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 善于作为

2021年10月11日 17:46:07
来源: 《红旗文稿》2021/19 作者: 赵 亮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党员干部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为了党和人民利益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创造扎扎实实的工作业绩,对得起伟大的时代以及党和人民的期望。

  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改革发展稳定工作那么多,要做好工作都要担当作为。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品格,担当作为是马克思主义者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标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通过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不懈奋斗,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与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相伴的是沉甸甸的责任使命和历史任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面对国内外复杂局势,必须大力倡导担当负责的实干精神,不懈奋斗、担当作为,直面时代挑战,勇于担当起历史和人民给予的伟大使命。

  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概括自己的执政理念:“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的明确要求。担当作为不仅是一种勇气,还是一种无私的奉献精神和无畏的精神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事创业敢担当,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艰苦的工作就像担子,摆在我们的面前,看我们敢不敢承担。广大党员干部就应当具备担当负责的精神,要有勇挑重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实干精神勇于担当起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有担当,就有风险,党员干部就应当直面风险、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决不能为了一己之私利而患得患失、蝇营狗苟。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告诫党的领导干部:“‘为官避事平生耻。’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少数领导干部喜欢推诿扯皮,担子拣轻的挑,认为“不做事就不会出事”。这不是他们能力有限,而是他们在其位不谋其职,不愿得罪人、不愿担责任,一心只惦记自己头上的“乌纱帽”。这绝不是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精神境界。

  勇于担当作为不仅体现为鲜明的责任意识,更体现为一种直面困难的无畏勇气,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进程,其过程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途中必然会遇到各种困难。在面对矛盾与困难时,应有直面困难、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勇气;在需要解决危机时,要有责无旁贷、挺身而出、全力而为的气概,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精神与魄力,不断攻克难题、奋勇前进。

  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心中始终装着人民,将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急切的利益问题,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作为,就要从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以我将无我的大我境界,追求不负人民的历史担当。

  真正敢于担当,就必须勇于斗争,奋力捍卫党和人民利益。在各种斗争中,个人利益乃至个人安危都可能受到威胁。要将斗争进行到底,就必须要有无畏的精神。而要真正做到无畏,就要有不计个人得失的无私精神。无私才能无畏,无私才敢担当。担当就是责任,好干部必须要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责任担当是党员干部的境界格局和家国情怀的体现,心中有责,才会一心只想着国家和人民,才会不计较个人利益得失,才会不介意职责内外,才会不怕艰难险阻,想方设法攻坚克难。党员干部要多打大算盘、少打小算盘,知责履责,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持之以恒抓好落实工作,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确保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能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者:国家电网天津电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陈有勇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