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2021年10月27日 10:09:57
来源: 《红旗文稿》2021/20 作者: 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70多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也锻造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必须大力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大力弘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爱国主义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锤炼与升华,已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

  爱国主义精神是抗美援朝精神的根本。“这是美丽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电影《上甘岭》插曲《我的祖国》中的这句歌词,质朴地回答了“为什么要抗美援朝”。因为爱国,志愿军将士义无反顾,血染沙场;因为爱国,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同仇敌忾。从“男女老少齐动手,家家户户做炒面”,到工人兄弟在“工厂即战场、机器即枪炮”的口号中开展爱国主义劳动竞赛;从一封封如雪片般飞往前线的慰问信,到一个个装满纯真童心捐献的储钱罐……这场正义战争激发出来的爱国主义精神,成为凝聚民族力量的伟大旗帜,成为创造战争奇迹的力量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爱国从来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实际的行动。新时代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树立高度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践履报国之行,与民族同命运、与祖国共前进、与时代齐发展,把爱国主义精神体现到一言一行上,熔铸在一岗一哨里,挥洒到一职一位中,用行动书写爱国主义精神的时代新篇章。

  大力弘扬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一个不崇尚英雄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一支不崇尚英雄的军队是难以履行使命的军队。战斗精神是由理想、信念、意志、作风、气节等精神因素凝结升华而成的一种内在精神力量,是革命英雄主义的集中体现。我军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以战斗精神为重要内涵的革命英雄主义的旗帜一直高高飘扬。

  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抗美援朝精神的精髓。为了胜利,杨根思在弹尽粮绝后毅然引爆炸药包与40多个敌人同归于尽,黄继光用胸膛堵住敌人的机枪眼,邱少云任烈火烧焦身体也一动不动……志愿军将士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松骨峰、长津湖、清川江、上甘岭、黄草岭……这些耳熟能详的山岭河湖,寄托着遥远而清晰的英雄记忆,闪耀着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光芒。

  当年,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钢少气多”的志愿军官兵战胜“钢多气少”的敌军的重要因素。今天,战胜前进征程上的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我们“钢”多了,“气”更要多,骨头更要硬。新时代传承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就要以勇于担当的英气、横刀立马的豪气、舍我其谁的勇气、赴汤蹈火的胆气,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大力弘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攻克一个又一个“娄山关”、“腊子口”,完成民族复兴的千秋伟业。

  大力弘扬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中华民族曾遇到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面对各种阻力压力,中国人民总是心怀希望、不懈追求,总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杀出一条血路”。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是我们党和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百年风雨如晦,百年砥砺前行,在灿烂如火的悠长岁月里,我党我军奏响了一曲曲激荡人心的革命乐观主义颂歌:陈毅以“取义成仁今日事,人间遍种自由花”面对生死,刘伯承以“遍体弹痕余只眼,寿君高唱凯歌旋”期待成功,谭政以“喜爱旌旗红似火,星星之火要燎原”畅想革命,一名名共产党人“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一次次在绝境中杀出希望之路、胜利之路,始终对革命事业充满坚定的信念和昂扬进取的精神。

  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是抗美援朝精神的特质。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同志曾说过:“没有苦和穷,还要我们共产党人干什么?”敌机在除夕夜投下照明弹,志愿军将士笑言“敌人给我们送来了节日礼花”。战士们给自己的防炮洞起名叫“立功洞”、“英雄洞”、“胜利洞”,战斗间隙讲故事、演小戏剧。正是由于这种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敌人猛烈的炮火、凶残的进攻都不能摧毁志愿军将士必胜的信念,冰天雪地、艰难困苦都不能熄灭志愿军将士心中热烈的火焰。无论环境多艰苦、敌人多凶残,志愿军将士始终以昂扬的斗志、坚定的自信和乐观的精神去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从而赢得最后胜利。

  事业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新时代大力弘扬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就要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保持强大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以理性涵养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正确看待前进道路上的矛盾和问题,用客观、发展、全面、辩证的眼光把握事物内在本质、发展趋势和运动规律,不为一时的困难而悲观,不因一时的曲折而退缩。大力弘扬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意识、责无旁贷的担当精神、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大力弘扬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

  共产党员的忠诚,就是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心听党话、铁心跟党走;就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就是要一心向党、以身许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革命忠诚精神是抗美援朝精神的底蕴。在长津湖战役中冻成冰雕的战士宋阿毛身上,人们找到一张纸片,上面这样写着:“我爱亲人和祖国,更爱我的荣誉。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冰雪啊!我决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岂不畏艰险,所凭在忠诚。如果没有对信仰和理想、对党和人民的革命忠诚,何来向死而生的无畏、敢于牺牲的壮烈。忠诚,造就了志愿军将士对党的赤胆忠心,造就了人民军队和人民群众的鱼水情谊,造就了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冲锋陷阵的坚定意志。

  当前,党、国家和军队事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对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大力弘扬革命忠诚精神,就是要把“忠诚”二字深深镌刻在心中,时时刻刻做到对初心使命的坚守,对理想信念的笃定,对崇高责任的担当。就是要像志愿军将士那样闻令而动、令出行随,坚决做到“党叫去哪就去哪、党叫干啥就干啥”,不断提高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能力。

  大力弘扬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

  中华民族历来秉持“亲仁善邻”的理念。世界各国虽然语言和文化不同,可是命运与共,真情相通,应该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和睦相处、守望相助,共建人类美好家园。

  国际主义精神是抗美援朝精神的有机组成部分。党中央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既从中国的安全和人民的利益出发,也从朝鲜人民的民族解放事业需要考虑,更着眼于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抗美援朝战争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是高扬国际主义精神的正义之战。这场正义之战既激发了志愿军将士愈战愈勇的旺盛斗志,也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同情、支持和援助,最终赢得了战争胜利,维护了亚洲以及世界的和平。

  “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今天的中国,早已是世界之中国。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我们始终与世界人民真诚相处、守望相助,在办好自己事情的同时,积极为世界和平发展作贡献。从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帮助巴基斯坦、德国、日本等国侨民撤离也门,到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助力沿线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从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到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一个个务实的行动,让世界感受到什么是大国担当,也生动诠释了什么是人类情怀。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加强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共同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努力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执笔:范 晶)

  责任编辑:陈金霞

标签 -
网站编辑 - 陈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