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来源:《红旗文稿》2022/7 作者:冯 俊 2022-04-11 10:52:15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了“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论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放在“五个必由之路”之首。这是对于我们党在新时代治国理政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经验总结,是对于“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历史秘诀的深刻揭示,也是对于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这一重要论断,揭示了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昭示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和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

  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社会主义确立为自己的奋斗目标,通过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就确立起自己的初心使命,有着远大的理想和崇高的目标。

  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中就确定党的名字叫“中国共产党”,明确党要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实行无产阶级专政,消灭资本家私有制归社会公有,要实现社会主义,把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党的二大确定了党的民主革命纲领和策略,提出中国革命分“两步走”的战略方针,第一步是进行民主主义革命,第二步是等到民主革命实现后,实行“与贫苦农民联合的无产阶级专政”,实现社会主义革命。提出了党的最高纲领是“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社会”;最低纲领是“引导工人们帮助民主主义的革命运动,使工人和贫农与小资产阶级建立民主主义的联合战线”,“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的完全独立”。党在成立之初就明确,民主革命胜利后要通过新民主主义社会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通过社会主义渐次地实现共产主义。

  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一文中阐发中国革命的性质和任务时指出:“中国现时的革命阶段,是为了终结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和建立社会主义社会之间的一个过渡的阶段,是一个新民主主义的革命过程。”这种新民主主义革命还不同于社会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终极前途,不是资本主义,而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毛泽东同志当时明确指出:“中国革命是包括资产阶级民主主义性质的革命(新民主主义的革命)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性质的革命、现在阶段的革命和将来阶段的革命这样两重任务的。而这两重革命任务的领导,都是担负在中国无产阶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双肩之上,离开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任何革命都不能成功。完成中国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革命(新民主主义的革命),并准备在一切必要条件具备的时候把它转变到社会主义革命的阶段上去,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光荣的伟大的全部革命任务。每个共产党员都应为此而奋斗,绝对不能半途而废。”在这里有几点特别重要,一是从革命的发展阶段来看,民主主义革命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必要准备,社会主义革命是民主主义革命的必然趋势;二是“离开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任何革命都不能成功”;三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在条件具备时要转变到社会主义革命的阶段上去;四是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为此而奋斗,绝不能半途而废。这就说明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和光荣任务。中国革命任务的完成,除了中国共产党之外,是没有任何一个别的政党能够担负的。

  毛泽东同志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深化和发展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提出“我们要建立一个新中国”,重新明确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必须分为两步,第一步是新民主主义的革命,第二步是社会主义的革命。毛泽东同志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给我们描绘即将建立的新中国的图景时说,“使中国有可能在工人阶级和共产党的领导之下稳步地由农业国进到工业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进到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消灭阶级和实现大同”。由此可见,中国共产党无论是在建党之初、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过程中,还是在新中国成立前夕,一直是初心不改、矢志不渝,领导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通过新民主主义而走向社会主义。

  党在新中国确立起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

  1954年9月15日,毛泽东同志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致开幕词时明确指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不仅领导人民建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而且还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起社会主义的制度。

  早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我们党就提出,使中国稳步地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把中国建设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当时就考虑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问题,对于作为革命的敌人的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与作为人民的一部分的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我们要采取不同的政策。官僚资本是国民党反动政权的经济基础,垄断国家经济命脉,掠夺人民财富,严重阻碍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没收官僚资本归人民的国家所有,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经济纲领之一。到 1950年初,全国接管官僚资本的工矿企业 2800余家、金融企业 2400余家。以此为主要基础,具有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经济迅速建立起来,成为新中国发展生产、繁荣经济的主要物质基础,为以后的社会主义改造做了重要的物质准备。

  1953年,我们党提出了过渡时期总路线,过渡时期就是指从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的过渡,党在这个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是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基本上实现国家工业化和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在社会主义改造的过程中,我们党没有照搬照抄苏联的做法,而是结合中国国情进行了独特的探索。对民族资产阶级进行和平赎买,在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改造的过程中采取让资本家从公私合营的企业中分得一部分红利和股息的办法逐步向社会主义过渡,采取国家资本主义的形式,社会主义成分和资本主义成分在企业内部合作,公方代表居领导地位。企业利润“四马分肥”,大部分归国家和工人所有,因而具有更多的社会主义性质。农业合作化采取由低级到高级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形式。1956年,我国基本上完成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上实现生产资料公有制和按劳分配,建立起社会主义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中国共产党在确立社会主义制度的过程中具有独特的理论创新,用新的经验和做法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

  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为我国一切进步和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这是一个伟大的历史性胜利,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

  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艰难探索,找到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之后党面临的根本任务就是,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新建立的社会主义制度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然而,中国共产党领导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进行过艰难的探索,走过弯路,遭遇过挫折,但最终我们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

  如何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是我们党执政后面临的一个崭新课题。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拜苏联为师,全面学习苏联,但是经过一段时间,发现苏联成功的经验并不都适合中国的情况,照搬苏联经验也会水土不服。我们党认识到,革命道路不能照搬外国做法,建设道路同样不能照搬外国做法。必须要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在借鉴外国经验的同时,总结自己的经验,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毛泽东同志明确提出:“最重要的是要独立思考,把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1955年底至 1956年春,毛泽东同志等中央领导人进行了大量周密而系统的调查研究。1956年 2月至 4月间,毛泽东同志分别听取国务院 35个部委关于工业生产和经济工作的汇报,逐渐形成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具有指导意义的一系列看法。1956年4月,毛泽东同志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作了《论十大关系》的讲话,1957年2月他在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上发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话,十大关系的论述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的论述,就是我们党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建设社会主义路线的重要成果。党的八大正确分析了国内形势和国内主要矛盾的变化,明确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党和全国人民当时的主要任务,就是要集中力量解决这个矛盾。

  但是由于国际国内各种原因,我们偏离了自己找到的正确路线,十年“文化大革命”是我们国家的一场内乱,使社会主义建设遭受了巨大的损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使我们回到正确的道路上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进行艰辛探索。邓小平同志提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目前,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从这个最大实际出发建设社会主义。1979年3月,邓小平同志说:“过去搞民主革命,要适合中国情况,走毛泽东同志开辟的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现在搞建设,也要适合中国情况,走出一条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的现代化,必须从中国的特点出发。”这是邓小平同志第一次提出“走一条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的任务,而且强调走这条道路必须“从中国的特点出发”。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独立自主地开辟现代化道路,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这是党的领导创造的奇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创造出的奇迹。

  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坚持和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稳步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统筹推进“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达114.4万亿元人民币,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12551美元,达到中等偏上收入国家水平,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十四亿多的人口大国摆脱了绝对贫困,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和实现现代化、为世界的和平和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就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伟大的成就。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有着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在中国社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磅礴力量,党是主心骨、定盘星。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首先就要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健全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强化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完善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令行禁止。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形成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历史经验,是我们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的秘诀,也是我们未来继续取得成功的根本要求。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来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只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国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创新、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形成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充满着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我们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这样的关键时刻,我们更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更需要维护党的核心、更需要树立党中央的权威,更需要加强全党的团结,更需要中国共产党凝聚全社会的力量。有了党的全面领导,我们才能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掌握斗争主动权,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陷入了低潮,世界社会主义遭受严重曲折。如果那时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也在那场多米诺骨牌式的变化中倒塌了,或者因为其他原因失败了,那社会主义实践就可能又要长期在黑暗中徘徊。正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顶住了国际国内的各种风浪,把稳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航向和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高高举起社会主义这面旗帜,成功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21世纪。由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成功,冷战结束后世界社会主义万马齐喑的局面得到很大程度的扭转,社会主义在同资本主义竞争中的被动局面得到很大程度的扭转,社会主义优越性得到很大程度的彰显,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今天,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卓越访问教授)

  责任编辑:陈有勇

标签 -
网站编辑 - 陈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