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坚持”:党百年奋斗最重要的经验总结

来源:《红旗文稿》2022/1 作者:杨明伟 2022-01-11 10:14:45

  走过100年光辉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人类历史上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并积累了“一系列独创性”的历史经验。把这些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总结好,是“总结历史、把握规律、坚定信心、走向未来”的总要求,也是党中央作出第三个“历史决议”的着眼点。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中,对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作了高度概括总结,凝练了带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作用的十条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决议》作说明时特别指出:“这十条历史经验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决议》的说明,进一步从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视角充分认识十条历史经验的深刻内涵,我们可以体会到,这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得出的最重要的经验总结。

  “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十条历史经验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体会这层意思,需要我们深入了解党的这些历史经验,是在长期的斗争实践中,饱尝了事业艰辛,克服了极为复杂的风险挑战后积累起来的,反映出历史发展的深层逻辑。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百年探索的长期实践,围绕的中心课题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然而,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事业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往往需要面对巨大困难和严峻挑战,许多时候处于严酷的斗争环境中,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的事,历经挫折甚至失败,付出过巨大牺牲,因此,在这个主题实践中,凝聚着“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

  “坚持党的领导”,就是我们党在应对各种艰难环境和风险挑战的长期实践中摸索出来的第一位的经验,是带有根本性的、最具历史影响力的实践经验,“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历史和现实都反复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取得胜利的根本保障。

  在长期实践中坚持党的领导,又必须围绕“坚持人民至上”展开,这是由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和根本立场决定的。“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始终被放在党的思想和行动的最高位置。坚持人民至上既体现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体现彻底的历史唯物主义,是最具历史深度和底气的经验。我们党始终坚守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特别是把人民作为自己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有了这样的底气,也就有了与人民血肉相连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共同追求。

  有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人民的支持,“坚持敢于斗争”就有了必胜的信念。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上,无论面对多大的困难,也无论身处怎样的逆境。有了党的核心领导力量和人民的坚强后盾支撑,我们党就有了斗争的勇气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政治品格。观察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我们会发现,这个党身处艰难而不屈奋斗,历经淬火而百炼成钢,形成了前赴后继奋斗、舍生忘死牺牲的斗争品格和必胜信念。这种品格和信念,既反映了马克思主义的品格,也反映了历史发展的逻辑。这个逻辑,是毛泽东同志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归纳出来。1949年8月,毛泽东同志写下《丢掉幻想,准备斗争》这一名篇,概括了党领导人民取得胜利的历史逻辑,即“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再斗争,直至胜利”。毛泽东同志还提到,人民取得胜利的这个历史逻辑,是穿透了近代以来民族解放和民族独立历史的,“积一百零九年的经验,积几百次大小斗争的经验,军事的和政治的、经济的和文化的、流血的和不流血的经验,方才获得今天这样的基本上的成功”。毛泽东同志认为,这是自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人民起来斗争后才形成的精神条件,“没有这个精神条件,革命是不能胜利的”。毛泽东同志在此文中总结概括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成功的核心精神。自中国共产党成立起,这种不惧一切牺牲、战胜一切困难的精神内涵就确立起来,成为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并穿透了百年奋斗历程。因此,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概括伟大建党精神时,其中特别提出了“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内涵,讲的既是我们党的精神特质,也是我们党取得成功的一条重要经验。

  总之,仅从上面几个“坚持”就可以看出十条宝贵经验的有机统一性,而且每一条都是经过长期实践、在党和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积累起来的,是实践基础上的思想结晶。

  “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十条历史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体会这层意思,需要我们清晰地把握,十条历史经验不只是中国共产党自身的经验总结,也是来自党和人民共同的实践创造,是党和人民在伟大奋斗历史进程中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这些精神财富,凝聚了党的领导人的智慧,凝聚了全党的智慧,也凝聚了全国人民的智慧。毛泽东同志在对第一个“历史决议”作说明时也曾说过:“这个决议不但是领导机关内部的,而且是全党性质的,同全国人民有关联的,对全党与全民负责的。”他还提出,在党的决议中“人民利益同样是标准”。

  以“坚持理论创新”为例。这条宝贵经验具有典型的共同创造特征。从百年奋斗历程中可以清晰地看出,中国共产党在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实践过程中,特别重视根据实践的发展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这种实践,强调的两个根本方向,一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二是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两个“相结合”,面对的都是人民群众,首先是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其次是人民群众的喜闻乐见。只有做好这两个“相结合”,才能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就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这个精髓,就必须随时深入群众做调查研究,寻找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并从中寻得解决问题的智慧和方法。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能够不断创新的源头活水。我们党既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地位和指导作用,又不教条主义地照搬照抄马克思主义,始终在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中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辩证地处理好理论的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的关系。马克思主义的这个“脉”,在中国共产党人这里是永远不变的,但人民群众的实践发展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也必须不断创新发展,这恰恰反映的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强大生命力。正是根据人民群众的呼声和实践发展的需要,我们党与时俱进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就客观地反映了党和人民的共同选择,是根据人民大众的愿望和选择得出的历史性结论。

  又以“坚持独立自主”为例。这条宝贵经验,表达了党和人民一起自主把握前进方向和前途命运的共同选择。我们党的成熟,是从走上独立自主道路开始的,而这种成熟,又是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自信、自立、自强同频共振的。走自己的路,就是走党和人民共同选择的正确道路;做自己的主,就是党和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办好中国自己的事情,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正是有了全体中国人民作坚强后盾,有了人民的坚定支持,我们党才能大胆地选择并真正走上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自主道路。

  再以“坚持中国道路”为例。这条经验,更是党和人民共同探索的方向和路径。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坚持走怎样的路,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正确选择,也是中国人民的正确选择,因为只有这条道路给了党和人民无比广阔的舞台、无比强大的前进动力。党领导人民一起沿着这条正确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我们的中国梦、强国梦就一定能够变成现实。

  从上面几个“坚持”也可以看出,十条宝贵经验中,每一条都既包含着我们党的集体智慧,也包含着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既是党的经验总结,也是人民的内心呼唤,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

  “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十条历史经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体会这层意思,需要我们进一步明白,十条历史经验,不只是历史经验的总结,更是未来奋斗的遵循,是必须倍加珍惜和长期坚持的行动指南,因为它们反映了历史演进的规律,发挥着历史发展的长久启迪和指导作用。这就为我们在新的征程上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指明了前进方向。

  坚持党的领导,既是我们党和国家过去取得胜利的根本经验,又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更应该确保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从而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行稳致远。

  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执政的底气所在、根基所在,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更应该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我们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坚持理论创新,既是实践和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的理论发展的内在要求。毛泽东同志曾提出:“任何国家的共产党,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我们已经进入社会主义时代,出现了一系列的新问题,如果单有《实践论》、《矛盾论》,不适应新的需要,写出新的著作,形成新的理论,也是不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理论更需要不断创新发展。

  坚持独立自主,关系到我们的道路和前途命运。独立自主既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在百年奋斗中,中国共产党靠独立自主开拓前进,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在第二个百年征程上,我们仍然需要继续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当然,我们所说的独立自主是始终与虚心学习借鉴国外有益经验相伴的,但是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始终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坚持中国道路,关系到我们未来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百年奋斗中,我们党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给占世界总人口四分之三的第三世界走出了一条路”,并向人类表明,这是一条“优于资本主义”的独特发展道路。未来的道路上,需要更加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坚持这条正确道路,就能够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坚持胸怀天下,是我们党的世界胸怀和开放眼光。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抱着这样的胸怀和眼光。我们党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坚持开拓创新,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灵魂。创新是我们党引领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在百年探索中,中国共产党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走出了前人没有走出的路,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人间奇迹。在新的征程上,仍要敢于面对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进一步披荆斩棘、上下求索、奋力开拓、锐意进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坚持敢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过去是这样,未来更是这样,这是我们不断走向胜利的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也是我们党领导下的队伍血性胆魄的生动写照。没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品性、血性,就战胜不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难以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坚持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的重要法宝。在过去的探索中,中国共产党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把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作为克敌制胜和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同样要善于促进国内国际大团结大联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建立起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实现共同的目标。

  坚持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获得青春活力的重要密码。在百年奋斗中,我们党通过自我革命,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世界第一大政党。一个百年大党,着眼的是千秋伟业,必须永葆青春活力,这就需要以更大的勇气,敢于面对自身可能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甚至刀刃向内,对自己的机体刮骨疗伤,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十个坚持”既凝练了我们党百年奋斗一路走来最重要的经验,又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丰富思想。每一个“坚持”都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这“十个坚持”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体,这些宝贵经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不是从书本中抄下来的,更不是从别的国家照搬过来的,而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而得到的,是从我们所经历的探索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它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过去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未来取得成功的根本保障,具有极强的历史穿透力和生命力。

  总结经验是我们党的一大传统和政治优势,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通过不断总结经验来提高本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特别重视系统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仅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历史节点上,就从不同角度分别对党的历史经验做过系统性总结,这些总结具有内涵一致、不断深化的历史逻辑和理论逻辑。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体会这些宝贵经验的巨大作用和时代价值,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在新的征程上进一步开拓前进的智慧和方法、勇气和力量。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许华卿

标签 -
网站编辑 - 陈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