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科学指南

来源:《红旗文稿》2022/6 作者:龙 凤 2022-03-25 10:34:27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作为“十个明确”之一加以强调和阐释。这一“明确”,集中体现了新时代我们党建军治军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原创性贡献、标志性成果,充分反映了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要地位和理论价值。

  新时代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实践经验和智慧结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围绕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判断、新的理论概括、新的战略安排,形成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重振政治纲纪,坚定不移推进政治整训,有效解决了弱化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突出问题。习主席强调:“解决部队中存在的严重问题,必须从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抓起”。他亲自决策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对新时代政治建军作出部署,带领全军寻根溯源、革弊鼎新,引领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要求,整顿思想、整顿用人、整顿组织、整顿纪律,我军政治生态焕然一新,为推进强军事业奠定了坚实政治基础。

  重塑组织形态,大刀阔斧全面深化改革,有效解决了制约我军建设的体制结构的突出问题。几年来,我军改革大开大合、大破大立、蹄疾步稳,通过深入推进领导指挥体制、力量结构、政策制度等方面改革,打破了长期实行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形成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改变了长期以来陆战型、国土防御型的力量结构和兵力布势,我军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了整体性、革命性重塑,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

  重整斗争格局,坚定捍卫国家核心利益,有效解决了军事力量运用方面的突出问题。适应国家由大向强发展的新形势,适应战争形态加速演变的新趋势,适应我国安全、发展需求和我军使命任务不断拓展的新要求,制定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我军在拓展积极防御战略纵深、加快军事力量走出去等方面积极作为,组织一系列重大军事行动,有效应对各战略方向的突发情况,有力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重构建设布局,创新发展理念和方式,有效解决了我军建设聚焦实战不够、质量效益不高的突出问题。着眼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高质量发展,鲜明确立“五个更加注重”的战略指导。全军牢固树立备战打仗导向,坚持战斗力标准,战斗队意识明显增强。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加快发展新型新质作战力量,建设一切为了打仗的后勤,发展高新技术武器装备,构建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和新型军事科研体系,我军建设发展的质量效益明显提高。

  重树作风形象,强力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有效解决了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突出问题。坚持把改进作风作为推进军队各项工作的突破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领导制定军委十项规定,下大气力纠治“四风”、整肃纲纪。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查,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一大批腐败分子被绳之以法。通过驰而不息的工作,我军好传统好作风逐步回归,党心民心极大振奋,军心士气极大提振,集聚起强军兴军的强大正能量。

  实践证明,新时代强军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在于习主席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

  习近平强军思想擘画了新时代强军事业新蓝图

  习近平强军思想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科学军事理论体系,是一块理论“整钢”,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擘画了新的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军事篇”,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必须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明确强国必须强军,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必须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力争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明确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必须全面贯彻党领导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明确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必须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创新发展军事战略指导,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明确作风优良是我军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必须加强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大力弘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明确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全面提高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明确改革是强军的必由之路,必须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明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统筹推进军事理论、技术、组织、管理、文化等各方面创新,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明确现代化军队必须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明确军民融合发展是兴国之举、强军之策,必须坚持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以上十个方面是对强军的战略定位、强军目标、强军之魂、强军之要、强军之基、强军布局等重大问题作出的系统回答,涵盖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等方面,打通指挥、建设、管理、监督等链路,贯通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全过程,鲜明主题是强军兴军,根本着眼点是以强军支撑强国复兴伟业,核心要求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实践指向是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为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着眼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对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绘就了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总目标、路线图,明确了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实践要求。

  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决议》指出:“建设强大人民军队,首要的是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95年来,一代代官兵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下,始终听党指挥,自觉而执着地在党的旗帜下行动和战斗,这是我军战胜一切敌人、夺取伟大胜利的法宝。强军路上,面临的风险挑战更多,遇到的矛盾困难更大,更要求我们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不动摇,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教育部队不动摇,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动摇,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汇聚学强军思想、干强军事业的磅礴力量。

  准确把握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战略安排。《决议》在分领域总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时,明确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新“三步走”战略,提出“二〇二七年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充实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和发展步骤。这是我们党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的新战略安排,彰显了我们党大踏步实现强军、迈向一流的决心气魄,体现了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的战略要求。要求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中,必须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快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统筹推进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重点任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千头万绪,必须把准战略重点,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构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打造坚强高效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打通联合作战全系统全流程指挥链路,带动全军联合作战能力提升。构建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统筹各方向各领域建设,统筹作战力量、支援保障力量建设,推动我军力量体系整体提升。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坚持以训促建、训用结合,提高实战化训练水平。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加强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推动人才建设水平整体跃升。构建国防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发展高新技术武器装备,提高武器装备质量和体系结构科学化水平。构建现代军事政策制度体系,积极营造约束有力、激励有效的制度环境。适应国家安全环境深刻变化,扎实做好各战略方向军事斗争准备,统筹推进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准备,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加坚强的战略支撑。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许华卿

  

标签 -
网站编辑 - 陈有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