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学苦练 增强本领

2021年10月11日 17:46:29
来源: 《红旗文稿》2021/19 作者: 孙建昌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党员干部必须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勤学苦练,聚焦的是一股韧劲儿,彰显的是百年大党的先进品质。勤劳勇敢的中华民族向来有着尚学、劝学、乐学的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这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赓续不绝、持续发展的内在基因和深层动力。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始终高度重视学习、不断深化学习,并由此展现出鲜明的理论底色和先进品质。纵观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可以看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千难万险中由弱变强、由小变大,党和人民的事业之所以能够蓬勃向上、不断向前,依靠的始终是学习、学习、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中国共产党人的学习源于实践、根植于实践,依靠一以贯之地学习来积极回应和解答时代课题、时代之问,并由此推进中国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

  增强本领,突出的是一股实劲儿,彰显的是百年大党的务实作风。中国共产党人的勤学苦练并不是停留在口头上的“坐而论道”,而是把目标任务聚焦到练就过硬本领上。从增强政治本领角度看,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把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作为终生课题,把学懂弄通做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增强群众工作本领角度看,一部中共党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想人民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情为民排忧解难。从增强驾驭风险本领角度看,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总结和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应对风险挑战的经验启示,从中吸收智慧,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面对风险挑战既有防范的先手、也有应对的高招。从增强斗争本领角度看,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为人民奋斗的征程上,从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到领导成立新中国,从领导实行改革开放到领导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当前,我们遇到的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要求党员干部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在知行合一、真抓实干中破解难题、建功立业。

  实现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必须科学把握勤学苦练和增强本领的辩证关系。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勤学苦练是增强本领的前提和基础。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而言,学习是顺应环境变化、保持自身旺盛生命力的重要基础和内在要求。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确定目标任务时都包含了注重学习、加强学习的要求。100年来,我们党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支撑了事业的发展。通过学习,我们党的创建者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结束了中国无数仁人志士为救亡图存不懈奋斗却屡屡失败的历史;通过学习,我们党及时深化认识、纠正错误、补上短板,经受住了各种风险考验;通过学习,我们党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实践能力,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增强本领需要对所学知识和方法反复检视和应用,转化为自己的内功与修养。党员干部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要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社会、管理、生态、国际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学习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

  攻坚克难凭本领,勤学苦练的目标在于增强实践本领和实际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在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我们党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这三大优良作风所体现的,正是中国共产党独有的三大能力。理论联系实际所体现的是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能力;密切联系群众所体现的是党善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批评和自我批评所体现的是党勇于自我革命的能力。

  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不仅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还要有勤学苦练、增强本领的自觉,以过硬本领展现新作为、奋进新征程。

  (作者: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副校〈院〉长)

责任编辑:陈有勇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