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来源:《红旗文稿》2022/14 作者:郭广银 2022-07-25 15:55:50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只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党对新时代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律性认识,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庄严承诺,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有力政治保障。

  一、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与新的历史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超凡政治智慧与长远战略眼光提出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部署,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使管党治党提升至新的高度,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面向每一名党员、每一个党组织,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重点是抓住“关键少数”。“严”就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治”就是从党中央到省市县党委,从中央部委、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到基层党支部,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把抓好党建当作分内之事、必须担当的职责;各级纪委要担负起监督责任,敢于瞪眼黑脸,勇于执纪问责。从“从严治党”到“全面从严治党”,反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管党治党的新要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管党治党的新认识和对党要管党规律的深刻把握。

  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任何政党都有政治属性,都有自己的政治使命、政治目标、政治追求。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大量事实表明,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从根本上讲,都与政治建设软弱乏力、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有关。全面从严治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使政治建设成为党的其他建设的“根基”和“灵魂”,对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等起引领作用,确保政治方向的正确性。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任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坚持思想建设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一直坚持的优良传统,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培育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补足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解决好中国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新的征程上,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实践,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党的领导,体现在党的科学理论和正确路线方针政策上,体现在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上,同时也体现在党的严密组织体系和强大组织力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党的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完善选人用人标准和工作机制、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制度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并同强化党的理论武装、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严肃党的纪律、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等相协调,推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党的十九大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总结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对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行了概括。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锻造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使组织中每个细胞都充满生机与活力,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组织功能的切实发挥。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作风问题核心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坚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从领导干部抓起,以上率下改进工作作风,赢得人民群众衷心拥护。要时刻牢记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大力弘扬“两个务必”,坚持“作风问题无小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要“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加强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明确党纪严于国法,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扎紧扎牢制度笼子,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

  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提出坚持依规治党,注重发挥党内法规在管党治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中的重要作用,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全方位、立体式推进建章立制工作,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建立十分严格的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充分释放党内法规的强大治理效能,充分彰显依规治党的强大政治保障功能。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提出:“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在实践中,要狠抓制度落实,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养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习惯,使制度成为硬约束,真正实现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二、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必由之路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的自身建设,为党永葆生机活力提供强有力支撑,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坚定理想信念。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就会私心杂念丛生,甚至临阵脱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坚持思想从严,不仅要坚守理想信念,还要保持旺盛的斗争精神,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坚持理想信念,并不意味着思想的守旧与保守。而是在保持信仰不变的前提下,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与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强调理想信念的感召力与吸引力,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巩固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并最终形成思想自觉、理论自觉。

  坚守初心使命。正是因为有了对初心的坚守,才有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如一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始终如一地保持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进而言之,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秉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坚守初心”守的就是“人民的心”。新征程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保持服务群众的初心坚如磐石,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时时做到与群众同甘苦、共忧乐、共奋进。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力量,使党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及时纠正党内脱离群众的庸政懒政现象,防止因为脱离群众而导致自身腐败危险,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让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复杂变化的社会环境中始终保持清醒认识,促成党的自身建设的使命自觉。

  勇于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成功秘诀。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自我革命关键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新征程上,只要我们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把握执政规律。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执政规律的全面把握。首先,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党的执政能力的全面提升,这也充分说明了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提高自身执政能力的良方,不仅有助于提升新时代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硬功夫,还有助于增强我们党顶层设计能力、科学决策能力与统筹协调能力等,从而实现党的执政能力、领导干部的执政本领、广大党员的执政意识以及先锋模范的示范作用的多维合力。其次,全面从严治党紧扣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既要有思想保障,也要有制度保障。思想保障注重党的自身内在思想建设,强化理想信念在自身行为实践过程中的关键作用,推动形成行为实践的自觉性;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制度保障既要注重严明党纪,党纪严于国法,以严明的法纪增强制度的威慑力,使党员干部从内心深处产生敬畏之感,也要注重制度的长期有效性,从而推进党员干部行为的规范化。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三、全面从严治党是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一百多年来,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充分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新时代伟大事业成功的必由之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赶考”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正确回应新时代新征程伟大实践的必由之路。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面对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及时准确把握社会发展规律,从本国国情和具体实践出发,对新时代中国社会发展所产生的新要求作出回应。要解放思想,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中国共产党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将党的建设与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内在统一起来,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要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与拥护,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提高党的向心力、领导力与感召力。

  (作者: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京大学基地教授,东南大学党委原书记)

  责任编辑:王 寅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少义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1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