廉洁。改革开放后,党中央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重要任务来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作出了总体判断,制定并带头执行八项规定,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打虎”无禁区,“拍蝇”零容忍,“猎狐”撒天网。注重从制度上解决腐败问题,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构建系统完备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我们党之所以伟大,在于勇于修正错误,一次次拿起手术刀向自身开刀,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不断加强自身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越是长期执政,越要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是一个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兴党史,就是一部不断学习的历史。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中国的先进分子学习十月革命的经验,学习、宣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学说,并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创立了中国共产党。党成立后,十分注重对党员的教育培训,党的培训体系和教育体系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从延安整风运动毛泽东提出“把全党变成一个大学校”“改造我们的学习”,开展“全党干部学习运动”;到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邓小平郑重提出“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到“三讲”教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到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到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今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无一不是中国共产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向全党提出的学习任务。

  回顾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从学习中诞生、从学习中发展、从学习中壮大、从学习中永葆青春活力。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我们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了全面增强执政的八项本领,即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2020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又提出七种能力,即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从“八项本领”到“七种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的能力水平的要求是一致的。领导干部担负着党和人民交付的职责,本领大小也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今天,我们面对的风险挑战更大,要解决的问题更复杂,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本领、提高能力,永远奋斗,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作者单位:中山大学)

  责任编辑:陈有勇

标签 -
网站编辑 - 陈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