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中汲取智慧

来源:《红旗文稿》2022/13 作者:高 仁 2022-07-12 10:45:21

  “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党的百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做出的重大论断,是坚持大历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的重要内容。“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深刻彰显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要求,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实践论、方法论,展现出深邃的历史思维,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精神品格和历史使命感,对于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

  一、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体现为更为主动的精神自觉和理论自信

  1949年9月,毛泽东同志在《唯心历史观的破产》中指出:“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为主动。从这时起,近代世界历史上那种看不起中国人,看不起中国文化的时代应当完结了。伟大的胜利的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已经复兴了并正在复兴着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文化。这种中国人民的文化,就其精神方面来说,已经超过了整个资本主义的世界。”马克思主义以其鲜明的科学性、实践性、人民性、开放性,在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过程中,使中国人民在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促进了中国人民的伟大觉醒,极大增强了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中华民族实现了从自在到自觉的伟大转变。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和形成的伟大民族精神,中华文明实现深刻变革,再次迸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

  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博大胸怀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这一科学思想指引下,中国人民精神面貌发生由内而外的深刻变化,不仅在物质上富了起来,也在精神上强了起来,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极大增强,形成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创造了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昂首迈进、阔步向前。

  二、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体现为主动把握历史前进的逻辑

  “历史前进的逻辑”本质上是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马克思主义认为,一定的生产力必然要求与之相适应的一定的生产关系,由一定的生产关系总和构成的经济基础必然要求有与之相适应的上层建筑,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构成了人类社会全部矛盾的基础。社会基本矛盾运动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人类社会的历史归根到底就是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历史。

  我们党坚持把社会基本矛盾作为一个整体来观察,全面把握整个社会的基本面貌和发展方向,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系统、具体、历史地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不断把握规律、积极运用规律,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提出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到进行艰辛的社会主义建设探索,再到新时期实行改革开放,我们党遵循历史唯物主义找到了正确的前进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主动把握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变化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等一系列重大举措,破除阻碍生产力发展和经济基础变革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社会生产力得到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活力得到不断激发和释放,国家治理效能得到全面提升。

  我们党高度重视对不同历史时期社会主要矛盾的科学分析和准确把握,顺应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时代要求和历史发展大势,为进行理论创新奠定了基础,为政策制定提供了现实依据。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先后做出了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等判断。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我国发展所处新的历史方位,深刻洞察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转化,作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判断,使我们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迈上新境界。我们党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三、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体现为主动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

  “时代发展的潮流”本质上是时代主题。列宁曾深刻指出:“这里谈的是大的历史时代。……我们能够知道,而且确实知道,哪一个阶级是这个或那个时代的中心,决定着时代的主要内容、时代发展的主要方向、时代的历史背景的主要特点等等。”时代主题,是人类社会某一历史发展阶段中带有根本性的核心问题,由处在时代中心的特定阶级,即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的,是这一历史发展阶段的主要矛盾和根本任务的集中体现,随着世界基本矛盾的变化而发展变化,对世界未来发展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影响。19世纪末,列宁基于资本主义进入垄断阶段的分析,揭示了战争与革命的时代主题。20世纪上半叶,两次世界大战相继爆发,民族解放和民主革命运动的风起云涌,战争与革命相互交织。20 世纪下半期,随着世界形势的发展变化,时代主题和基本特征变为和平与发展。邓小平同志深刻地指出:“现在世界上真正大的问题,带全球性的战略问题,一个是和平问题,一个是经济问题或者说发展问题。和平问题是东西问题,发展问题是南北问题。概括起来,就是东西南北四个字。” 这一关于“和平与发展”两大问题的论断,党的十三大以后概括为“时代主题”。这一概括对于我们党正确认识国际形势,制定正确的内外政策,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社会主义中国的成立,改革开放的实行,都是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的结果。改革开放后,我们党把握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新世纪,我们党抓住21世纪头20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发展。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统筹“两个大局”,作出“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战略判断,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顺应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大势,顺应经济全球化大势,对内推进高质量发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外实行高水平开放,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促进合作共赢,在更好发展自己的同时更好贡献世界。

  四、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体现为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共产党做事的一个指导思想就是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和历史的创造者,尊重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把人民群众的历史主动精神充分发挥出来,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是中国共产党所坚持的重要原则。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创新创造伟力,注重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汲取养分,善于把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升华为科学理论,使群众的创造性实践成为理论创新深厚的源泉。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治国理政,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相统一、把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相统一、坚持实事求是与群众路线相统一,着眼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放手支持人民群众大胆实践,大胆探索,大胆创新,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人民群众创造的成功经验,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新精神引导好、保护好,充分发挥了人民群众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将人民群众的创造力量转化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动力。

  (作者: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望道研究院副院长,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分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薛 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少义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4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