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者的历史责任

——学习《百年大党面对面》的情怀与担当

来源:《红旗文稿》2022/10 作者:韩翌旸 2022-05-25 11:46:22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历史,也是一部不断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创造的历史。一百年前,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和共产主义者李大钊同志在26岁时立志自勉:“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一百年后的今天,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应当承担怎样的历史责任?应当以怎样的人生意义和奋斗姿态告慰先辈?近日出版的《百年大党面对面》一书,以高度的理论自觉、积极的历史主动、鲜明的创新意识,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该书作为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最新读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为遵循,紧扣时代发展脉搏、聚焦理论热点问题,用深刻的思想、高远的学识、充沛的情感、斐然的文采展现出真挚的情怀与强烈的担当,值得我们认真学习体悟。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重视历史、借鉴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铭记和书写党的历史,是为了更好地把握现在、开创未来。《百年大党面对面》系统梳理了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对“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是如何夺取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是如何完成和推进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如何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如何开创的”等一系列重要问题进行深入浅出解读,用透彻深刻的理论和通俗凝练的话语为读者答疑解惑。此外,该书还在行文中安排了“党史一页”“史海钩沉”等栏目并配有插图,让历史鲜活地跃然眼前。作为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学习《百年大党面对面》有助于我们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用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党的历史,并从党史中挖掘科学经验、汲取智慧力量,在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过程中铭记历史、书写历史、致敬历史。

  《百年大党面对面》直面和反映现实,以清新自然的文风和优美灵动的笔触抒写勾画着新时代,是描绘时代图谱、解答现实问题的典范。本书在第六章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科学依据、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时,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点。首先,该章通过“掌握历史主动”“顺应现实需要”“把握矛盾转化”“洞悉世界大势”四个方面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判断从何而来的问题;接着,以“续写事业新篇章”“奋进强国新征程”“满足人民新向往”“开辟梦想新阶段”“彰显大国新担当”五个部分解读新时代的丰富内涵;最后,从“民族复兴的新跨越”“社会主义的新高峰”“世界之问的新方向”三个维度论述新时代标注的重大意义。纵览全篇,该书站在历史与未来、中国与世界的交汇点上,讲清楚了新时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征程上的标识性意义,讲清楚了新时代中国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的引领性意义,阐明了当代中国发展前景的时空坐标和发展方位。作为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学习《百年大党面对面》有助于我们深化对自身所处时代的认识,加强对时代发展大势背后理论逻辑的把握,在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过程中立足当下,坚持问题导向、聆听时代声音,不断发现和解决现实问题、推动和促进理论创新,为绘就新时代恢宏篇章贡献理论力量。

  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人民立场。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因此要思人民之所虑,言人民之所想。《百年大党面对面》不仅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回应人民群众切实关心的理论问题,还走进人民之中、倾听人民呼声,为人民发声、为人民抒怀,让宏大叙事与个体命运交相辉映。尤其在第十章讲到人民命运的根本改变时,这种赤诚的人民情怀表现得淋漓尽致。该书通过描述百年间中国人民的政治地位、生活状况和精神状态的巨大变化,深刻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百年风华、人民史诗”的鲜明政治本色。正如书里所写:“一个世纪的奋斗汗水,浇灌出一个花开的国度,浸润在物阜民丰、万家灯火里,真真切切地改变着每个中国人的生活。”这样的情感流露,读来让人感到自然自发、至真至纯。作为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学习《百年大党面对面》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和领会人民立场,在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过程中,更多了解大众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让理论研究真正走进人民群众的现实生活。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诚如《百年大党面对面》中所言,“难走的路是上坡路,登顶前的冲刺最艰辛”,我们仍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面对“彩虹前的疾风骤雨”,要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百年大党面对面》在全书的结尾,通过第一人称排比的段式结构、选用极具代表性的人物形象,道出各行各业拼搏者们的时代心声,描绘五湖四海奋斗者们的生活具象。无论是“逆行出征”的白衣战士,还是“冰雪驰骋”的运动健儿;无论是“勇攀高峰”的科研工作者,还是“守护希望”的人民教师;无论是“心怀大爱”的社区志愿者,还是“赴汤蹈火”的消防人员……他们或许拥有不一样的职业和身份地位,但却有着一样的追求和梦想。作为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学习《百年大党面对面》可以让我们思考如何运用科学理论引导人和感召人,在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过程中,发出时代之先声、唱响前行之凯歌,鼓舞人们满怀信心和热忱投身复兴强国伟业,团结奋斗一起向未来。

  (作者单位: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

  责任编辑:薛 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