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队员变身大角色

来源:《红旗文稿》2022/3 作者:张如方 2022-02-11 10:15:1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增强边疆各民族儿童对党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们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组建“红色小蜜蜂”志愿宣讲队,让孩子们主动学党史、讲党史、传精神。蒙自市凤凰小学7岁的陈彬冉同学看到招募信息后,第一时间报了名。他说:“我爸爸是蒙自市‘蒙小青’新时代理论宣讲队的成员,我想像爸爸一样,为大家讲革命先辈的故事。”蒙自市第一小学马子能同学的祖爷爷、祖外公都曾经从事过地下党工作,在家风的影响下,马子能从小就喜欢看红色电影,为把祖辈的革命故事分享给更多的人,他也成了“红色小蜜蜂”的一员。就这样,一支由15个民族、平均年龄10岁、240余名少先队员组成的“红色小蜜蜂”志愿宣讲队迅速集结起来。

  “红色小蜜蜂”组建起来后,我们开展“直观式、情景式、体验式”训练,邀请抗战老兵、党史专家给孩子们讲故事,带孩子们到红河革命军事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地体验,让他们心中有党、眼中有光、脚下有路。采用1个“小蜜蜂”带动至少2名家庭成员,再带动一群社区义工、小区群众、青年志愿者的“1+2+N”模式,通过小手拉大手,让“红色小蜜蜂”带着自己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上讲台一起讲党史,和当地群众一起唱红歌,以孩子带动孩子、带动家庭、带动成年人,成为全市各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力量。

  人民群众在哪里,“红色小蜜蜂”就活跃在哪里。在红色教育基地,“童言童语”让孩子们听懂了一个个宣传抗日救国、谋求民族解放的革命烈士故事;在小区,和爷爷奶奶一起唱革命歌曲,回忆峥嵘岁月,围观的叔叔、阿姨们也情不自禁成为宣讲活动的参与者;在民族村寨,少数民族队员用普通话和少数民族语两种语言讲述革命先烈的故事,播撒下一粒粒“边疆人民心向党”的种子;在中小学校,每天上午广播站都会准时响起“红色小蜜蜂”的声音,他们播报“国家事”、讲好“文明事”、讲活“模范事”。目前,“红色小蜜蜂”已开展面对面宣讲200余场次、广播宣讲1500余次,覆盖2.5万户家庭,受众10万余人次,将伟大建党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深深扎根在孩子们的心里,“飞入寻常百姓家”。

  不少小宣讲员说,长大以后,第一件事就是要努力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小宣讲员王雪萌在讲完外曾祖父做地下交通员的故事后,说:“我一定要努力学习,做新时代的共产主义接班人!”小朋友的宣讲,也影响到了大人们。小宣讲员马兰说,新寨村的叔叔婶婶们可喜欢听他们讲故事了,为了让叔叔婶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孩子撒娇地说,“婶婶们,想让我们经常来讲红色故事,那就要把家里家外都打扫得干干净净”。以后,孩子们每次去,叔叔婶婶们家里家外都是亮亮堂堂、干干净净的……

  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祖国西南边陲的乡村、社区、学校、工厂等地上演着,红色基因和红色血脉正无声地浸润着这片红土地。孩子们脚踏在祖国的大地上,浸润在爱国主义的光辉中,向着国旗,用坚定的声音回答: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作者: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红色小蜜蜂”志愿宣讲队指导老师)

标签 -
网站编辑 - 陈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