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

来源:《红旗文稿》2022/11 作者:董玉毅 2022-06-10 15:23:20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共青团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跟上时代前进、青年发展、实践创新的步伐”,对共青团寄予了“勇于自我革命,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的殷切希望。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要自觉向党看齐,从党领导共青团走过的百年征程中总结规律、汲取智慧,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精准定位、找准方向,在自我革命中增强共青团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让党放心、青少年满意、社会发展所需、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

  勇于自我革命,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勇于自我革命,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无论何时,共青团的政治定位不能变、初心宗旨不能变、功能作用不能变、路线生命线不能变。

  始终坚持党对共青团的绝对领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深深融入血脉之中,永葆党的青年组织的政治本色,坚守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生命,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政治信念,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地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到共青团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

  始终坚持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全面系统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三统一”的基本特征和“六个坚持”的基本要求,立足新历史方位,正确认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牢记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坚持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百年共青团征程积淀的四条宝贵经验,从共青团自身建设和发展规律出发,针对当前青年工作、学习、生活方式新变化新特点,强化对新时代青年发展新要求、权益新诉求、生活新期待等研究,不断提升青年工作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始终坚持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目标方向。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先进性是群团工作的力量之源,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只有始终保持和增强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才能回答好“建设什么样的青年组织、怎样建设青年组织”这一事关根本的重大问题。要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的因素,巩固深化“去四化”成果,确保共青团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保持共青团与青年的血肉联系,完善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的制度机制,建设始终忠诚于党、密切联系青年、坚持实事求是、勇于自我革命、永葆蓬勃朝气的马克思主义青年组织,通过团的扎实工作为加强党在青年群体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发挥独特作用。

  勇于自我革命,要纵深推进团的改革

  勇于自我革命,必须打破思维定势,敏于把握青年脉搏,直面社会变革趋势,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之势纵深推进共青团改革,对不适应、不符合新时代要求的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工作方式等进行大胆改革创新,着力推进新时代共青团工作与青年发展形势相适应。

  拓展工作领域。聚焦服务引导青年主责主业,围绕当前青年立体化、多元化、差异化利益诉求,重点关注青年中的新兴群体、困难群体、弱势群体、边缘群体,突出青年发展、权益保障、能力提升等重点领域,开展分众化、精准化、体系化、经常化的青年服务项目,依托青年发展规划联席会议等机制,提高政策倡导和社会倡导能力,推动共青团工作“虚功实做”。通过经常性工作积累经验、联系青年,以工作的效率效能提升和持续迭代升级,更好满足广大青年需求。

  重构工作架构。围绕共青团有为能为善为的领域,着力推进工作对象、工作内容、工作力量、工作平台的社会化。以党认不认可、团员青年认不认可、社会认不认可为评价标准,更加注重与最广大青年的密切联系和组织发动,更加注重共青团的政治功能和社会功能发挥,更加注重联动跨域跨界统筹整合资源,提升共青团社会化动员能力和工作影响力,既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搞好“公转”,又聚焦服务青年搞好“自转”,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共青团政治功能和社会功能的有机统一。

  创新工作机制。开展共青团工作流程优化再造,重点解决好当前基层工作力量不足、资源任务不相匹配等问题。强化基层一线导向,抓住县级团委和基层团支部两个关键节点,加大对基层一线的资源倾斜和力量支持,依托信息化支撑、项目化支持及工作平台赋能,使团的工作更加直面基层、直面一线、直面青年,使团的组织体系更敏捷、更灵活、更高效、更有感知力,实现对基层团组织和广大青年的更直接联系、更有效组织、更高效服务和更有力赋能。

  重塑工作力量。坚持“不拘一格”,改革团的工作力量选用激励机制,重点解决基层团干部力量薄弱、来源渠道不宽、选用机制不活等问题。面向社会广纳贤才,对于政治合格听党话跟党走、有能力有意愿为团员青年服务、在青年中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优秀青年分子,不分体制内体制外、不分团内团外、不分域内域外,都积极争取纳入团青组织的工作力量范畴中,变工作对象为工作力量,给位子、交担子、搭台子,做到“众人拾柴火焰高”。

  延伸工作阵地。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提高共青团学网、懂网、用网的能力,针对当前青年更加凸显的网络化生存特征,强化网络化思维,打造“互联网+”工作模式,推动共青团的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工作载体、活动开展等向网络延伸,推进网络全平台工作体系建设。认真研究青年网络生存活动特点和网络媒体传播特点,强化平台—场景—载体—产品的一体化思维,打造推出青年识别度好、参与度高、互动性强、高黏性的互联网产品,提高分众化引领动员能力。把握网络斗争规律,强化网络斗争意识,提升网络斗争能力,做好网络斗争准备,坚决守好网络意识形态主阵地。

  拓宽工作覆盖面。立足青年空间分布、区际流动、代际转换等特点,统筹推进传统领域和非公企业、新社会组织、重点青年群体等新兴领域组织建设,形成层级、形态、领域全覆盖,功能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组织格局。以开放的心态、系统的思维、联合的方法,扎实开展青联组织社团基础工作,在坚持共青团主导的同时,建立与更多青年社会组织更加紧密的互动关系,扩大共青团工作的“朋友圈”,强化社群思维,营造社群生态,变“独奏”为“合唱”,构建以共青团为中心、以青年社会组织为外围的开放式共青团工作体系。

  勇于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团

  全面从严治团是共青团向党看齐、向党学习,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改革创新精神和从严从实之风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团。

  提高政治站位。从为党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高度,当好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的目标向度和始终保持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实践维度看待全面从严治团,将全面从严治团作为正本清源的基础工程和自我革命的重大检验,正视问题和差距,以“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精神,以“永远在路上、没有完成时”的执着,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团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当好全面从严治团的“施工队长”,切实抓好这一永恒课题。

  注重规律把握。从青年的成长发展规律出发,从青年的思想特点、行为特点出发,从全面从严治团的实践出发,不断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团的规律性认识。自觉对标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做法,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从严治团的内在联系,把握好两者间的相似性和差异性,既深入学习借鉴全面从严治党的理念经验,又不机械照搬照抄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做法,做到既重从严从实要求又重教育引导规范,将反向制度约束和正向激励引导相结合,发挥好共青团的青年政治学校作用。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结合,积极在实践中探索有益做法,及时总结上升为制度,着力构建完备有效的工作体系和制度体系。

  突出氛围营造。在全面从严治团中全面激发团组织活力、重塑团组织形象,全面激活团员政治身份、强化荣誉感归属感,使全面从严治团成为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的自觉行为,将新时代共青团组织作为青年先锋队所特有的“精气神”展现给广大青年。坚持开门抓全面从严治团,让青年参与监督全面从严治团,以青年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感评价全面从严治团成效,增强共青团在青年中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使共青团成为广大青年心向往之的先进政治组织,使共青团员成为广大青年倍加珍惜的光荣政治身份。

  坚持统筹推进。全面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团实施纲要》,紧扣团组织建设从严、团干部队伍管理从严、团员队伍管理从严三个重点,统筹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六大建设,构建条块结合、层次鲜明、重点突出、覆盖全域的全面从严治团工作格局。将从严管理的总要求同步落实到青联、学联学生会、少先队各项工作和建设中,实现党的青少年组织建设水平一体提升。

  做好引领示范。带头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员和共青团干部的期许要求,为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修养、矢志不渝跟党走做好示范引领。要端正心态,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涵养静气力戒浮躁,满怀对青年的深厚感情,把职业当成事业,把事业做成学问,克服“骄娇二气”,始终保持“本领恐慌”的忧患意识,全神贯注干工作,心无旁骛为青年。要调整姿态,做踏实的泥土拥抱大地,不做浮躁的尘土飘在空中,始终保持与青年的血肉联系,“甘当小学生”,拜青年为师,以“甘为孺子牛”的胸怀,在深入密切联系青年中关注青年喜怒哀乐、了解青年甘苦忧愁,当好青年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要保持状态,当战士不当“绅士”,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在实践中增长年轻干部的“七种能力”,敢于做热锅上的蚂蚁,从一线“战场”的枪炮声和硝烟味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时刻为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做好思想准备、能力准备和行动准备。

  (作者:共青团青海省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 寅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寅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9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