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履行好强军首责

来源:《红旗文稿》2022/15 作者:袁 洁 2022-08-10 10:33:32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军队“是保卫红色江山、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柱石,也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要“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拥有先进的、一流的武器装备作为坚强保障。航天军工企业是强国强军建设的重要力量,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始终以发展世界一流装备、打造更多“国之重器”、支撑世界一流军队建设为己任,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坚定不移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使命、践行好强军首责,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

  一、武器装备现代化是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内容

  武器装备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基础,是国家安全和民族复兴的重要支撑,是国际战略博弈的重要砝码。党的十九大作出“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的重大战略部署,把“武器装备现代化”作为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四个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之一加以明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推进科技强军,加快武器装备现代化,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强调人民军队紧紧扭住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根本指向,壮大战略力量和新域新质作战力量。这些重大论断和战略部署要求,为加强国防武器装备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航天军工企业必须站在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高度,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坚持系统观念,深刻把握发展先进装备技术、推动武器装备现代化的重大战略意义。要深刻认识到,武器装备现代化是军事能力的重要物质技术基础,不仅事关部队战斗力孵化生成、事关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事关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而且事关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捍卫、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航天军工企业责无旁贷,必须坚定扛起强军首责,把发展先进武器装备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历史责任和头等使命任务狠抓落实、抓紧落实。

  必须密切关注世界军事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动向。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增多,特别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世界新军事革命突飞猛进。这场新军事革命,本质是争夺战略主动权。对此,我们必须登高望远、见微知著,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国安全和发展大势,坚持把装备建设放在国际战略格局和国家安全形势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来认识和筹划,放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认识和筹划,放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来抓。要抢抓历史机遇,紧跟战争形态之变、科技发展之变、时代演变之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安全战略、军事战略,密切关注世界军事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新动向,瞄准世界军事科技前沿,加强前瞻谋划和顶层设计,补短板、破瓶颈,扬优势、强弱项,统筹推进武器装备现代化并实现质的提升。

  必须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放眼全球,科技创新正成为大变局中的“关键变量”,世界军事强国都把夺取科技优势作为谋求军事优势、竞争优势的战略举措,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先机、赢优势。真正的核心关键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靠进口武器装备靠不住,走引进仿制的路子也走不远。对此,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要想在国际军事竞争中掌握战略主动权、话语权,在现实军事斗争中把握主导权、制胜权,就必须牢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要坚持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全面推进实施科技强军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抢占科技创新战略制高点,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人民军队建设和战斗力生成发展的贡献率。要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目标,把国防科技和装备建设的薄弱环节作为主攻方向,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聚力基础研究、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速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加快实施国防科技和装备重大战略工程,充分发挥创新对我军建设特别是武器装备现代化的战略支撑作用。

  必须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和保障力量。新军事革命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军事科技和武器装备上的“突飞猛进”。对此,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军事斗争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打赢能力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能力。设计武器装备就是设计未来战争,只有搞出别人没有的“一招鲜”或“独创独有”“独门绝技”,才不会受制于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也很可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军事革命“质变期”,是不容错过的历史机遇,我们必须聚焦国家安全需求、紧盯现实军事斗争、突出科技自立自强、围绕部队战斗力生成、瞄准世界一流水平打好攻关会战,全力以赴加快武器装备现代化。要加快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加快构建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履行使命要求的武器装备体系,加快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我军武器装备建设再上一个大台阶,全面开创武器装备建设新局面。

  二、履行强军首责、发展先进武器装备是党和国家赋予航天军工企业的神圣使命与第一责任

  60多年前,我国航天事业为国防而生、为强军而建。60多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几代航天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主创新、勇攀高峰,取得了彪炳史册的辉煌成就,为人民军队铸造了固我长城、壮我国威的“国之重器”,为国家安全提供了高品质先进装备和高科技产品,为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提供了重要战略支撑。回首光辉历程,“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是我们的坚定信念,“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始终是核心价值理念,“科技强军、航天报国”始终是神圣使命,履行强军首责、铸造一流武器装备永远是我们的根脉所在、使命所系、发展所向。展望光明前景,我们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准确理解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强军胜战之道,深刻把握履行强军首责、支撑世界一流军队建设的根本要求。

  履行强军首责,必须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对党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我国航天事业是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我国航天事业在党的领导下创立成长、发展壮大,与人民军队同根同源,自创建伊始就肩负着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神圣使命。经过几代航天人接续奋斗,我们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学习模仿到自主研发、从单一装备到体系完备的伟大跨越,成就举世瞩目。航天武器装备能够在较短时间里取得历史性突破和历史性成就,源于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源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航天战线得到坚决贯彻落实,源于一代代航天人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不惜一切去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实践证明,党的坚强领导是发展航天事业、打造一流武器装备的制胜法宝,也是实现航天梦、强军梦、中国梦的根本保证。立足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航天军工企业履行强军首责,就要永远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听党话、跟党走,自觉肩负起时代重任,发挥好发展一流武器装备主力军的作用,确保高技术武器装备的高质量研制生产牢牢掌握在对党忠诚、听党指挥、赤胆忠心、绝对可靠的人手中。

  履行强军首责,必须扭住能打仗、打胜仗的根本指向。当前,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面临的战略压力和发展阻力增大,军事手段的战略支撑和保底作用凸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和长远,明确要求“把装备建设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武器装备是用来打仗的,武器装备的研发和生产必须紧紧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关键,积极适应能打仗、打胜仗的根本指向要求,确保我军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60多年来,航天军工企业相继研制了一大批先进武器装备,创新掌握了许许多多高精尖技术,为国家提供了众多填补空白、开创先河、管用好用的“国之重器”,形成了完整的空天防御体系、对海精确打击体系、对地精确打击体系,强有力支撑了国防高技术装备成建制、成系统形成作战能力和保障能力,构筑起我国陆、海、空、天、网一体的攻防装备体系,为增强我国国防实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筑牢了安全基石。立足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航天军工企业履行强军首责,就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牢牢抓住打造“高质量武器装备”这一重点,增强战斗力有效供给,推动装备体系化、信息化、自主化、实战化研制发展与运用,交付更多更好更高质量的能打仗、打胜仗的现代化武器装备,助力国家壮大战略力量和新域新质作战力量,为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贡献力量。

  履行强军首责,必须坚持科技强军、创新驱动发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一支军队发展进步的灵魂。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国之重器”必须立足于自身,如果自己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是很危险的,是无法克敌制胜的。科技强军兴军,就要依靠科技创新进步把我军建设模式和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到创新驱动发展的轨道上来;武器装备研制生产必须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坚持自主创新战略基点,加快实施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打造更多关键核心技术和“杀手锏”装备,形成强大的战略能力和非对称制衡能力。60多年来,航天军工企业坚持不断创新、突破和超越,掌握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创造了国防武器装备建设史上一个又一个“第一”,圆满完成了一系列堪称首创的重大试验,为提升国防实力发挥了重要作用。立足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航天军工企业履行强军首责,就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把发展高技术武器装备摆在战略位置,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置于突出位置,聚力自主创新、原始创新、颠覆性创新,加速发展战略性前瞻性颠覆性技术,努力争当加强原始创新的排头兵、推进自主创新的主力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领跑者。

  履行强军首责,必须做到敢于斗争、作风优良。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好作风是事业成功的坚强基石和保证。我国航天事业实现一次次震惊世界的巨大成功和技术突破背后,是航天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执着,坚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大写人生,严慎细实、质量制胜、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过硬作风。航天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国航天事业持续发展壮大的精神源泉,也是推动先进武器装备建设发展的不竭动力。立足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航天军工企业履行强军首责,就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航天精神,将航天人爱国奋斗、忠诚奉献、协同创新、求真务实的精神禀赋及系统工程科学方法,始终融入发展先进武器装备、加快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征程,不断强化科技强军、航天报国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发扬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大力践行质量就是生命、就是胜算的理念要求,不断汇聚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磅礴力量。

  三、坚决履行新时代科技强军、航天报国新使命,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一流高技术武器装备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担当。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人民军队正奋力向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迈进。航天军工企业必须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新时代创新理论武装,紧密联系强国强军的时代坐标、战略需求,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聚精会神践行强军首责,全力以赴推进落实“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扎实做好当前工作,全面开创武器装备建设新局面,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坚持党对加强国防武器装备建设的全面领导。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全党核心、人民领袖、全军统帅的掌舵领航,我们才能解决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才能牢牢掌握历史主动。“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保证。航天军工企业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信赖核心、爱戴核心、维护核心、服从核心、紧跟核心,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贯穿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加强武器装备建设的各领域全过程,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就坚决贯彻落实到哪里。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不断提升为国铸剑、发展先进武器装备的坚定性、自觉性和紧迫性,着力构建适应国际安全新形势、竞争新态势的装备体系和能力体系,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物质技术支撑。

  坚持集中精力发展世界一流武器装备。要根据战争形态不断演进、新兴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特点与规律,更加重视加强军事高技术的研究与运用,更加积极适应作战方法和战争面貌的革命性变化。从全球看,各主要国家的军事竞争首先在军事技术领域展开,着力发展包括军事信息技术、军事新材料技术、军事新能源技术、综合性技术等军事高技术群,同时积极应用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及成果,发展先进武器装备,推动武器装备现代化。积极捕捉和开辟可能改变战争形态、作战规则、攻防格局的技术方向,加速武器装备升级换代和智能化武器装备发展。要坚持高质量、高效益、低成本、可持续原则,吃透作战需求,重视装备实战能力提升,全面优化装备全寿命周期价值创造链条,确保装备具备并保持体系贡献度高、作战效能强、成本可控等优势。要奋发努力,统筹推进,全力承担好国家重大工程、重大专项和重点型号为代表的科研生产任务,打造更多克敌制胜的战略“铁拳”和“国之重器”。

  坚持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要坚持把加快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使命追求和重要职责,采取务实有力措施,深入推进实施科技自立自强行动,始终成为对党忠诚、为国铸剑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坚持创新驱动、系统观念、基础支撑、机制创新、开放协同原则,把准主攻方向,找准着力点发力点,持之以恒抓工作落实、抓能力提升,着力在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上下功夫,在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大作用上下功夫,在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现代产业链及军工产业链链长上下功夫,在强化科技创新供给支撑能力上下功夫,在培育战略科技领军人才、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上下功夫,在涵养科技自立自强生态上下功夫。要不断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坚决突破受制于人的“卡脖子”技术和薄弱环节,把“命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

  坚持深入实施质量制胜战略。对航天军工企业而言,质量就是政治、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胜算、质量就是效益。要加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严格落实质量责任,完善质量责任追究和质量奖惩机制。加强产品实现过程的质量管控,严控型号技术风险,开展重点型号独立评估,强化质量过程管控,严格技术状态管理,严格质量问题“双五条”归零标准。加强质量基础能力建设,深入实施航天防务标准化战略,推进质量大数据平台建设。继承和发扬“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的十六字方针,牢固树立先进的质量理念,贯彻全员“零缺陷”质量意识,弘扬航天先进质量文化。

  坚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军之道,要在得人。没有一支忠诚可靠的一流人才队伍作坚强保障,就不可能发展出一流的高技术武器装备。航天军工企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中央企业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用好第一资源,提高人才支撑打赢现代战争的实际本领,把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领域打造成国家创新人才的高地、人才成长兴业的沃土。严格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要求,把忠诚干净担当放在首位,进一步加强干部人才队伍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的体系建设。要坚持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集聚国内外优秀的科技自立自强高端人才;建立领军人才遴选、推树、培养一体化推进机制,聚焦“高精尖缺”领域,着力培养高水平战略科技领军人才;围绕关键核心技术和前沿颠覆性技术领域,培养建设高水平创新团队,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作为锤炼人才的“磨刀石”。用好科技成果评价“指挥棒”,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要大力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彰显航天精神、企业家精神、科学家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着力建设科学素养优良、技术功底深厚、工作作风过硬、结构规模优化的创新型人才队伍。

  坚持深化企业数字化转型。航天军工企业要高度重视“数字军工”“数字航天”建设,在加快关键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上下大功夫,积极当好武器装备的合格供应商、工业信息化发展领军企业、智慧国家建设先锋队。要加快构建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履行使命要求的武器装备体系,优化生产流程和供应链,以满足实战需要着力提升装备业务板块的数字化能力。加强智慧企业平台建设,加快推进智慧产业高质量发展,形成企业数字产业化发展新动能,协同社会化基础设施资源,赋能数字化科研生产与经营管理活动数字化应用。

  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兴则装备兴。航天军工企业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坚定不移履行强军首责,勇担发展先进武器装备的使命责任,不断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发挥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势作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建设航天强国,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王 寅

标签 -
网站编辑 - 许华卿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3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