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对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认识

来源:《红旗文稿》2022/5 作者:王维国 2022-03-10 10:54:12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关于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六个必须”。“六个必须”是内在关联、辩证统一的整体,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成功、未来我们怎么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明确了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指明了努力方向。

  深化对“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突出的特点和优势。”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内曾经存在的很多问题,都是因为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没有抓实。正是我们党把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位,明确了政治建设在新时代党的建设中的战略定位,从而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就可以高枕无忧了,不良的政治生态、“两面人”等问题如不彻底解决仍然会构成政治隐患,影响党和国家事业的顺利发展。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

  深化对“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为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党的伟大成就,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用理想和信仰书写和铸就的。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得“软骨病”,从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就会受到很大影响,进而影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只有终身坚守保持,不断磨炼巩固,不迟疑、不动摇,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才能走得稳、走得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随着时间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的,共产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行动上的坚定, 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清醒,不断淬炼自我革命锐利的思想武器。

  深化对“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讲,能不能解决好作风问题,是衡量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对党和人民忠诚的一把十分重要的尺子。”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作为一个在中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作风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2012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即“中央八项规定”,随后一系列配套制度出台。2017年10月,十九届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针对党员干部工作生活的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铁规矩、硬杠杠越来越明晰,解决了新形势下作风建设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实现了党风政风的根本性好转。党中央制定出台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一批党内法规,均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纳入其中。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强化系统思维和科学谋划,多做为民造福的实事好事,杜绝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要落实干部考核、工作检查相关制度,科学评价干部政绩,促进干部更好担当作为。要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深化对“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坚决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雷霆万钧之力反对腐败,推动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变化,腐败现象随之也会形式花样翻新、隐形变异,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腐败现象就不会根除,我们的反腐败斗争也就不可能停歇。既要打赢“打虎”攻坚战,及时消除隐患,防范祸起萧墙;又要打好“拍蝇”、“猎狐”的持久战,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及时清除腐败分子,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好局面。坚持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不断完善制度安排,确保公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建设廉洁文化,使党的干部不断克服不合群众利益的私欲,克服不合实际情况的私见,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深化对“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政治功能是党组织的基本功能,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就要不断强化各级各类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就是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党组织的组织力就是凭借组织体系和资源,对社会进行引导、整合和动员的能力,其强弱体现在破难题、打硬仗的成效上。党组织的凝聚力就是把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旗帜之下,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能力。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就需要着力解决好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这就要求我们要高度重视党员队伍的党内生活,要让党员干部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反复锻炼,做到党性坚强、百炼成钢。抓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使党员干部在组织上、行动上形成一个团结战斗的整体。要发扬斗争精神,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坚决克服党内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等。要在严肃的党内生活中锤打,使党员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从而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

  深化对“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规矩不成其为政党,更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各项建设,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之一。治国必先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制定出台了一大批重要党内法规,形成了一个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各级党委(党组)将党内法规执行情况作为督促检查、巡视巡察重要内容,极大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彰显出百年大党的治理之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要履行好执政兴国的重大历史使命、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实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我们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要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使各项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监督专责机关作用,协助党委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探索深化贯通协同的有效路径。要加强对换届纪律风气的监督,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特别是要严把政治关、廉洁关。

  (作者: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陈有勇

标签 -
网站编辑 - 陈有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