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

2021年11月09日 16:42:34
来源: 《红旗文稿》2021/21 作者: 顾伯冲

  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的,“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没有这种刚健的精神力量,就没有今天中国的地位和尊严,就没有今天中国的发展和富强,也就没有中国人民的解放和幸福。我们党依靠斗争精神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精神走向未来。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集中体现着一个政党的政治信仰、政治理想、政治立场、政治特质、政治能力。马克思主义历来认为,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斗争是事物发展和实践创新的实现形式,体现着矛盾运动的对立统一规律。共产党人不仅致力于科学“解释世界”,而且致力于积极“改变世界”,将斗争精神融入血液和灵魂,把为人类解放而斗争作为毕生的使命。《共产党宣言》全文30余处用到“斗争”一词,是一部全世界共产党人斗争的宣言书。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没有矛盾和斗争,就没有世界,就没有发展,就没有生命,就没有一切。” “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可以说,推动新事物的产生和发展,从根本上讲就是不断认识矛盾、解决矛盾的斗争过程。

  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固有的理论品格和基本精神底色,也是固有的精神特质。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成长、在斗争中不断壮大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从诞生的那天起,我们党就以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深入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党从最初的几十人,发展成为一个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强有力的先锋队,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执政党,并且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固然与其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紧密相关,而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也至关重要。在这个基础上,党运用社会矛盾运动规律,坚持斗争、不懈斗争,并在斗争中形成了改造世界的认识基础、实践前提。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因其鲜明的理论品格和精神特质,使其具有了超越时空的科学属性、理论品格、实践意义和时代价值。新时代,我们仍然要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和精神特质,努力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给予我们党不断开拓进取的智慧和勇气。翻开历史教科书,党的产生和发展的历程,都充满着斗争的艰辛与辉煌,可以说就是一部伟大斗争史。不畏艰难险阻、不畏强大敌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毛泽东同志在领导指挥人民军队战争实践中所铸造的革命精神,是我军克敌制胜的传家法宝,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精神基因和鲜亮标识。

  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我们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彰显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毅,“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韧,面对困难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

  新中国成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启了波澜壮阔的伟大奋斗,进行了新的伟大斗争实践,取得了一系列令世界惊叹并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巨大成就,许多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实践证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已成为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也深深地融入我们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并磨练雕刻出一座座精神丰碑。从深层次上讲,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旺盛活力和持久生命力的关键所在,也是其本质属性和内在要求。

  中国共产党人的敢于斗争,不是为了斗争而斗争,更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斗争,而是为了科学真理和革命理想,为追求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具有宏大格局的英勇奋斗;是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英勇奋斗;是为了正义事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未来前进的英勇奋斗。中国共产党人的敢于胜利,是一种忠于崇高理想的伟大信仰的胜利,是一种面对困难无所畏惧的坚定信念的胜利,也是一种不惧挫折、愈挫愈勇的坚韧革命精神的胜利。

  中华文明历经磨难而不衰、历经坎坷而不断,就在于中华民族具有威武不屈、敢于斗争、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文化基因。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威武不屈、敢于斗争。在与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外部环境的抗争中,我们的祖先不畏艰险、不受凌辱,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气质得到充分砥砺和增强。从以死拒降、扬名百世的苏武,威震敌胆的民族英雄岳飞,到“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斗争精神是中华民族薪火相传的精神财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是这样一个向来不屈不挠的民族,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又是这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唤醒沉睡于心底的自豪,并在斗争实践中产生并积累了“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治世不一道,便国不法古”等思想。正由于此,我们这个民族始终保持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精神。可以说,正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赋予了中华民族蓬勃的生命力。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曾面对封锁禁运、强敌压境、核武讹诈、经济制裁等威胁,但中国人民继承了威武不屈、不畏强暴的民族精神,以决不服软、决不退让的硬气,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以遇强更强、愈挫愈勇的坚韧,知难而进、逆流而上,赢得了国家的尊严,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最为深刻的社会变革,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以斗争求安全则安全存,以退让求安全则安全亡,这是中国人民在斗争实践中得出的结论。有了这样的共识和追求,我们始终敢于向困难挑战、向未知求索,敢涉“深水”、勇破“坚冰”、敢啃“硬骨头”。可以说,这一精神贯穿于我们这个民族的奋斗历程,也将贯穿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9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共产党人讲党性、讲原则,就要讲斗争。”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始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但是,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这些都是具有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的“赶考之路”。时代越前进、党的事业越发展,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各种较量难以避免。

  “狭路相逢勇者胜”。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风险挑战决定了我们必须敢于“亮剑”,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主动大胆作为、有力有效斗争,因势利导、化危为机,在发展中解决发展的问题,取得更大的成就。只有发扬斗争精神,才能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只有发扬斗争精神,才能坚定斗争意志、把准斗争方向、明确斗争任务,科学回答增强斗争本领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只有勇于斗争,善于斗争,把握斗争规律,讲求斗争艺术,始终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才能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获得非凡成就。在新的赶考路上,既要坚定闯关夺隘的斗志,又要增强扬帆搏浪的本领,加强战略谋划,科学排兵布阵,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让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前进步伐。

  (作者: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南通大学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玉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陈有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