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

来源:《红旗文稿》2022/13 作者:许守尧 2022-07-12 10:45:21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围绕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17年半,进行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开创性、战略性的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留下了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福建充分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的重大而独特的优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一、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并随着革命形势发展不断深化认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意识形态工作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若干重大问题,作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等重要论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为民立魂的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深刻阐明了意识形态工作的地位作用。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出台《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以党内法规形式明确各级党委(党组)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巡视巡察范围。同时,健全互联网领导和管理体制,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强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进一步加强对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管理,意识形态阵地更加巩固。

  在新征程上,我们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要充分发挥福建对台工作前沿、丝绸之路核心区等优势,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筑牢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文化安全防线,时刻防范各种错误思想传播。要继续加强网络空间生态治理,对人民群众和社会普遍关切的热点问题加强引导,积极回应,最大程度凝聚社会共识。要管好建好各类意识形态主阵地,坚持举旗铸魂,综合治理,加强网络主流意识形态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可管可控。

  二、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传统,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在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同时,注重加强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作出了整体性、系统性、原创性贡献,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等许多重要会议上,反复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对待马克思主义和党的创新理论的鲜明态度。中央出台《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等文件,进一步推进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提高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通过编写出版通俗理论读物,制作播出通俗理论节目,刊发理论文章,开展理论宣讲,让理论学习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在新征程上,我们要着眼彰显党的创新理论的思维维度、历史高度、思想深度,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不断健全完善理论舆论、内宣外宣、网上网下相贯通的理论武装工作体系,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极端重要性,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充分发挥福建独特资源优势,高标准建设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深入实施新思想探源计划,积极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研究,推出更多有福建特色的研究成果。创作推出一批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通俗理论读物和新媒体产品,把我们想说的和群众想听的结合起来,把理论观点变成生动道理,把政治话语变成群众语言,增强理论语言的时代感和鲜活感。

  三、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必须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

  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把新闻舆论工作作为进行革命斗争的有力武器。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法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谋划和指导新闻舆论工作,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课堂”设在媒体融合发展第一线,在多个场合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指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深刻阐明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大意义、方针原则、职责使命、创新发展等一系列根本问题,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央有关部门和新闻媒体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一系列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推出一大批理论文章、采制生动的新闻报道、创作丰富的文艺作品,营造团结奋进、自强自信、国泰民安的浓厚氛围。

  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统筹网上网下、大事小事,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把握好时度效,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要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精心组织重大主题宣传,开展大型主题采访,推出重点栏目、精品报道,生动展现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伟大成就和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紧扣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扎实做好形势政策宣传,准确宣传阐释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切实做好民生热点和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在回应关切、解疑释惑中增进社会理解,使“稳”的基础更牢、“进”的信心更足。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全面发展,必须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凝心聚力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我们党始终注重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正确把握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辩证关系,领导中国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导推动精神文明建设,6次接见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代表,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强调“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等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指明了方向。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把培养时代新人作为着眼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社会树立文明观念、提高文明程度、形成文明风尚,不断推动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同时,运用基层巡讲、新闻报道、公益广告、文艺作品等形式,宣传模范先进事迹,让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人奋力前行。

  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发挥福建作为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发源地的独特优势,深入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同向而行。要充分发挥福建红色资源优势,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四史”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强化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健全文明志愿服务制度机制,推动形成向上向善、奋发奋进的文明风尚。

  五、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必须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

  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马克思主义不仅揭示了文化产生和发展的规律,阐述了文化的特征,还阐明了文化与经济、政治的关系,认为“一定的文化是一定的经济、政治在观念上的反映,经济政治创造新的文化,并要求文化与其相适应。”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运用先进文化引领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提出建成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每到地方考察,总要察看名胜古迹,了解文化遗产保护情况。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等重要会议、发表重要讲话,作出“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筑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等重要论述,彰显了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担当。中央出台《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等文件,为文化建设提供有力政策支撑,推动了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步入发展快车道,文化市场体系进一步健全,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自信正源源不断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深入发掘深厚的八闽文化底蕴,构建特色鲜明的文化标识。要发挥朱子文化、闽南文化、闽都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海丝文化、船政文化、红土地文化等独具特色的文化形态优势,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着力完善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发、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体系,加快实施八闽文化基础研究、古籍保护研究利用、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历史文化名人遗存保护等重点项目,推出更多优质国风作品、国潮节目。发挥宋明理学重要发祥地优势,深入实施福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打造“北孔南朱”的儒家文化研究新格局。进一步做好“福”文化主题宣传,推广“五福福建”公共标识,兴起“福潮”“福风”,提升福建形象辨别度、知名度、美誉度。特别要加强八闽大地文化与自然遗产的保护与利用,让世代相传的闽人智慧在新时代焕发光彩。

  六、对外宣传工作是一项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工作,必须始终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从世界视角来思考宣传工作,是马克思主义的一贯传统。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对外传播工作,通过党的对外宣传工作展示了党和国家形象、增进国家间战略互信与友谊。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外宣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作出“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深化中国理论”“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等重要论述,推动对外宣传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同时,大力推动国际传播守正创新,理顺内宣外宣体制,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媒体集群,全面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深化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塑造了更多为世界所认知的中华文化形象,展示了更加生动立体的中国。深入宣介阐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理念和倡议,充分展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成就和贡献,中国理念、中国主张、中国智慧在国际上产生更加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在新征程上,我们要站在全国的发展大局上,充分彰显福建担当,全面提升福建对台对外传播能力。要着眼构建大外宣的工作格局,统筹高校、企业等资源,整合华人华侨、海外华人媒体等民间力量,形成外宣一体联动、协同配合的生动局面。要综合运用文艺、图书、展览、数字化产品等形式,加强互联网文化传播,推出更多让世界所认知的福建特色文化形象。要发挥福建与台湾同根同祖、血脉相连的优势,深入开展对台正面宣传,进一步增进台湾同胞的祖国认同。

  七、宣传思想工作就是政治工作,必须始终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

  坚持党对宣传工作的领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贯主张。注重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作用,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党对宣传工作的领导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召开了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作出“宣传思想战线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等重要论述,阐述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属性和根本要求。宣传思想战线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贯彻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各项工作始终鲜明党的旗帜、坚持党的方向、体现党的意志。深入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推动宣传思想干部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宣传思想战线展现了从正本清源到守正创新的新气象新作为。

  在新征程上,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锤炼过硬本领,不断增强做好宣传工作的政治自觉。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坚定的政治立场、最牢固的政治信念、最重要的实践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宣传工作条例》,持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要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宣传思想干部队伍建设,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薛 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少义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3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