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为民 边干边讲

来源:《红旗文稿》2022/3 作者:韩 艳 2022-02-11 10:15:10

  如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耳入脑入心?2012年,我们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成立“一线为民”理论宣讲团,用“讲”和“干”两个字,作出了自己的回答。

  第一,讲在一线,做到“入人心”。宣讲工作是群众工作,要往深里做、往实里做,最终是要往心里做。前段时间,随着电视剧《觉醒年代》热播,合肥有一条路刷爆了朋友圈,那就是以烈士陈延年、陈乔年命名的延乔路。我们及时组织青少年在延乔路拍摄视频,把对党的感情、对革命先烈的崇敬、对幸福生活的感恩,用歌声表达出来。“这盛世如你所愿,我要唱给你听!”这一唱,就唱上了热搜,也唱进了大家心里。

  合肥还有一条长江路,被誉为“安徽第一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把长江路等历史地标串联成宣讲路线,边走边讲,让群众感受共产党的百年初心。辖区马奶奶跟随宣讲员走到这里时,不禁热泪盈眶。1958年,毛主席曾在此接见群众,她正是亲历者。“那天下着雨,长江路两旁挤满了人,毛主席身穿灰色衣服,微笑着同我们打招呼。我站在那儿根本不敢眨眼,生怕少看了一眼。”听着马奶奶的深情回忆,同行人无不为之动容。

  用小切口解析大道理,用小故事反映大时代,用小场景展现大情怀,像这样的宣讲,我们还要更多开展。

  第二,干在一线,做到“出实效”。解决思想问题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讲理论要和办实事相统一。说完“两条路”,我再说说“两汪水”。一次,我们在小区宣讲时,发现9号楼的陶大叔提前离场,细问下才得知,他家住在高层,二次供水水压不足、水量较小,他要提前回家储水做饭。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多方联系、筹措资金,实施改造。现在,陶大叔家的水龙头从“滴滴答”变成“哗啦啦”,他也从宣讲课堂的“陶跑跑”成为“坐坐好”。

  宣讲不仅为群众送上惠民大礼包,也助力区域大发展。2019年,国家大科学装置集中区项目落户合肥水源地附近。为保障项目征迁建设,党员干部与草根宣讲员“两两搭配”、上门入户,宣讲国家建设大科学装置集中区的决策部署,耐心给村民算经济账、环境账,争取支持,最终提前完成征迁建设任务。如今,当地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最美科研圣地”,水更清了,天更蓝了,产业升级了,群众的口袋也鼓起来了。

  “两条路”通往群众心里,“两汪水”滋润群众心田。9年间,从每月10日下午370名党员干部进驻村居开展宣讲,到党的十九大后近万名专兼职宣讲员先后加入队伍,庐阳宣讲力量由弱到强,阵地由少到多,形式由单一到多样,党的创新理论源源不断送往群众家中,一大批群众关切的问题得到解决,“一线为民”理论宣讲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

  (作者: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标签 -
网站编辑 - 陈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