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生动画卷

2021年07月09日 16:11:29
来源: 《红旗文稿》2021/13 作者: 王永贵

  2021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中指出:“民主同样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而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实现民主有多种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要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能由少数人说了算!我们要加强交流互鉴,完善沟通机制、把握社情民意、健全组织体系、提高治理能力,推进适合本国国情的民主政治建设,不断提高为人民谋幸福的能力和成效。”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和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站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时间节点,一幅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生动画卷,越发清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是最广泛的民主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壮阔历程就是“索我理想之中华”的奋斗史,是“唤起工农千百万”的团结史,更是“但愿苍生俱饱暖”的为民史。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追求是其与生俱来的价值诉求。1949年新中国成立,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彻底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国山河破碎、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改变了旧中国少数人统治和压迫多数人的局面,使亿万人民真正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

  “锦绣河山收拾好,万民尽作主人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成功开辟并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确立了正确方向。人民当家作主是我国民主政治的最本质特征,社会主义愈发展,人民民主也愈发展。生活在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公民享有广泛的政治权利和自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广泛涵盖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和领域。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顺民心”的直接体现正在于一个又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国人的心声和诉求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点滴汇聚,上升为国家意志。我国国家政权坚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已经结成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参加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的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全体人民都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都平等享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政治生活的权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是社会主义性质的民主,有效避免了资本主义民主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列宁指出:“极少数人享受民主,富人享受民主,——这就是资本主义社会的民主制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肆虐全球的公共卫生危机,各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都面临一次大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独特优势让疫情蔓延得以快速扭转,使全体中国人民得以在当家作主中得到基本的社会保障。反观西方政治制度,从资本逐利本性出发,偏向局部利益的维护与表达,而罔顾广大民众生命安全,完全背离了民主的初衷和真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是最真实的民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真实性,表现在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有政治、制度和法律的保障。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行人民民主,就是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根本政治保障。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党的政策与国家法律都是人民根本意志的反映。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能够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集中社会资源、提高行政效率,切实保障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

  坚持党的领导,让中国这艘巨轮在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彼岸过程中有了坚定而正确的掌舵者,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就是巨轮航行的力量之源。“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全会同时擘画了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在内的一整套制度安排。这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上长期演化并不断改进的结果,符合社会发展趋势和人民根本利益,能够保证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实的权利和自由,能够有效调节国家政治关系,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能够维护国家独立自主和人民民主权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有法治的保障。新中国第一部宪法把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原则固定下来。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越来越认识到,为了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必须加强法治建设,使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驶入“快车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建设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作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重要内容,《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法治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是最管用的民主

  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比如,在全国“两会”这个举世瞩目的民主政治舞台上,议案、提案和建议就涵盖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决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修改、涉及人民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等各方面内容。随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正结出更加灿烂的果实。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稳步发展、稳健前行。“为川者决之使导,为民者宣之使言。”为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实际效果,我国不仅在国家权力机关和人民政府的组织等方面实行民主选举,还在国家和社会治理中实行多层次、多渠道的协商民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突出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独特优势,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能够保障人民有序参加国家和社会治理。

  “历史终结论”抛出后的几十年间,西方民主乱象丛生,制度危机凸显。以“三权分立”“票决民主”为代表的西式民主,参与决策的各方在作出决策的过程中,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进行反复博弈,繁琐的程序会错过决策执行的最佳时间,而且选民不能直接参与国家决策的制定和监督,民主沦为“选主”,最终陷入“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果”的尴尬境地。“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通过对民主各环节的全方位发展,在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上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防止了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开“空头支票”的现象。在当代中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就是人民广泛、真实、管用地享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生动写照。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优势充分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作者: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京师范大学基地主任、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责任编辑:许华卿

  

标签 -
网站编辑 - 陈有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