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

来源:《红旗文稿》2022/2 作者:班永杰 2022-01-26 16:16:5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是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必然要求,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要用好”抓好落实工作。

  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是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必然要求

  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党的历史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一贯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正是通过一次次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史中汲取了经验智慧,提高了能力素养,增进了适应新形势、战胜新挑战、取得新胜利的历史自信。

  2021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价值和学习党史的根本目的、基本要求、科学态度,把对党的历史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年来,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整个党史学习教育求实、务实、扎实,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受到全面深刻的历史自信、理论自觉、政治意识、性质宗旨、革命精神、时代责任教育,全党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大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对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推进伟大事业的政治自觉,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有利于总结历史经验,提升应对伟大斗争的本领;有利于在新征程上更好地发扬好历史主动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在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基础上自觉能动地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有利于牢记使命担当,激发实现伟大梦想的信心和动力,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这个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有利于发扬革命斗争精神,增强自我革命的战略定力,始终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从五个“要用好”着力抓落实,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推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史、经常学党史。要用好干部教育培训机制,继续把党史作为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必修课、常修课。要用好学校思政课这个渠道,推动党的历史更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发挥好党史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要用好红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全社会更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要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满腔热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这五个“要用好”指明了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的着力点。

  要用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推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史、经常学党史。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是领导干部进行理论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从学习对象上看,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都是各地方各部门各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这就抓住了“关键少数”,通过领导干部示范和表率作用的发挥,对全党的学习形成“风向标”和“排头兵”效应;从学习内容上看,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更突出政治理论学习,体现了强化政治理论武装的定位;从实践效果看,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更有利于把“软任务”变成“硬约束”,防止学习流于形式。

  要用好干部教育培训机制,继续把党史作为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必修课、常修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要用好干部教育培训机制,将党史学习纳入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学在经常,作为必修课,让党的历史和党的创新理论进一步通俗化、大众化,让学习党史成为党内政治生活重要一环。

  要用好学校思政课这个渠道,推动党的历史更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发挥好党史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思政课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广大青年学子成长成才的“关键一课”。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出发,贴近青少年需求,积极探索更加丰富生动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更好地教育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厚植青少年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赓续红色血脉,争做时代新人。

  要用好红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全社会更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红色资源,作为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的记录,承载着红色基因、红色传统、红色记忆,利用好红色资源,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方式,也是激励14亿多中国人民奋发图强的不竭精神源泉。要深入开展红色资源专项调研和系统研究,加大保护、开发力度,打造成党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使之成为生动的“党史课堂”,作为施教者,应当做“红色文化”的积极传承者,努力在现场增强学习效果,以此唤醒受众的内心世界,穿越烽火连天的岁月,感悟革命先辈、仁人志士为国家命运、民族大义牺牲奉献的可贵精神,让精神的力量在受众中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好地入耳入脑入心。

  要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满腔热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各地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付诸实践,解决了一批关系群众实际的问题,赢得群众好评。要进一步把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同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更好地结合起来,站位要高,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切口要准,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感情要深,满腔热情地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作风要实,以工作成效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满腔热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以实际行动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作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许华卿

标签 -
网站编辑 - 陈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