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冬奥盛会 建设体育强国

来源:《红旗文稿》2022/3 作者:陈有勇 2022-02-11 10:15:10

  2022年2月4日,举世瞩目的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隆重举行。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欢迎宴会上的致辞中强调,北京冬奥会一定会成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而载入史册。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是继2008年中国举办夏季奥运会之后,奥运会再次与中国结缘,也是中国进入新时代之后举办的冬奥会。此次冬奥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是对“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林匹克新格言的成功实践。

  向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推动的一件国家大事。2017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5次深入赛区实地考察,4次召开专题会听取工作汇报,对北京冬奥筹办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明确“精彩、非凡、卓越”的目标,确立“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强调“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提出“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为做好冬奥筹办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这是一届绿色简约的奥运盛会。我们坚持绿色办奥,北京冬奥会新建冰上项目场馆和非竞赛场馆全部达到绿色建筑三星标准,所有竞赛场馆100%使用绿色电力。4个冰上项目场馆采用新型二氧化碳制冷剂,这是目前世界上最环保的制冰技术,碳排放趋近于零,为冬奥会打下美丽中国底色。国家游泳中心被称为“水立方”,如今被改造为“冰立方”,冬奥会冰壶项目比赛在这里举行。五棵松体育中心经过改造,配备了可转换冰场,成为冰球、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等赛事通用型场馆。延庆赛区的竞赛场馆依山而建,依势而修,尊重大自然的脉络,场馆建筑和山体与环境融为一体。我们坚持廉洁办奥,努力实现精彩办赛和节俭办赛的统一,用最节俭的方式承办冬奥会。比如,在奥运会开幕式上,主火炬在奥运历史上首次使用“微火”方式,充分体现了绿色环保的理念。简约而不简单,绿色低碳的气质惊艳了世界。

  这是一届安全有序的奥运盛会。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没能阻挡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的稳步推进,全部12个竞赛场馆如期完工,并通过了相关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验收和认证,获得高度评价。我们以运动员为中心,尽一切努力做好场馆设施等硬件、软件保障,做好全方位服务。我们把疫情防控摆在突出位置,严格执行防疫手册规定,落实落细分区分类闭环管理各项措施,统筹抓好冬奥会和主办城市疫情防控。我们扎实做好场馆运行和赛事组织工作,完善应急预案,确保赛事安全有序进行。我们不断提高精准化、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水平,为参赛各方提供优质便捷服务。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保障参赛及相关人员、中国人民的健康安全。

  这是一届精彩纷呈的奥运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不仅要办好一届冬奥盛会,而且要办出特色、办出精彩、办出独一无二来。”冬奥会申办成功时,109个冬奥小项中约1/3在我国尚是空白。6年多来,在“扩面、固点、精兵、冲刺”的备战方略下,109个小项“全项目开展、全项目建队、全项目训练”的目标已经实现。现在,中国选手已经在北京冬奥会7个大项、15个分项、95个小项上实时入围。中国举办北京冬奥会不仅得到中国人民的支持,也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本届冬奥会有约90个国家和地区近3000名运动员参加,是设项和产生金牌最多的一届冬奥会,为更多运动员实现梦想提供了机会。

  奥林匹克运动倡导的“更团结”正是当今时代最需要的。世界各国共同拥有更美好未来,所以我们提出了“一起向未来”的北京冬奥会口号。中国正为奥林匹克运动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将举办重大赛事同服务全民健身结合起来

  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充分考虑各项建设和改造工程后续利用问题。他指出,要积极谋划冬奥场馆赛后利用,将举办重大赛事同服务全民健身结合起来。我们举办奥运会,不仅仅为了举办一个全球瞩目的赛事,更是为了赛后全民健身等人民的长远福祉。

  早在2014年初,在俄罗斯索契,习近平总书记就向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讲述了这一考虑:“我们申办冬奥会的最大目的,就是在三亿人中推广普及冰雪运动,推动中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这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题中应有之义。2015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政府连续发布《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等重要文件,从政策层面推动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发展。

  冰雪运动不仅属于专业运动员,而且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3.46亿人参与了冰雪运动。冰雪运动实现了从小众向大众、从区域向全国、从冬季向全年的转变。大众冰雪运动参与人数大幅增加,冰雪运动在广大青少年中快速推广,残疾人冰雪运动广泛开展,冰雪运动竞技水平跨越式提升,各类冰雪运动赛事蓬勃开展,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加快供给,冰雪运动人才队伍日益壮大。中国实现了超过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这是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这不仅有益于增强人民体质,也为世界冰雪运动的创新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将改变世界冰雪运动风貌,开拓奥林匹克运动新境界。

  让人民群众受益,是举办冬奥会的重要使命。我们坚持共享办奥,筹办北京冬奥会为全面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起到引领作用,推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打造,带动沿线群众就业、增收致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北京冬奥会的举办还带动了中国冰雪体育产业、冰雪经济的发展。集各方之智,聚各界之力,兴天下之利,筹办北京冬奥会已经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

  百年大计,深谋远虑,全民健身,利民至上。我们不仅要做好冬奥会的“全篇文章”,更要做好冬奥会的“后续文章”。所有北京冬奥会比赛场馆,在满足冬奥会以及其他赛事需求的同时,都制定了赛后服务冰雪运动、服务群众健身的长远规划,确保实现精彩奥运与赛后场馆可利用、可经营、可持续的双目标。场馆赛后都将对公众开放,将极大地改善公众参与冰雪运动的条件,为人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提供硬件和技术支撑。

  以举办冬奥会为契机,推动体育强国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时强调:“要充分利用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形成的热潮,坚持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一体推进,推动我国冰雪运动持续发展。”中国先后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4年南京青奥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激发了中国民众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情,推动了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紧紧抓住举办冬奥会这一契机,大力推动体育强国与健康中国建设。

  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全面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等各方面发展,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提升体育公共服务水平,大力发展冰雪运动,体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建设体育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个重要目标。从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目标,到2019年9月《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出台,对体育强国的战略任务进行了安排,再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体育已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

  “十四五”时期,要科学研判体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要紧紧围绕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要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要探索中国特色“三大球”(足球、篮球、排球)发展路径,持续推进冰雪运动发展。要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体育消费需求。要加快推进体育改革创新步伐,更新体育理念,借鉴国外有益经验,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发展体育事业不仅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还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要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责任编辑:陈金霞

标签 -
网站编辑 - 陈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