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2021年12月10日 16:21:55
来源: 《红旗文稿》2021/23 作者: 鲍世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从根本上实现了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的高度统一,继承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军理论,是中国共产党建军治军的伟大创造,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

  19世纪三四十年代,当无产阶级作为一支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时,马克思、恩格斯就在《共产党宣言》中提出了“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435页)的宏伟目标。其后,马克思、恩格斯又在总结1848年—1849年欧洲革命的基础上,通过发布《共产主义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告同盟书》的方式,向无产阶级提出了建立自己武装组织的庄严任务。他们指出,鉴于资产阶级在同工人反封建、反异族奴役的武装起义中一获得胜利就背叛革命,因而“工人应该武装起来和组织起来”,“应该设法组成由他们自己选出的指挥官和自己选出的总参谋部来指挥的独立的无产阶级近卫军……听从由工人建立的革命的市镇委员会调动”。(《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560页)马克思、恩格斯除指出无产阶级必须拥有自己的武装组织并保持其独立性外,还特别强调了听谁的话的问题。19世纪50年代初的欧洲各国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共产党组织,这里所说“革命的市镇委员会”,是当时集中反映工人阶级利益的政治代表。这就是说,马克思、恩格斯早在一提出无产阶级必须建立自己的独立武装组织这一思想的时候,就考虑到无产阶级对军队绝对领导的问题。

  军队是国家政权的强力工具,是为一定的阶级及其政党的纲领路线服务的。俄国1905年革命期间,列宁领导的布尔什维克曾同沙皇政府和俄国自由资产阶级在军队问题上进行过针锋相对的斗争,列宁指出,“军队不可能而且也不应当保持中立。使军队不问政治,这是资产阶级和沙皇政府的伪善的奴仆们的口号,实际上他们一向都把军队拖入反动的政治中”(《列宁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669页)。1917年十月革命取得胜利后,当布尔什维克面临创建一支无产阶级正规军的时候,代表资产阶级利益的社会革命党人和孟什维克却要求建立一支所谓“全民武装”。列宁及时揭露他们这种漂亮口号的真实用心,指出,“我们敌人的口号是武装人民,而我们则主张武装阶级,我们就是在这个基础上获得胜利的,并将永远获得胜利”(《列宁全集》第40卷,人民出版社1980年版,第174页)。这清楚说明了共产党创建军队的阶级实质以及这支军队对党的从属性。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是在十月革命的直接影响下成立和兴起的。我们党历经艰辛探索,创建了人民军队,并逐步确立了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这一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发展于党领导人民军队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军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党对人民军队实行绝对领导,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没有意识到独立掌握武装的必要性。大革命失败,成千上万赤手空拳的仁人志士流血牺牲,使中国共产党人认清了枪杆子在推翻剥削阶级统治、解放劳苦大众事业中的极端重要性,于是有了1927年南昌起义和中国工农红军的诞生。此后,党在革命实践中围绕如何保证红军忠实执行党的纲领路线、如何始终保持人民军队本色等问题,不断进行探索和总结,逐步得出了“党指挥枪”的科学结论。毛泽东同志强调,“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547页),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一原则在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中牢牢扎根。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中国究竟依靠什么战胜日本侵略者?毛泽东同志在《论持久战》中专门就这个问题作了回答。他指出,20世纪30年代的中国虽然带有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特点,但“它又处于历史上进步的时代,这就是足以战胜日本的主要根据”,这种进步在于当时的中国“已经不是完全的封建国家,已经有了资本主义,有了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有了已经觉悟或正在觉悟的广大人民,有了共产党,有了政治上进步的军队即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红军,有了数十年革命的传统经验”。(《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451页,452页)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有了中国共产党和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

  党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和其他抗日武装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七七事变后刚两个月,八路军便在山西平型关一举歼灭号称“皇军精锐”的板垣师团1000余人,沉重打击了日军士气。1940年秋,八路军发动了著名的“百团大战”,使日军受到重创。到1943年,八路军、新四军和民兵抗击着全部侵华日军的64%和伪军的95%。尽管八路军和新四军比国民党军队的数量要少得多,但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按其所抗击的日军和伪军的数量及其所担负的战场的广大说来,按其战斗力说来,按其有广大的人民配合作战说来,按其政治质量及其内部统一团结等项情况说来,它已经成了中国抗日战争的主力军。”(《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1039页)

  抗日战争胜利后,我们党坚持对人民军队的领导权,最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新中国建立7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不断发展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和实现形式。历史充分表明,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党长期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必然选择和伟大创举,是我们独特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新时代新征程上,要一如既往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我们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

  (作者:军事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研究首席专家)

责任编辑:陈金霞

  

标签 -
网站编辑 - 陈有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