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欣向荣的中国,一次次打了“公知”的脸

2021年10月11日 16:46:06
来源: 《红旗文稿》2021/19 作者: 狄英娜 高天鼎

  曾几何时,在“公知”眼中,美西方国家是“至高无上的完美存在”。他们只问立场,不问是非,逢美西方必捧,逢中必贬。

  他们对西方政治制度有着不切实际的夸赞,不断鼓吹美西方式“自由、民主、人权”等所谓“普世价值”,以美西方的价值标准抨击、抹黑和指责中国;

  他们对新自由主义的“自由市场经济”持有高度的认同,不断鼓吹绝对的市场化,妖魔化中国国有企业,反对发挥政府的作用;

  他们对西方人文历史顶礼膜拜,对中国优秀文化则基本持不屑一顾、嗤之以鼻的态度,“我们怎么怎么不好,人家多么多么优秀”是他们的固有逻辑,其实质,就是“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

  有人说,2020年是“公知”崩溃之年。

  中国取得抗疫重大成果、经济全面复苏;反观美西方国家,一张张面具在疫情中被戳破,让人们见证了一些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严重弊端。

  何止是2020年。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的中国发展更加向上向好,而西方国家乱象丛生、自身问题越来越清晰地暴露在世人面前时,“公知”频频被打脸。

  40多年间,中国使7.7亿人脱贫

  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向贫困全面宣战,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的伟大壮举。然而,一段时间以来,“公知”们不仅对此视而不见,反而散布“社会主义制度不可能解决贫困问题”,“中国共产党的脱贫目标就是画大饼”等荒谬言论。

  翻阅世界贫困人口“版图”会发现,最近40多年,这一“版图”发生了巨变。其中最大的变量,就是中国。

  2021年2月25日上午,一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正式宣布: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这个人类历史上的高光时刻,定格在了中国。

  40多年来,中国使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

  巨大的成就背后,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坚持不懈、一往无前的艰辛付出。

  根据国际经验,当一国贫困人口数占总人口数10%以下时,减贫就进入“最艰难阶段”;而如果一个国家的贫困发生率达到3%,那么剩下的贫困人口可谓“难中之难”。

  2012年底,中国贫困人口还有9899万人,贫困发生率为10%。中国的减贫,从2012年开始,就进入了“最艰难阶段”。而这,只是第一道关。经过5年的努力,到2017年底,中国的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那一年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正式把脱贫攻坚纳入三大攻坚战,号召全党全社会集中力量啃下脱贫这块硬骨头。

  现在回看,10%和3%两道难关,中国都顽强地战胜了。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增加的额外困难,中国也稳稳地克服了、扛住了。

  纵览古今、环顾全球,没有哪一个政党、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几亿人脱贫,“公知”所谓的“社会主义制度不可能解决贫困问题”谬论在事实面前不攻自破。

  疫情之下,中国的脱贫攻坚战依然如期收官,而在“公知”们向往的美国,贫富差距则进一步拉大。美国人口普查局2021年9月14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美国贫困率升至11.4%,有3720万人生活在贫困状态,比2019年增加330万人,贫困率和贫困人口均创历史新高。

  正如一位网民所说,“这些年来,我们在脱贫攻坚的同时,也在用实际行动向‘公知’们打响‘精神脱贫’的攻坚战,让这群‘逢洋必跪’的精神‘跪’族们认识到中国人的精气神!”

  14亿多人的全面小康,在中国如期实现

  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中华民族迎来又一个重要历史时刻——如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小康,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梦想。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

  改革开放之初,党中央提出小康社会的战略构想,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迈开了新的步伐。从那时起,几代人一以贯之、接续奋斗,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在奔向小康的伟大进军中取得了显著成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我国经济实力、人民生活水平、生态环境等跃上新的台阶。

  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超过17%,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实现从低收入国家到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历史性跨越;人民当家作主,依法享有广泛、充分、真实的民主,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人民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精神面貌深刻改变,精神力量显著增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10亿人,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效明显,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7%,地表水水质优良率达到83.4%,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一项项彪炳史册的发展成果,激荡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崭新气象。中国的全面小康,体现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小康;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需求,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小康;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维度、全方位的小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巨大成就,令世界瞩目。世界银行发布报告称,中国在经济快速增长和减少贫困方面取得了“史无前例的成就”;国际政要、学者表示,“中国在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等领域取得巨大成就,在解决重大国际问题、应对当代全球性威胁和挑战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建设性作用”,“中国共产党兑现了对人民的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反观“公知”们美化西方国家、贬低中国的一些奇谈怪论,早已成为人们的笑料。“日本马桶水能喝”、“英国地铁看书报”、“美国看病不花钱”等一度广泛流传于网络。

  事实真是如此吗?“美国看病不花钱”?!美国网民是这样评价的:“一躺上救护车就要花费上千美元,看病都要预约,普通病症至少要等四五天。”在美国,想享受免费医疗,要买得起保险、等得起床位、耗得起耐心,由此导致普通人常常“看不起病”、“不看病”。

  再说“英国地铁看书报”。“公知”说,“在国内,地铁上大家都看手机,在外国,大家在地铁上都看书!”言语间充满了对西方的仰视。英国人在地铁上都不想看手机吗?恐怕不是。据报道,伦敦地铁绝大多数没有信号,到2024年,才能基本实现4G网络覆盖。

  事实胜于雄辩。“公知”们为了吹嘘西方国家、贬低中国写出的爽文,花样繁多的胡编乱造可真不少!今天的中国人,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中越来越心明眼亮,国外与中国的实际状况、治理成效如何,亲眼目睹,自是一目了然。“公知”们编造出来的谎言,虽曾一时唬人不轻,现如今都排队等着被打脸。

  面对世纪疫情“大考”,交出满意“答卷”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

  疫情凶险、百年未遇,我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进而又接连打了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

  在此基础上,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抓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取得显著成效,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就像一面镜子,既映照出我们抗击疫情的勇气和能力,也识别出一些人的险恶与别有用心。

  疫情发生初期,一些“公知”忙不迭地诋毁武汉、诋毁中国人民、诋毁中国制度。14亿人众志成城同心抗疫,他们视而不见;医护工作者舍生忘死奋战前线,他们保持沉默;中国同世界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他们置若罔闻。他们眼里根本看不见、容不下祖国的正面,反而言必称“资本主义国家控制疫情比中国容易”、“西方国家防疫尊重人权自由”……

  西方国家疫情暴发以后,“公知”们还不忘洗地,或艳羡西方国家抗疫“自由”,或夸大资本主义制度的“修复能力”,或赞叹美国的“抗疫能力”,认为美国在应对疫情方面“全球第一”。

  然而,与中国各级党委和政府、社会各方面闻令而动、守土尽责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从联邦政府到疾控中心等朝令夕改的情况时常出现;与中国医疗卫生、科研等专业机构勇挑重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相关机构及工作人员因政府的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而面临巨大救治压力,甚至连自身都难以保全;与中国全体人民自觉服从大局、全国一盘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将疫情政治化互相攻击,联邦政府与州政府推诿扯皮,医疗、科研机构的专业意见经常被拒之门外……

  这就是“公知”们眼中的信仰——美国的现实: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均位列世界第一,让人痛心。网民们说,经过这次疫情,西方舆论和中国“公知”们制造的美国神话招贴画,被捅开了一个大窟窿。

  全面从严治党,锻造坚强领导力量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度,正风肃纪,锲而不舍纠“四风”,赢得党心民心;反腐惩恶,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作为一个具有100年历史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解决自身的问题。

  全面从严治党,再次展示了我们党这种强大的能力。这种能力,既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我们国家长治久安的关键所在。

  在反腐败问题上,“公知”们不仅熟练使用“双标”,还学会了新的方式——双簧。反腐败一开始,他们认为,这是假把式,刮一阵风,搞一段时间就会过去;当反腐败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时,他们又宣称,只有西式民主制度才能有效防止腐败;当我国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而西方国家腐败丑闻频出时,他们又鼓噪,腐败在任何国家都难以避免……显然,这些谬论都被时间所证伪,“公知”们罔顾事实,编谎言、带节奏,要么掩耳盗铃,要么包藏祸心,终究成不了气候,最终只能是自己打了自己的脸。

  反观“公知”们向往的美国,金钱是决定其政治走向的强大力量,腐败更是堂而皇之、无处不在。19世纪后期,美国开始实行“政治分肥”制度,选举中获胜的政党会用官职奖励捐款大户和重要筹款人等,导致腐败横行。2000年总统选举后,政府中1/3的新职位被胜选总统的亲友和金主掌管。2008年总统选举时支持胜选总统的556名“超级筹款人”中,1/3的人都在时任政府内阁获得职位或者成为顾问,其中筹款超过50万美元的筹款人有近80%都获得了重要职位。通过金钱选举产生的总统和政府,在制定政策时无疑将向有钱人倾斜,或明或暗地向资本输送利益。在西方,“金钱是政治的母乳”这句广为流传的评论,精准而又犀利地揭示了当代美国政治的本质。

  不难看出,“公知”的言论之所以频频翻车、不断被打脸,就在于他们把西方价值观奉为金科玉律,用西方价值观简单裁剪中国现实。他们要么是主观、片面、孤立地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要么是采取双重标准,只看西方好的一面和中国不好的一面,要么是无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和巨大成就。归根到底,是他们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势、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视而不见,反而被西方的价值观蒙蔽了双眼,掉进了西方话语陷阱里不能自拔。

  事实最有说服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生动实践,以铁一般的事实,让人们认识到西方的月亮未必比中国的圆,越来越多人开始平视西方、客观认识中国和世界。

  欣欣向荣的中国,人们的“四个自信”更加坚定,这是对“公知”荒谬言论的最好回答。

  责任编辑:陈金霞

标签 -
网站编辑 - 陈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