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战略和策略的辩证统一关系

来源:《红旗文稿》2022/2 作者:韩宪洲 2022-01-26 16:17:02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正确的战略需要正确的策略来落实。策略是在战略指导下为战略服务的。战略和策略是辩证统一的关系,要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科学把握战略和策略的辩证统一,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意义重大。

  战略是从全局、长远、大势上作出判断和决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战略思维,是指从全局视角和长远眼光客观辩证地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的科学思维方式,体现的是一种战略整体观、全局观和敏锐的洞察力、预见性,是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在实际工作中的自觉运用。

  坚持战略思维,就要处理好全局与局部、当前与长远、重点与非重点的关系,做到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战略思维进行的是全局性、长远性和趋势性的谋划。坚持战略思维就要立足全局,将局部纳入全局的视野,坚持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发挥全局的优势,弥补局部的不足,用全局的发展进步带动局部的发展进步。坚持战略思维就要立足长远,要有未来眼光,不拘泥于眼前,不被当前的困难所阻挡,在科学认识规律的基础上准确把握事物发展的长远趋势,向着未来不断前进。坚持战略思维就要突出重点,优先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优先化解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

  从战略上做判断和决策,总要服务于一定的战略价值。所有的战略都是决策,所有的决策都是选择,战略决策的本质是价值判断。当确立了一定的战略目标和价值,在现实中凡是符合战略目标和价值的就要得,凡是违背战略目标和价值的就要舍。战略目标和价值就是战略的大局,为了实现这个大局,战略策略也要依据大局进行调整,具体分析问题、条件和形势变化,制定最正确的战略策略。总之,战略思维要求依据战略目标和价值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正确的政治战略策略是走向胜利的有力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党总是能够在重大历史关头从战略上认识、分析、判断面临的重大历史课题,制定正确的政治战略策略,这是党战胜无数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保证。”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在艰难探索中根据我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选择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战略策略,成功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准确分析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首先实现党和国家工作中心战略转移,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对百年奋斗历程中党高度重视战略策略问题、不断提出科学的战略策略作了全面总结。我们党是一个大党,领导的是一个大国,进行的是伟大的事业,要善于运用战略思维,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中国共产党进行的伟大事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图伟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奋斗、牺牲、创造的主题,善于运用战略思维正是推进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的现实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地区各部门确定工作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要自觉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必须无条件执行,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战略思维是中国共产党人重要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只有善于从战略层面看问题、想问题,才能更好深入问题的实质,更好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和策略。当前,我们已经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在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提高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不断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目标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系统工程。要运用战略思维,处理好全局与局部、当前与长远、重点与非重点的关系,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注意分清主次,做到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做好统筹兼顾,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一定会遇到许多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战略思维是对发展大势的观察和体悟,一定程度上能够预测发展的趋势、能够洞察隐藏的风险。要运用战略思维,在遵循规律的基础上把握发展趋势,既主动化解可以预料的风险,下好先手棋;又要做到未雨绸缪,坚决防范和化解不可预料的风险挑战。中国是一个地域辽阔、人口众多的大国,地理差异大,人民需求差异大,站在某一地区或某一部门的视角和立场上思考问题,往往是管中窥豹和盲人摸象,不能很好掌握发展的全局与趋势,甚至会造成地区与地区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利益冲突。因此,各地区、各部门要无条件服从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做到全国一盘棋。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这是我们战胜无数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确的战略需要正确的策略来落实。”战略是解决全局性、根本性层面的问题;策略是具体的,是在战略指导下为战略服务的。培养和运用战略思维,需要准确把握战略与策略的辩证关系,在战略与策略的有机统一中实现自身的目标任务。 战略决定策略,策略为战略服务。选择什么样的策略,取决于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战略,策略总是要为某一种战略服务。只要是有利于战略的实现,可以灵活选择这一种策略或者那一种策略,不必教条式地拘泥于某一种策略。没有战略引领的策略是没有意义的。战略具有全局性和长远性,必须时刻保持战略定力,保证战略的坚定性。但与此同时,正确的灵活的策略有利于推动战略的实现,因为客观事物总是处在运动发展变化之中,不变的战略如何适应变化的现实,靠的正是灵活调整策略。策略是灵活的和具体的,离开了特定的条件和环境,原本有效的策略也可能失去效用。因此,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和阶段,要依据客观现实的变化,不断制定和调整相应的策略,使策略符合于客观现实的需要,从而与时俱进推动战略的实现。正如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的,“中国共产党是在复杂的环境中工作的,每个党员,特别是干部,必须锻炼自己成为懂得马克思主义策略的战士”,“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

  (作者: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研究员)

  责任编辑:许华卿

标签 -
网站编辑 - 陈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