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来源:《红旗文稿》2022/1 作者:安钰峰 2022-05-25 11:46:22

  2022年4月25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强调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明确提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北大师生应该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为民族、为国家、为人民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北京大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大力发扬五四精神,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百多年前,中国大地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北京大学是这段光荣历史的见证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最早在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也是我们党在北京早期革命活动的历史见证地,在建党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五四运动的发起人是北京大学师生,宣言的起草人是北京大学师生,游行队伍的总指挥、走在队伍最前面的先锋和整个队伍的主力军是北京大学师生。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已经深深融入北大传统。一百多年来,在五四精神指引下,一代代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投身民族复兴大业,书写了彪炳史册的壮丽篇章。新中国成立后,北京大学以5月4日作为校庆纪念日,这既体现了北京大学与五四运动的深厚渊源,也表达了北京大学将永远沿着五四运动开辟的民族复兴道路勇往直前,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

  弘扬五四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五四运动形成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五四运动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在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历史洪流中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青春乐章。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我国社会主义教育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必须要把好方向。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必然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北京大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断拧紧思想的总开关。校党委书记主讲“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在开启人生新的征程之际,“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用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个主渠道、主阵地,推动党史更好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发挥好党史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北京大学将暑期社会思政实践列入本科生必修课,在全国建设了233个思政实践课教育基地。以“赓续红色血脉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思政实践活动,210支课程团队、3377名本科一年级学生在祖国大地上追寻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历史足迹。开设全校性党史课程“百年党史专题”,邀请权威党史专家授课,发挥专业课程的思政教育功能,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体现出来的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和工作方法。

  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设立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4个研究中心,加大研究阐释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力度。成立中共党史研究中心,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中心和五四运动研究中心形成研究集群,全面推进党史研究和党的创新理论研究。“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近年来北京大学学生积极踊跃申请入党,2019年在筹备国庆游行的3个月训练中,有328名师生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2020年在武汉抗疫前线,有172名北京大学医生、医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通过各式各样的学习教育,北京大学进一步抓牢、抓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在办学正确政治方向上走得更加坚定、更加扎实。

  以师德师风为第一标准,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教师承担着最庄严、最神圣的使命。梅贻琦先生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这样的大师,既是学问之师,又是品行之师。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长期以来,广大教师教书育人,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随着信息化不断发展,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教和学关系都发生了革命性变化,对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新时代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北京大学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在各类教工培训与集体活动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教师将教书育人与自我修养相结合,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成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大先生”。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引导广大教师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将“四史”教育特别是党史教育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纳入教师入职培训、日常培训、思想理论学习、国情研修计划,不断增进教师群体对党史国史、国情民情的深入了解和由衷认同,使他们更好地肩负起做学生健康成长引路人的时代重任。通过各式学习教育,引导北京大学教师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教育体系是对一个国家教育情况的基本描述,对内是路径、对外是标识,对个人发展成长与社会用人影响巨大,需要定型和稳定。教育体系与社会匹配的程度越高,国家发展就越健康越可持续。中国的大学怎么办?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明确的答案: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有各项事业发展的广阔舞台,完全能够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完全能够培养出大师。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扎实开展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推动高校结合自身优势,探索适合学校学科特点、地域优势的教育模式。加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培养大批高素质优秀人才。深入开展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支持培养重点学科、重大项目、重点人才队伍,通过国际交流、创新计划、联合培养、实习基地、品牌课程等多种模式,推动研究生教育向更高水平发展。紧紧围绕“四个面向”,紧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发展动态,前瞻性地预判智能时代科技发展给高等教育办学模式和治理模式带来的深远影响,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北京大学以埋头苦干、改革创新的实际行动,自觉地对接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瞄准“卡脖子”领域,加强对重点学科、重点方向的投入,先后成立未来技术学院、集成电路学院、计算机学院、电子学院、智能学院等多个“新工科”院系,开拓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其中,体育既是基础,又是保障。毛泽东同志曾在《新青年》发表了《体育之研究》,提出“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思想,阐述了体育与德育、智育的关系。蔡元培先生提出了“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教学思想,重视体育对于提升国民素质的重要性。进入新时代,“德才均备、体魄健全”,已经成为北京大学核心的育人理念,成为北大人宝贵的精神财富。

  百年大计,教育先行,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五四精神,扎实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作者: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王 寅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