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实际 实事求是

2021年10月11日 17:45:54
来源: 《红旗文稿》2021/19 作者: 王新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干部的殷殷嘱托,也是对党的思想路线的再一次强调。

  注重实际、实事求是的前提是深入实际和了解实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从实际出发,前提是深入实际、了解实际,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在工作中,只有深入实际、了解实际,才能根据掌握到的实际情况做好改造现实的工作。如果不深入实际、不了解实际,人们的行动便会依赖于“拍脑袋”的主观想象,就不可能做到实事求是,作出的决定就会偏离现实,工作就会失败。调查研究一定要亲身践行,细致全面。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的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我们党历来重视调查研究工作。毛泽东同志曾指出:“要是不做调查研究工作,只凭想象和估计办事,我们的工作就没有基础。”“情况不明,一切无从着手。因此要摸清情况,要做调查研究。”当今中国经济社会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我们的工作面对的是高度复杂和不断变化的内外部环境,各种问题千头万绪,各种情况瞬息万变,“实际”更加难以把握。这就更需要我们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随时掌握实际工作面临的复杂问题,随时了解变化了的客观情况,只有这样,才能做出正确的决定,才能掌控复杂的工作局面。

  注重实际、实事求是,是为了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是为了把情况摸清摸透,更是为了从真实情况中找到规律性的东西,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要达到这一目的,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是不行的。这样的调研只能使认识停留于表面,停留于局部,是表面文章,是无法发现真问题的。因此,搞调查研究,不仅要做到“身入”基层,而且要做到“心入”基层;既要用眼睛去观察,更要用头脑去思考。只有这样的调查研究,才是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通过“真研究问题”和“研究真问题”,我们便可以在调查研究中不断深入,从观察到的现象中发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性不会通过调查所得的经验材料直接显现,需要我们通过研究,进行概括和总结、提炼和升华,从而抓住“要害”。

  我们的干部要具备分析问题的能力,就必须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它蕴含的方法论。方法论是“总方法”,是“管方法的方法”,因此掌握了方法论非常有利于具体方法的发现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它为我们提供了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一般方法,而实事求是恰恰是其最重要的原则。党员干部一定要打牢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这是坚持实事求是的理论基础。道理很清楚,没有科学理论功底,不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不能透过事物的现象看本质,就不能把握事物的内在联系,就容易陷于盲目性、片面性、被动性。

  注重实际、实事求是,也是党性强不强问题。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与党性问题紧密联系起来:“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党性强不强问题。”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集中体现在党性修养上。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出发,对当前加强干部队伍党性修养的问题提出新的要求:“从当前干部队伍实际看,坚持实事求是最需要解决的是党性问题。干部是不是实事求是可以从很多方面来看,最根本的要看是不是讲真话、讲实话,是不是干实事、求实效。”这一论述,将党的思想路线和党的宗旨统一起来,将党员个人的党性修养与求真务实的干事创业精神统一起来,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精神的光辉体现。党员干部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

  (作者:南开大学副校长、教授,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陈有勇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