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雷锋精神融入日常

来源:《红旗文稿》2022/5 作者:蒋 菲 2022-03-10 10:54:12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弘扬雷锋精神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他深刻指出:“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今年是雷锋牺牲60周年。我们要继续发扬雷锋的榜样作用和雷锋精神的引导作用,以强大的中国精神激扬中国力量,以共同的理想信念凝聚民族意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加有力的思想保证、文化支撑和精神力量。

  深刻把握新时代雷锋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2013年全国两会辽宁代表团审议时说,“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在新征程上,必须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思想内核,从雷锋精神中汲取营养和力量,使雷锋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绽放出新的光彩。

  汇聚信念的能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铁心跟党、绝对忠诚的坚贞信念,是雷锋精神的核心。雷锋出生在旧社会一个贫寒的家庭,新中国成立后,他在党的领导下翻身获得解放,逐渐成长为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正如他所说:“为了党,我愿洒尽鲜血,永不变心。”他在当兵第一天的日记里写道,要把“可爱的青春献给祖国最壮丽的事业”。1960年11月,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决心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1962年8月,他在执行运输任务时不幸殉职。我们要以雷锋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学习雷锋 “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的坚定原则立场,不断锤炼党性,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真正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始终不渝、百折不挠,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

  培育大爱的胸怀。大爱胸怀是将“小我”融入“大我”,积“小善”为“大善”的境界和行动。雷锋的大爱胸怀表现为对党、国家、人民和社会主义的无限热爱,表现为团结友爱、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正如雷锋所说:“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生活得更美好”,“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我们要学习雷锋对党、国家、人民和社会主义的赤子之心和大爱情怀,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将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处处以国家、民族和集体利益为重,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为民谋利、为民尽责、为民担当,争做人民勤务员,在日常工作生活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发扬忘我的精神。无论在什么地方、什么岗位,雷锋总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迅速成长为骨干,将自己的力量发挥到最大。雷锋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我要积极肯干,做到说干就干,干就干好,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地干,千方百计地干,事事拣重担子挑,顺利时干得欢,受挫折时也要干得欢,扎扎实实地干,一定要把事情办好。”奋进新时代,我们要学习雷锋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优良品质,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利益观和价值观,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发扬公仆本色和忘我精神,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真正做到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

  保持进取的锐气。雷锋说过:“我们靠什么战胜困难呢?主要就是要把一切有利的因素充分调动起来,用以克服不利的因素。有利因素发扬了,不利因素克服了,困难也就被战胜了。”正是依靠这种以苦为荣、以苦为乐的态度,雷锋不断提高精神境界,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成为全党学习的典范。雷锋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顽强奋斗的心劲、勇往直前的胆略、积极进取的锐气,增强了中国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我们胜利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必须弘扬雷锋精神,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以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干事创业,把奋斗的汗水洒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把新时代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工作生活

  2014年3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指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雷锋精神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脚踏实地为群众办实事的精神品格和大公无私、牺牲奉献的崇高情操。新时代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以雷锋为榜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把雷锋精神融入新时代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方面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为新时代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把习近平总书记“让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的要求变为现实。

  在建功立业中做一个信念坚定的排头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雷锋在平凡而短暂的人生中不断学习、刻苦钻研,树立起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并为之不懈奋斗。今天,我们要将“顶天”的理想和“立地”的行动统一起来,既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学习雷锋在读书学习和工作过程中坚定的理想信念、过硬的政治素养、良好的道德操守和崇高的思想境界,将个体选择与国家和人民的需要结合起来,实现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勇做“舍我其谁”的排头兵,在建功立业中书写人生华章。

  在本职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见贤思齐,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学习雷锋精神,就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雷锋始终能够把崇高的理想信念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做出扎实的成绩。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像雷锋一样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不管能力大小,都要爱岗敬业、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不管遇到多大困难和阻力,都要拿出一份“挤劲”和“钻劲”,开创改革新境界、闯出一片新天地,做新时代的“螺丝钉”。我们要把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勤勤勉勉为党工作,实实在在为民办事,在平凡岗位中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在服务社会中做一个勇担责任的热心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我们要学习雷锋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诚关爱他人的精神,以更大力度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服务群众生活、解决实际问题中做一个勇担责任的热心人。在刚刚成功举办的北京冬奥会上,共有18000多位志愿者在体育竞赛、场馆管理、语言服务、新闻运行等41个业务领域进行服务保障。他们就像一朵朵热情洋溢的“小雪花”,在各自的岗位上展现着开放、阳光、向上的青春风采。在正在举行的冬残奥会上,志愿者们继续作为文化、友谊、团结的使者,为各方来宾服好务,这是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生动写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带头学雷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诚关爱他人,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要积极发挥雷锋精神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在新时代树新风、育新人,让广大青年躬身实践,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当前做起,在实践中学习做人、学习做事、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自省、学会自律,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时代新人。

  在工作生活中做一位乐于助人的好心人。毛泽东同志对学雷锋活动曾讲过自己的看法:“学习雷锋,不是学他哪一两件先进事迹,也不只是学他的某一方面的优点,而是要学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学习他长期一贯地做好事,而不做坏事;学习他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雷锋乐于助人的美德从他的日记中可见一斑:“今天是星期日,我没外出,给班里的同志洗了五床褥单,帮高云奎战士补了一床被子,协助炊事班洗了六百多斤白菜,打扫了室内外卫生,还做了些零碎事……今后还应该多做一些日常的、细小的、平凡的工作,少说漂亮话。”我们要学习雷锋这种乐于助人的精神,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和准则,不计较个人得失,急别人之所急、想他人之所想,在工作生活中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大力传播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公德,争做奉献社会的模范。

  (作者: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陈金霞

标签 -
网站编辑 - 陈有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