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英模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红旗文稿》2022/3 作者:王雳霆 2022-02-11 10:15:1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传承革命精神有说服力和感染力,要把先辈们的英雄故事讲给大家听,讲给年轻一代听,激励人们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实现美好生活而奋斗。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山西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山西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从全省遴选具有代表性的英烈英模家属,成立山西省英烈英模家属宣讲团,开展“坚定不移跟党走 革命精神永相传”主题宣讲。宣讲团成立以来,走遍了全省11个市,走进了机关、企业、学校,引起了强烈反响。宣讲团成员中,有76岁的白发老人,有20岁出头的“90后”。讲述的人物包含了革命战争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后的烈士、在脱贫攻坚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的英模等。他们的事迹浓缩了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山西英烈英模的高尚精神和宝贵品质。

  宣讲团中有一位50岁的农民大姐,她叫郭爱贞,她的丈夫去年倒在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因为过度悲伤,郭大姐咬伤了自己的舌头,一直无法从悲伤中走出来。第一次试讲时她泣不成声,几乎瘫坐在地上,但郭大姐仍然强烈要求继续讲下去,她一遍一遍在家反复练习。郭大姐靠着坚定的意志和对丈夫的爱,将丈夫的事迹讲遍了三晋大地,感动了很多人。她现在很坚强,每次出门宣讲时,她都微笑对丈夫的照片说,我去讲你的故事了。

  宣讲团成员刘军祥是烈士刘胡兰的侄子。他讲述了许多刘胡兰牺牲时鲜为人知的细节。当年,刽子手看刘胡兰年龄小,就在她脖子上放了一些谷草,想减轻铡刀切下去的痛苦,但宁死不屈的刘胡兰,拿起谷草扔到一旁,便毅然走向铡刀。这些细节,让很多听众为之动容。

  截至目前,有超过百万人通过各种媒介听到了我们的宣讲。2021年6月,我们走进高校,通过网络直播向全省80多所高校师生宣讲,听老师们说,每一个会场都异常安静,同学们默默地听着,感动着。随后我们参加了山西大学的主题班会。一位大学生含着热泪说:“每一位先烈都是一座精神的灯塔,他们不是无情,而是选择了忠诚与豪情;不是无爱,而是选择了牺牲与大爱。他们的奋斗精神融入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精神长河、百年精神谱系,人民会永远记得,我们青年人更要永远记得。”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山西省英烈英模家属宣讲团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铭记英烈英模们的遗愿,始终围绕“坚定不移跟党走 革命精神永相传”这个主题,继续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烈英模的故事,为传承红色基因贡献力量。

  (作者:山西潞安集团寺家庄公司选煤管理部一级科员)

标签 -
网站编辑 - 陈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