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人类发展进步

2021年09月10日 16:01:22
来源: 《红旗文稿》2021/17 作者: 张志洲

  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源泉。人类历史是一幅不同文明相互交流、互鉴、融合的宏伟画卷。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多种宗教。不同历史和国情,不同民族和习俗,孕育了不同文明,使世界更加丰富多彩。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演讲中,形象地将文明的多样性比拟为阳光有七彩和春天有百花,“文明是多彩的,人类文明因多样才有交流互鉴的价值。阳光有七种颜色,世界也是多彩的”。文明的发展、人类的进步,离不开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离不开文明交流、互学互鉴。历史呼唤着人类文明同放异彩,不同文明应该和谐共生、相得益彰,共同为人类发展提供精神力量。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当今世界文明版图,是各地区各民族文明及其相互关系历史演进的结果,每一种文明都是基于各自生产生活方式、思想文化、制度构建与社会规范而形成的,都是人类智慧结晶。不同文明有不同特色,共同构成了世界文明多样性。体现“西方中心主义”的“西方文明霸权”观、建立“单一普世文明”观和西方文明是人类政治制度归宿的“历史终结观”等,忽视、否定、排斥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和合理性,不利于世界文明发展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我们应该坚持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文明是多样的理念,让人类创造的各种文明交相辉映,编织出斑斓绚丽的图画,共同消除现实生活中的文化壁垒,共同抵制妨碍人类心灵互动的观念纰缪,共同打破阻碍人类交往的精神隔阂,让各种文明和谐共存,让人人享有文化滋养。”不同文明凝聚着不同民族的智慧和贡献,没有高低之别,更无优劣之分。文明之间要对话,不要排斥;要交流,不要取代。

  不同文明相处需要和而不同的精神。只有在多样中相互尊重、彼此借鉴、和谐共存,这个世界才能丰富多彩、欣欣向荣。习近平总书记在承认世界文明多样性的基础上,提出了文明交流互鉴的基本原则,倡导不同文明平等包容、相互尊重、取长补短、兼收并蓄、和平相处、和谐共生。事实表明,秉持正确的态度和原则,文明交流互鉴就能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不同文明需要相互尊重、取长补短、兼收并蓄、和平相处、和谐共生,对待不同文明需要比天空更宽阔的胸怀。文明是平等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文明因平等才有交流互鉴的前提。各种人类文明在价值上是平等的,都各有千秋,也各有不足。”文明是包容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类文明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鉴的动力。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只要秉持包容精神,就不存在什么“文明冲突”,就可以实现文明和谐。2014年6月28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尊重文明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平共处、和谐共生,不能唯我独尊、贬低其他文明和民族。”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我们要倡导交流互鉴,注重汲取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取长补短,兼收并蓄,共同绘就人类文明美好画卷。

  文明交流互鉴不能搞唯我独尊的单一文明霸权,傲慢和偏见是文明交流互鉴的最大障碍。特别要警惕搞以意识形态包装的文明冲突,警惕将西方文明构建为全球“单一的普世文明”,警惕以文明划线“拉帮结伙”、制造对抗。人类历史告诉我们,企图建立单一文明的一统天下,只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居高临下对待一种文明,不仅不能参透这种文明的奥妙,而且会与之格格不入。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明交流互鉴应当遵循的原则,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实现创造性发展。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动。文明交流互鉴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文基础和蓬勃的发展动力。

  2015年3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的主旨演讲中强调“必须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倡导“迈向命运共同体”。2019年5月15日,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论述道:“我们要加强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点主张: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这些主张也是推进文明交流导向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思想方法。在该演讲中,他对“亚洲人民期待一个开放融通的亚洲”作进一步解释时说:“亚洲近几十年快速发展,一条十分重要的经验就是敞开大门,主动融入世界经济发展潮流。如果各国重新回到一个个自我封闭的孤岛,人类文明就将因老死不相往来而丧失生机活力。亚洲各国人民希望远离封闭、融会通达,希望各国秉持开放精神,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共同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就把文明交流互鉴导向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强调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各国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西方学者对于世界文明问题的研究尽管非常丰富,但在研究领域或学科上却是条块切割的,没有将文明交流交往的前景和目标设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缺乏关于人类共同命运的通盘思考。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崇尚并致力于推动世界不同文明交流互鉴,而且将文明交流互鉴的长远愿景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紧密相连,超越了文明交流互鉴的一般性活动和事项本身,也超越了国别的文化交流政策和单个文明的视角,真正站在世界文明的历史高度和对人类普遍关怀的角度,使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的共同发展。文明交流互鉴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紧密相连。文明交流互鉴也只有超越某单一文明形态的自以为是和偏狭自私,才能使自身文明造福于整个人类,并在交流互鉴中产生倍加效应,共同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贡献思想、智慧和力量。

  中华文明既在世界文明史上唯一绵延五千年而不绝,又在文明诸要素领域显示出自己的鲜明特性。面对经济全球化时代新的世界文明版图以及人类所共同面对的一系列难题,如何推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中华文明既需要新定位,也需要做出新贡献。

  中华文明博大精深,人文精神丰富多彩,教育受重视,典章制度与伦理规范在古代世界自成一体。中华文明的突出内涵包括“天人合一”、“仁者爱人”、“天下大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中庸”、“和天下”、“绥万邦”、“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兼爱非攻”、“治国平天下”等等,其中的许多精神仍然被传承与发扬。习近平总书记几乎每次关于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演讲,为了阐明观点,都会引用中国古代的文献典籍,这些所引用的观点都蕴含了中华文明传统的价值观或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高度概括地表明了中华文明的历史贡献、近代遭遇与复兴诉求:“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推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正是要从中国自身的文明现状、复兴诉求和世界情怀出发,将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深深扎根于中华文明传统之中,使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有更扎实、更牢固的根基。

  (作者: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刘玉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许华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