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坚定 对党忠诚

2021年10月11日 17:45:43
来源: 《红旗文稿》2021/19 作者: 董振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这不仅是对年轻干部的要求,也是所有党员干部担当时代历史重任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才有希望。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战胜一个又一个风险挑战,创造一个又一个历史奇迹,就是因为我们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伟大的中国人民,坚定信仰,胸怀理想,砥砺前行,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有着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是党和人民团结一致、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思想保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洞察人类历史发展趋势,我们就会坚信,资本主义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为共产主义准备了物质条件和革命力量,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人类社会最终必将走向共产主义。人民势必成为自己的主人、社会的主人,共产主义理想一定能够在不断改变现存状况的现实运动中一步一步实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结合中国具体实际守正创新所走出来的一条光明大道,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形成坚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要在自觉修炼和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有一个在实践和认识交互中不断生成与内化自觉的过程。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

  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一文中,饱含深情地阐述了追求崇高价值的人生理想。他指出:“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受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我们只有深入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才能够深刻理解马克思所指出的人生之路本身所具有的道义力量和真理力量,才能够坚信马克思所指出的人类解放之路和“两个必然”的伟大结论,才能够自觉地成为一个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和伟大人生价值追求的马克思主义者,才能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定实践者。

  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首要的、基本的观点。坚定的理想信念不仅要通过理论修养达到高度的理论自觉,还要通过实践锻炼达到高度的行动自觉。这是一个通过自我革命不断推动社会革命,同时通过社会革命促进自我革命的历史过程。“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惟有经过“躬行”,人的观念才会受到触动,人的灵魂才会经受洗礼,人的认识才能够更加清醒,人的意志才能够更加坚强。“人须在事上磨,方能立得住,方能静亦定,动亦定。”只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乱云飞渡仍从容”,不断坚定信仰和增强定力。

  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都不是抽象的,二者都必然在现实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实践中不断得以体现和彰显。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是互为表里的关系,理想信念坚定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必然表现为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内在根据和精神支撑的。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检验党员干部是不是对党忠诚,在革命年代就要看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冲锋陷阵、舍生忘死,在和平时期也有明确的检验标准。比如,能不能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不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能不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能不能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自觉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等等,都是对党忠诚的直接检验。

  每一个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政治觉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自然而然得到坚定和增强,必须在理论学习、政治历练、党性修养和实践锻炼中,不断得到提升。党员干部要自觉接受灵魂的砥砺和思想的洗礼,勇于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主动到吃劲的工作岗位上,到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经受摔打和考验,淬炼过硬的思想政治定力,造就“金刚不坏之身”。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陈有勇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