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

来源:《红旗文稿》2022/5 作者:红 言 2022-03-10 10:54:12

  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在推进我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实践中,我们把马克思主义人权观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总结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成功经验,借鉴人类优秀文明成果,走出了一条顺应时代潮流、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了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六条主要特征和宝贵经验,其中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中国的人权事业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方向和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

  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争取人权、尊重人权、保障人权、发展人权而不懈奋斗的光辉历史。近代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惨遭压迫奴役,生存权利受到严重践踏,人的尊严更难以保障。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重任,历史地落在了中国共产党肩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人民历经苦难,深知人的价值、基本人权、人格尊严对社会发展进步的重大意义”。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举起“争民主、争人权”的旗帜,鲜明宣示了救国救民、争取人权的主张。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都牢牢把握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领导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和其他各项基本权利保障不断向前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工作,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决定了我国人权事业的社会主义性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处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中国人权事业要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实践证明,党始终是推动和促进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是中国人权事业的积极倡导者、推动者、实践者。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人民利益摆在心中最高位置,领导建立了较为完备的人权保障政策措施体系,从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发展政策等多角度设计人权保障方案。我国是世界上唯一持续制定和实施四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主要大国,2021年9月9日,《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21—2025年)》正式发布,使中国人民各项人权得到更高水平的保障,进一步促进了人权事业全面发展。

  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决定了我们能够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平等共享人权。民主权利是人权的重要内容,必须坚持发展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要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推进人权法治保障,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使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全面的民主权利。要走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坚持把人权普遍性原则同中国当代实际相结合,按照我国国情和人民要求来发展人权事业,绝不能以西方国家标准来衡量人权。

  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推进各类人权全面发展,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让人民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展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保护和促进人权,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坚持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人民生活幸福是最大的人权,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持协调增进全体人民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环境权利,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以极大的政治担当和勇气,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尽最大努力做到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一个病患者,切实尊重每个人的生命价值和尊严。坚持保障少数民族、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定群体权益,组织实施少数民族、妇女儿童、残疾人发展规划,使他们享有均等机会,以平等身份充分参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共享发展成果。坚持加强人权法治保障,把尊重和保障人权贯穿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个环节,加快完善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法律制度。坚持推进世界人权事业发展,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践行真正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包容的全球人权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本质上就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和不断推动人权事业发展的进程。”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要深刻认识做好人权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促进人权事业全面发展,继续带领全体人民为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和更高水平的人权而奋斗。

责任编辑:陈金霞

  

标签 -
网站编辑 - 陈有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