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

2021年08月11日 11:30:37
来源: 《红旗文稿》2021/15 作者: 王幸生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这一世纪之问又一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除开由党的阶级性质所决定的先进性之外,除开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之光烛照中国实际,形成了科学的、与时俱进的理论及其路线方针政策之外,还有一点极为重要和显而易见,那就是在暗夜如磐、风雨如晦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旧中国,在“匹夫无罪,怀璧其罪”国际环境中新生的社会主义中国,在“丛林法则”依然被一些人奉为圭臬的世界上,我们党确立了一种伟大的军事自觉——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并且将之始终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所深刻指出的:“坚持党指挥枪、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

  

  近代以来,曾经在人类文明史上绽放出绝代风华的中华民族珠沉玉陨、黯然失色了。末世封建王朝的抱残守缺,帝国主义列强的瓜分豆剖,地主阶级、官僚买办资产阶级的横征暴敛,使中国人民陷入了水深火热之中。中华民族的历史悲剧,既是积贫的结果,也是积弱的代价。贫与弱如同一对孪生兄弟,互为因果,相互叠加,恶性循环。因此,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饱受奴役、压迫、欺凌的中华儿女是多么希望国家能够有一支为他们赢得安全和尊严的军队呀!但是,现实不断地使这一愿景幻灭。无论是清王朝“八旗子弟”的军队,还是洋务运动建立的所谓的“新军”,还是辛亥革命后“城头变幻大王旗”的大大小小的旧军阀、新军阀,他们一概地“内战内行,外战外行”,对外丧权辱国,对内鱼肉百姓,或者成为维护腐朽社会制度的统治阶级的鹰犬、成为帝国主义奴役中国人民的帮凶,或者成为逐鹿窃国的野心家和政治集团谋取一己一群一党私利的工具。“百年魔怪舞翩跹”,“洒向人间都是怨”,就是这种现实的真实写照。历史证明,建设人民自己军队的梦想,建立使中华民族骄傲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军队的梦想,只能寄托于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身上。

  中国共产党在其幼年时期,对建设和领导军队并没有清醒的、透彻的认识。为了达到革命的目的,中国共产党曾经希望与国民党合作建设军队,黄埔军校和北伐战争时期的实践就是这种尝试。尽管共产党人大声疾呼、大力倡导的进步的、革命的政治工作,使军队有了新气象,但后来的实践证明,在资产阶级掌握着军队领导权的框架内,仅仅是军队中有一点共产党人,仅仅是有一点进步的政治工作的因子,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军队的性质。血的教训使共产党人认识到,“寄人篱下”难成事,“借锅做饭”靠不住。要拯生民于水火,挽民族于危亡,党就必须独立地拥有并掌握军队。“以后要非常注意军事,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八七会议上的剀切陈词就是这种觉醒的标志。“秋收时节暮云愁,霹雳一声暴动。”以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等为标志,党毅然开始了创建人民军队、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伟大实践。

  可是,在我军创建之初,情势是多么险恶啊!正如罗荣桓元帅后来回忆的,那时候队伍就像攥在手上的一把豆子,一撒手就散落掉了。如何把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革命军队,建设成为真正自己的、具有坚强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完全新型的人民军队,这一重大而紧迫的课题历史地、同时也是现实地摆在了中国共产党的面前。三湾改编之所以能促成我军的新生,就是因为它确立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制度。千万不可小觑这一制度安排,正是因为有了这一条,党对军队领导的神经末梢才延伸到了基层,党的组织才与军队的肌体有机地、自上而下地、严丝合缝地、心手相应地嵌合在了一起,党对军队的领导才有了战斗的堡垒,部队“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才有了可靠的基石。古田会议之所以成为我军“定型”的地方,就是因为它确立了政治建军的原则,即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摒弃了单纯军事观点等错误思想,从而使我军得以克服旧军队的种种痼疾,从根本上与剥削阶级的军队划清了界限,并由此在军事史上破天荒地孕育和创造了一种崭新的军事文化。经过三湾改编、古田会议,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锲而不舍地把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创新和变革精神贯彻于军事领域,不断完善党领导军队的制度安排,在我军建立并不断发展了进步、革命的政治工作。于是,在中国的大地上,一支完全新型的人民军队应运而生了;在世界军旅之林中,一支生机勃勃、雄风猎猎、令世人刮目相看的中国军队横空出世,倚天亮剑了!

  ——这支军队之所以是完全新型的,就在于它坚持党指挥枪,自觉置于近现代中国最先进的阶级力量的代表——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正是因为有了党的领导,这支军队有了崇高的理想,执着的初心;自觉的使命,勇敢的担当;胜敌的胆略,爱民的情怀。同时也使军队真正成为了民之重宝、国之利器。

  ——这支军队之所以是完全新型的,就在于它有一条蓬勃而充实、深沉而亮丽的“生命线”,这就是进步的、革命的政治工作。因为有了这种政治工作,这支队伍有了严密的组织和自觉的党性,这支队伍里的人,能够懂得“为谁扛枪、为谁打仗”的道理,能够自觉地把寻求自身翻身解放、向往个人美好未来与实现人民的利益、国家的利益、民族的利益有机地联系起来,统一起来。

  ——这支军队之所以是完全新型的,就在于它确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来自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依靠人民。由此,军队真正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真正与老百姓打成一片,真正成为父老乡亲心目中的“子弟兵”。千百年来军队和老百姓的猫鼠关系变成了鱼水关系,军民之间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这支军队之所以是完全新型的,就在于它建立了旧军队所不曾有过的内部的民主制度,坚持官兵一致,实行“三大民主”,厉行尊干爱兵。官兵为了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了一起,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形成并不断巩固发展了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

  ——这支军队之所以是完全新型的,就在于它建立了严格的、自觉的纪律,形成了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实行了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因而有着坚强的战斗力、蓬勃的生命力、旺盛的创造力。

  ——这支军队之所以是完全新型的,就在于它不仅是一支“压倒一切敌人、而绝不被敌人所压倒”的威武之师,同时还是一支世所罕匹、堪称模范的文明之师。它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我们党所创造的伟大革命精神、孕育的崭新革命文化的培养基地。它用史诗般的征程、灿若星辰的英雄模范,为神州大地注入了一股文明新风,为中华民族矗起了一个道德高地,影响和带动了全民族。

  正是因为有了这支军队,中国人民扭转近代以来悲惨命运才有了“批判的武器”,中华民族谋求民族复兴才有了自强的依托。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它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的倚天长剑,是党赖以征腐恶、缚苍龙、驱虎豹、追穷寇的万丈长缨;在新中国成立后,它是保卫红色江山、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柱石,是社会主义祖国的钢铁长城。它用自己艰苦卓绝、威武雄壮、辉煌灿烂的实践证明,它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因为有了这支军队,中华民族任人宰割、中国人民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帝国主义在中国的海岸上支起几尊大炮就迫使中国签订一系列丧权辱国条约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世界上一些国家摆出一副“教师爷”的架势,以旧秩序的“卫道士”自居,企图通过颐指气使就使中国就范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历史一次又一次、生动而雄辩地证明了毛泽东同志的名言——“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就没有人民的一切”。

  

  一支军队的性质,它的政治方向和锋芒所向,归根结底是由它归谁领导、听谁指挥所决定的,是由它的领导力量以及由此所决定的阶级性质所决定的。

  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它的阶级性质决定了它除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之外,没有任何私利,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所以,毛泽东同志用“全心全意”“完全”“彻底”来阐发党的宗旨;邓小平同志用“为人民服务”来揭示共产党人的全部含义。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就是共产党人的认知、共产党人的眼界、共产党人的抱负、共产党人的情怀,也是对共产党人党性最浅显、最直白、最彻底、最精彩的诠释!

  “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这是邓小平同志对我军性质所做出的严整而科学的、一字不可移易的概括。党的领导之所以放在第一条,就是因为它是决定我军性质的核心因素、关键因素。历史表明,正因为是党的军队,我军才能够成为真正 “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的人民的军队;才能够在革命胜利后,水到渠成、顺理成章地成为伟大社会主义中国的军队。如此而已,岂有他哉!

  强调党指挥枪、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归根结底是为了更有条件、更有保障地实现、维护和发展人民的利益,更有能力、更有手段捍卫国家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更有底气、更有把握创造人民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在当代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引导中国走向光明、走向富强、走向复兴。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把自己的理想和宗旨、初心和使命,像基因和血脉一样贯注于军队之中,用自己的精魂和品格塑造军队的“样子”,使军队真正成为人民自己的军队,“所向无空阔,真堪托死生”。

  我们党百年的奋进路,我军在党的旗帜下90多年的战斗历程,使我们铸成了一个铁的信念——军旗跟着党旗走,党旗所指就是军旗所向!

  

  一世纪潮起华夏,九万里风鹏正举。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的发展已经并必将日益深刻地改变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今日之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伟大复兴梦想成真的时刻,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而严峻的挑战。“乱石崩云,狂涛裂岸,卷起千堆雪。”为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了让我们民族的伟大梦想更绚丽地照进现实,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进行有着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在新征途上,建设一支自己的、强大的、能够忠实履行使命的人民军队,依然是我们确保国家长治久安、江山千秋永固的必不可少的条件,是我们在乱云飞渡、浊浪排空的国际环境中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不可或缺的条件,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至关重要的战略支撑。更不待言,建设一支与我们国家地位相称的、能够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和世界和平的、世界一流的军队,就历史地、有机地包含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命题之中。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我们党的历史经验,强调“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发出了强军兴军的新的动员令。这是历史的昭示,更是现实的需求、未来的召唤。我们一定要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更加自觉地坚持党指挥枪的原则,更加自觉地贯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一根本制度,进一步用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来熔铸人民军队的政治品格,厚植人民军队的文化底蕴,涵养人民军队的优良作风,激扬人民军队的战斗精神,不断提升军队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拓展军队克敌制胜的手段,确保我军一如既往地、卓有成效地护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航程!

  (作者:军事科学院原军队建设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玉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陈有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