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百年复兴道路的历史启示

来源:《红旗文稿》2022/1 作者:李国喜 2022-01-11 10:14:29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道路问题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五个历史意义,明确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这是从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所作的历史贡献维度进行的深刻系统总结。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贯通过去、现在、未来深刻理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能够成功,深刻认识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本质要求,深刻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以坚如磐石的自信、一往无前的勇毅、接续奋斗的决心,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伟大实践开辟正确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决议》指出,“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源于中国共产党百年探索、奋斗、实践,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正确道路。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对大革命失败、“城市中心”的革命道路在中国走不通等现实,毛泽东同志在《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重要著作中,深刻阐明建立巩固农村根据地的极端重要性,开辟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正确道路。新中国成立后,党带领人民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成功开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正确道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又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找到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道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我们党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党的十六大以后,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事关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从理论、实践两个层面作出了科学回答,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一些前沿领域并跑领跑,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人民生活极大改善,绝对贫困彻底消除,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实现。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华民族在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接续奋斗中,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越来越多的贡献。这条道路不仅走得通、走得好,而且是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党的领导保障正确道路

  《决议》指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基本原则,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形成的重要政治优势和宝贵经验,是我们党的根本优势和制胜之道。

  从党的历史看,我们党走过了从不够成熟到坚定成熟、从不够有力到坚强有力的成长历程。遵义会议前,我们党还不成熟,特别是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的党中央,没有形成全党的团结统一。这是党和人民事业在革命早期屡遭挫折甚至面临失败危险的重要原因。遵义会议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此后党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党的团结统一是党和人民前途和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坚持和加强了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党才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实践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是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习近平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写入党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又将“两个确立”写入《决议》。正是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全党上下把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坚决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保证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事实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才能治理好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才能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政治保障。

  科学理论指引正确道路

  《决议》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它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一百年来,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就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斗争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实际出发,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新时代得到充分检验,人民性和实践性得到充分贯彻,开放性和时代性得到充分彰显,是做好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根本指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党团结带领人民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也是完全正确的,只要坚持做到“两个结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必然越走越宽广。

  人民至上巩固正确道路

  《决议》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指明了人类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就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幸福路”,必须团结依靠最广大人民共同奋斗。

  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都是从人民利益出发,对人民有利的就坚持去做,对人民不利的就坚决反对。正是由于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把人民的利益作为自己的根本利益,才能最广泛地发动和组织人民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不懈奋斗,才能获得最广大人民的坚定支持和坚决拥护。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聚焦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彻底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使中华儿女的千年夙愿梦想成真;奋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一系列务实举措,让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个接一个成为现实,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强、自立,极大增强了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形成了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合力,正信心百倍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实践证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力量在于人民,只有把人民至上镌刻在通往民族伟大复兴的里程碑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凝聚起最广大人民的坚强力量,才能不断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取得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

  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作者: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

  责任编辑:陈有勇

标签 -
网站编辑 - 陈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