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来源:《红旗文稿》2022/7 作者:宋月红 2022-04-11 10:52:2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沉着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提供根本政治保证。”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党的坚强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必然、人民选择,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始终致力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够从近代以后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悲惨命运中彻底解放出来,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真正主人,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在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中成立新中国,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成就的结果。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是党治国理政的最大底气,党植根人民,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依靠人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加自信、自立、自强,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安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这是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充分发挥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艰辛探索、不懈奋斗的结果。这也充分说明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领导和执政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是党不竭的力量源泉。

  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我们党是一个坚持科学理论武装、先进性特征鲜明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坚守理想信念,始终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经受住了各种风险、挑战和考验,不断成熟自信、发展壮大,在推动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中接续奋斗、开辟未来。在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统揽“四个伟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发展鲜明昭示,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始终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核心领导力量,处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保持正确政治方向,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和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就在于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使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领导制度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领导制度,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贯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各领域和全过程,体现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各方面。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当代中国焕发出旺盛的生机活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推动健全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党和国家事业的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学、更加完善、更加成熟,国家和社会治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中华民族之所以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最根本的是党领导人民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形成和发展了党的领导和国家建设的各方面制度,不断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实践发展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显著优势,既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彰显了中国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为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制度支撑。

  始终敢于斗争,善于胜利。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矛盾风险挑战严峻复杂。党顺应历史潮流,保持历史主动,领导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研究和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对历史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更加清晰,对自身担负的责任更加自觉。进入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察大势、应变局、观未来,凝心聚力、担当作为,不断提升斗争本领,抵御风险挑战、聚力攻坚克难,解决重大矛盾问题,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历史和现实充分说明,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脱贫攻坚战的伟大胜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优异成绩,深刻彰显了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引领力组织力号召力,也充分印证了我们党提出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必然性和必要性。正因为党经受住了各种风险考验,才使党和国家事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始终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自我革命就要求从“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出发,以彻底的革命性、顽强的斗争性,坚守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应对“四大考验”,抵御“四种危险”,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鲜明的品格。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坚持党要管党,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党的百年奋斗,深刻蕴涵着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贯穿着推进自我革命的实践,彰显着自我革命的宝贵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不断推进全党做到理想信念坚定、组织体系严密、纪律规矩严明,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我们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实践充分证明,自我革命是党跳出历史周期率,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前进。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许华卿

标签 -
网站编辑 - 陈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