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来源:《红旗文稿》2022/6 作者:董振华 2022-03-25 10:34:27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以下简称“中青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只有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才能够在纷繁复杂的风险挑战中勇往直前,成为不负使命的栋梁之才。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灵魂,是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奋斗不息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也是我们党的事业不断成功的奥秘所在。

  理想信念是人立足于现实而又超越现实的价值目标,承载着人的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人不仅仅是一种动物性的自然存在,从本质上讲,真正的人的生活是超越本能的自由自觉的活动,它指向未来、追求意义世界,因此人的生命不能没有理想。理想信念就好比人生的灯塔,不断指引和激励着我们前进的方向。正是因为有了崇高的理想信念,我们才能够在纷繁复杂的大千世界中不迷失方向,才能够在遇到挫折的时候不丧失信心,自觉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 任尔东西南北风。

  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永葆生机的精神动力。无数革命先烈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能够威武不屈,就是因为对共产主义理想坚贞不渝,矢志不移;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中,许许多多的党员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就是因为他们有崇高而坚定的理想信念的激励。“革命理想高于天”,这句响亮的口号,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顽强奋斗,使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前所未有地展现在我们面前。

  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立根固本,就是要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了功夫,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年轻干部接好班,最重要的是接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班。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真理。”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马克思主义是真理,不仅是对现实世界运动发展规律的科学揭示,更是变革现实的强大思想力量。建党百年来,我们党始终高扬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旗帜,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优良传统,始终紧紧依靠人民创新理论、检验理论,始终坚持理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我们才能不断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始终拼搏进取,书写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实现共产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马克思创造性地建立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不仅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而且阐明了实现共产主义的现实路径。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出,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历史发展的主体力量。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终奋斗目标。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如果动摇了这个理想信念,也就动摇了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为了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群体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通向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康庄大道。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就是我们精神的灯塔。

  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只有胸怀天下、志存高远,不忘初心使命,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才能拥有高尚的、充实的人生。坚定理想信念,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

  坚定理想信念,必须不断加强理论武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有理论上的坚定,才会有政治上的坚定和信仰上的坚定,只有学会并掌握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党的指导思想才会落到实处,才能把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必修课。只有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心明眼亮,才能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才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坚持科学指导思想和正确前进方向,才能带领人民走对路,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坚定理想信念,必须不断经受考验锤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政治上过不过得硬,就要看关键时刻靠不靠得住。”“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年轻干部只有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多做几次“热锅上的蚂蚁”,才能在关键时刻表现出过硬的政治素质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年轻干部要在知行合一的实践中进行历练,到大风大浪中摸爬滚打,到矛盾冲突和风险挑战的最前线,锻造钢铁般的政治信仰。我们的年轻干部决不能在矛盾冲突面前做“逃兵”,要始终做好迎难而上的准备,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迈,敢于出击,敢战能胜。

  理想信念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有一个在生命实践和价值追问中不断生成和内化自觉的过程。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在新的时代条件下,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经受住各种考验,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锤炼道德操守、提升思想境界,成为堪当大任的栋梁之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陈金霞

标签 -
网站编辑 - 陈有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