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精神家园 播撒希望种子

来源:《红旗文稿》2022/3 作者:萨伊普加玛丽·穆海拜提 2022-02-11 10:15:10

  我是来自新疆和田地区的一名“90后”基层理论宣讲员。2005年金秋,我考上新疆高中班,有机会去首都北京上学了,我激动得整晚睡不着。在北京读高中的几年,学校领导、老师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照顾我们,关心关怀无处不在、无微不至。我那时就立下志愿,一定要好好学习,回报祖国、回报家乡。

  大学毕业后,我回到家乡和田,如愿成为一名基层理论宣讲员。我把我的经历、我的心里话讲给乡亲们听,让乡亲们知道,生在伟大的祖国,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我们是何其幸运。记得2020年10月,我在洛浦县多鲁乡博格拉库木村宣讲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宣讲结束后,村民艾比拜·阿卜杜合力力紧紧握住我的手哽咽地说:“我当初怎么那么傻,我原本可以过上和你一样幸福的生活,都是宗教极端思想害了我,毁了我的家庭。”经过交谈得知,艾比拜也曾经是新疆高中班学生,后考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她本应有美好的前程,但她受极端思想蛊惑,花样年华走上了歧途。大二时,她不听学校、同学劝说,放弃学业回到家乡早早结婚,丈夫因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罪判刑入狱。她说:“我经常把自己的故事讲给乡亲们听,教育引导年轻人以我为戒,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我从她的脸上看到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宣讲工作很苦、很累,但是家人都很理解支持我。2021年5月30日,我突然接到赴外省宣讲的通知。我心里十分纠结,女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经常生病住院。我收拾行李时,5岁的女儿正发着高烧,哭着对我说:“妈妈,你能不能不要走?爸爸上班,我一个人在家害怕。”我的眼泪一下子流下来了。这时,父亲对我说:“放心去吧,孩子我来带。宣讲是大事,家里的事是小事。现在新疆的各级干部,哪一个不是没日没夜地干?只有新疆完全稳定了,我们才会有好生活,孩子们才会有好未来。”45天的宣讲中我跑了12个省市,最多一天乘车500多公里,跑了6个地方。讲完最后一场,我的嗓子哑得发不出声了。

  这几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5年没有暴恐案件发生,成为国内外游客心中非常安全的地方;过去破旧的土坯房变成了宽敞明亮的安居房,柏油路、铁路修到家门口,毛驴车早已换成了电动车,不少人家还有小轿车……作为全国深度贫困坚中之坚“三区三州”之一的和田,去年也脱贫了,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每次宣讲很多乡亲早早赶过来,满脸期待地认真听着、记录着,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宣讲结束后,他们自发跳起麦西来甫、唱起歌,感恩党的关怀,欢庆火红的生活:“什么亚克西?什么亚克西?党中央的政策亚克西。什么亚克西?什么亚克西?乡村振兴亚克西。住上新建的安居房呀,宽敞明亮设施齐全。病有所医有保障呀,满满的幸福暖人间……”

  我的成长小故事如同新疆发展大故事,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以及全国各族兄弟姐妹对新疆无私支援的结果。我们一定会把感恩化作动力,努力工作,让党的声音传遍天山南北,各族人民一起努力,让家乡更美、生活更好!

  (作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委讲师团宣讲员)

  责任编辑:陈金霞

标签 -
网站编辑 - 陈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