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首阔步向未来

来源:《红旗文稿》2022/1 作者:红 言 2022-01-11 10:14:25

  浩浩历史之长河,奔腾不息;泱泱大国之命运,升腾跌宕。今日之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尝遍千辛万苦,经历千难万险,穿越千山万水,人间正道浩荡前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新征程!

  2021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新冠肺炎疫情之大流行影响深远,强权政治之大蔓延威胁和平。临国情任务之艰巨繁重、经济社会之发展必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致广大而尽精微的战略定力,记党的初心使命,接党的伟大事业;承全面之求发展之往,载复兴之梦和平之愿;立经济较好态势,成科技自立自强;改革开放全深化,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全胜利,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兑现;启“十四五”开局新天,踏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地。

  任骏波虎浪,壮大强盛,写政治昌明之史。这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党的创新理论导航定向,14亿多中国人民举国同心,“中国号”巨轮中流击楫乘东风、浪卷鱼跃震八方。党的百年华诞,辉煌党史,驰魂宕魄神州唱,赢得硕果累累。光辉的马列主义鸿篇——第三个历史决议审议通过,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承红船初心,担时代使命,只争朝夕向未来。

  任严峻挑战,行稳致远,成经济发展之史。这一年,中华大地上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阔步跃向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世界减贫事业伟大奇迹;新发展理念打头阵,新发展格局迈新步,高质量发展见新效;余穗充满筐,风起稻香,辘辘守田尽思“量”;创新驱动新兴产业,科技自立自强信念坚若磐石;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现代市场体系加快形成;内外循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供给改革需求管理统筹协调有效协同;白洋淀边雄安新区建设如火如荼,黄埔江畔浦东新区改革蹄疾步稳;大鹏湾旁深圳特区勇立开放潮头,宏伟画卷新格局在大江南北铺展;韧性强潜力大动力足,中国经济巨轮踏海开闯,乘风破浪。

  任大道坎坷,民心所向,绘共同富裕之史。历来江山是人民,誓守人民固江山。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听民心,贺兰山宁夏镇北堡生态经济行、苗乡一针一线丹青绣、塞罕坝人民的绿水青山梦、广西柳州创业致富开新路……一幅幅以人民为中心的暖心图卷徐徐展来:顺民意,开垦足食粮、楼市稳房价、教育兴文化、体育强体魄、养老重安心、医疗扩供给;重民生,扩业增收入,基建善条件,服务强保障、齐民奔小康;增民福,“双减”政策守护孩子、药品目录“灵魂砍价”、养老保险密网惠民心、困难人群喜悦上民言、新技遍地开花便民行。民有慧根,当汲智慧于万众,民有精神,当成风骨于万心,民有力量,当取力量于万人。因民而生,生生不息;因民而兴,兴兴而荣;因民而盛,盛世恢弘。

  任风云激荡,协和万邦,显大国气度之史。这一年,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亲诚惠容妙为恒,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诚心诚意,美美与共,和平发展;努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风雨同舟,共建共享;重塑世界价值理念,引领人类进步潮,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经贸盛会好戏连连,吸引外资诚意满满,扩大开放,国际合作,争创优势;加快接种新冠疫苗,团结国际抗击疫情,科学精准,对外援助,重信守诺。于骤雨狂风中破浪前行,于运筹帷幄中化危为机,于斗争合作中勇毅前行,贡献中国智慧,彰显大国气度。

  任跋山涉水,金山银山,归人世泽清之史。观黄河安澜,千年期盼,只为一江春水向东流;遥念盎然情,天蓝地绿,归之青海碧波荡漾;雅鲁藏布江,逶迤磅礴,护好西藏自然生态;塞罕坝林场,“绿色地图”,相生相协依循规律;节源减排,生态优宜,“双碳”承诺描绘绿水青山;生物多样性,齐抓共管,公园呵护自然资产。让绿色成为普遍形态,撬动效能之变,美丽中国画卷跃然眼前。

  元风扶山岗,春曦照山河。岁月过往皆序章,日月同辉行天光。新启一年页,页连载新启。时作轴线卷春秋,空成佳境话冬夏。既有岁月可回首,堪有前程可奔赴。

  启愿2022,美好未来在坚韧之中国。迎接、召开、贯彻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保持稳中求进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踏上新征程,实现民族复兴梦绝非易事,需有“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的执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执此关键一步,心存“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希望。奋斗者总是在披荆斩棘中探路前行,在闯关夺隘中奔向远方。中国终将迎来一个大可赞美的美好前景。

  启航2022,美好未来在自信之中国。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奋勇前进,必须坚定历史自信。天下为公,人间正道,这是我们党具有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党在中国执政并长期执政的历史自信,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的历史自信。新征程,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历史长河纵驰骋,向历史寻经验、察规律、汲智慧、探未来。新思想,波涛浩瀚卷巨澜,向人民问发展,于改革中守正出新,于开放中集智攻关,于迷茫中固本培元,于成长中超越自我。以观时代新题域,以应人民之所需,以解社会诸矛盾。理念俱进,标注思想深度,决定行动力度。让理论灯塔矗立,实践于星辰大海;扬思想改革旗帜,行动于晨光夕暮;悟真理味道甘甜,付诸于盛景之往;立三信厚植情怀,自信染就人间正道。

  启程2022,美好未来在奋斗之中国。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奋斗依然是回答好“从哪里来、往哪里去”这个基本命题的最好答案。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中国梦,是“致广大”而又“尽精微”的梦想。“我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唯有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才能成为引领者、探路者、示范者。中国的今天,是全国上下筚路蓝缕、无惧风雨,一往无前,一茬接着一茬干出来的;中国的明天,还要靠全国人民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劲头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笃行不怠,齐心协力地干,点滴积累地做,在勠力同心中激发筑梦圆梦的强大正能量。百年高标,伟烈丰功载史册;盛景蓝图,挥毫开笔写新篇。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大厦必将巍峨挺立,中国人民的美好梦想一定会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刘玉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陈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