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历史自信的底气

来源:《红旗文稿》2022/15 作者:林志友 2022-08-10 10:33:43

  坚定历史自信源自悠久的历史文明、现实的客观依据和当前的发展态势。从历史文明来看,中华民族五千多年创造的优秀文明奠定了历史自信的根基;从现实依据来看,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夯实了历史自信的底气;从发展态势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美好前景注入了历史自信的力量。

  一、中华民族五千多年创造的优秀文明奠定了历史自信的根基

  历史文明是一个国家历史自信的前提,没有历史文明,历史自信就失去了它的根基。在漫长的岁月里,中华民族以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创造了灿烂辉煌的东方文明,长期居于世界前列,不仅为世界人民所敬仰,更为中国人民所自豪。

  在政治经济方面,雄居世界民族之巅。我国是世界农作物的起源地之一,首创了水稻、大豆和茶树的种植、谷子和高粱的栽培、种桑养蚕和农作物嫁接技术,诞生了《齐民要术》《农桑辑要》《农书》《农政全书》等农学百科全书和世界上第一部《茶经》,孕育了人类最早、最辉煌的农业文明。大约在公元前2070年,我国出现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奴隶制国家夏朝,比西方最早的古希腊和古罗马奴隶制国家还要早一千多年的历史。公元前221年,我国建立了第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封建国家秦朝,比欧洲公元800年建立的第一个统一的封建王国查理曼帝国早近一千年,是世界上最早进入封建社会的国家。19世纪之前,我国总体经济发展水平远超世界各国。根据美国著名历史学家保罗·肯尼迪在其《大国的兴衰》一书中提供的数据显示,在世界工业生产总产量中,1750年我国占32.8%,而整个欧洲仅占23.2%,到1830年我国仍占29.8%,远超英国的9.5%和美国的2.4%,一直居于世界首位。

  在科学技术方面,创新成果举世赞叹。在天文历法上,我国最早记载了世界上关于日食、哈雷彗星和太阳黑子的记录,编撰了世界上最早的恒星表《甘石星经》和星象物候历《夏小正》,创制了世界上最早的十九年七闰法和最精准的《授时历》;在数学上,我国是世界上最早采用十进制记数的国家,产生了世界数学名著《九章算术》、最先把圆周率精确到小数点以后七位数、举世闻名的“中国剩余定理”等数学成就;在物理学上,我国有世界上最早的几何光学著作《墨经》,其中记载的杠杆原理比阿基米德早两百多年;在化学上,《周易参同契》中关于人造红色硫化汞的记载,是世界上最早的人工合成化合物的化学方法;在医学上,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应用针灸疗法治病的国家,编制了世界上第一部药学经典《神农本草经》和流传世界各国的药物学典籍《本草纲目》;在技术发明上,我国不仅有“四大发明”著称于世,更是世界上掌握生铁冶炼技术、炼锌技术和炼钢技术最早的国家,技术成果不胜枚举。根据《自然科学大事年表》记载,16世纪以前,世界上最重要的300项发明和发现中,中国拥有173项,约占世界总数的58%以上,以至于英国著名学者李约瑟在《中国科学技术史》一书中称赞道:中国“在3世纪到13世纪之间保持一个西方所望尘莫及的科学知识水平。”

  在文化艺术方面,文艺瑰宝饮誉全球。在人类文明史上,没有任何一种文化像中国文化这样历经五千多年的历史荡涤,不但绳绳相继、从未中断,而且代有才人,异彩纷呈。在思想文化上,我国不仅有世界上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名闻遐迩的军事经典《孙子兵法》、被誉为“世界有史以来最大的百科全书”的《永乐大典》等经典巨著,而且涌现出世界上最早的教育家和思想家孔子、比莎士比亚还要早300多年的戏剧家关汉卿等一批文化巨匠;在工程艺术上,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创建了世界上最伟大的防御工程万里长城、开凿最早和流程最长的人工运河京杭大运河、被誉为“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的都江堰、比欧洲早1200多年的敞肩石拱桥赵州桥等世界建筑奇迹工程;在工艺美术上,我国素有“工艺之国”的美誉,不仅拥有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战国时期彩绘帛画、驰名世界的“四大石窟”佛教石雕群、世界上最庞大雄伟的乐器曾侯乙编钟等艺术珍品,而且具有绚丽多彩的丝绸、精美别致的瓷器、巧夺天工的玉雕等工艺品,在世界上久负盛名。

  中华民族以其顽强的毅力和坚定的自信向前迈进,创造了不可胜数的优秀文明成果,足以使古代人类历史银河中的其他群星黯然失色,使世界人民为之称赞和向往。然而,当历史的车轮驶入近代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败,致使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国历史自信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令人欣慰的是,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发生了深刻改变,在各个时期创造了不同凡响的伟大成就,使中国人民重新找回了历史自信。

  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夯实了历史自信的底气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创造了辉煌的成就。这不仅深刻地改变了中国面貌和世界格局,而且重塑了中国人民的精神世界,牢牢夯实了中国人民历史自信的底气。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坚定自信。面对任人欺凌的近代中国,走西方的路、走日本的路成为一大批仁人志士的选择,但各种救国救民的方案都以失败而告终。在历史和现实面前,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事求是、独立自主地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在百余年峥嵘岁月中,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先后探索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正以不可逆转的态势呈现出来。回望探索复兴之路的艰辛历程,中国人民经历了从走别人的路到走自己的路的伟大转变,在探索中国道路的历史过程中坚定了自信。

  奋斗创造成就,成就筑牢自信。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极大地筑牢了人民的历史自信。从当年食不果腹、积贫积弱,到当下中国人民摆脱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从曾经“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到如今浩瀚的宇宙留下中国人的印迹。不仅如此,党在百年奋进征程中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1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从改革开放之初的1.8%上升到18%,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我国主要农产品产量跃居世界前列,建立起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捷报频传,许多技术和领域实现了弯道超车、变道超车,完成了从跟踪模仿到超越引领的华丽转身。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党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8年间实现了近1亿人口在现行标准下全部脱贫,人民生活更加美好。这些彪炳史册的成就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民的自豪感,有力地夯实了中国人民历史自信的底气,充分地证明了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能够续写先辈的光辉业绩、继续创造辉煌灿烂的东方文明。

  实践孕育精神,精神提振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既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在世界面前呈现出衰败凋零的景象,不仅表现在物质层面,更表现在精神领域,斗志全无、茫然无措、一盘散沙是当时中国人民精神世界的真实写照。在党创建过程中,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一精神不仅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更成为革新中华民族精神面貌的动力之源,照亮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勇毅前行的道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完成不同时期历史任务的实践中还孕育了一系列的伟大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探月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等。这一系列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在各个历史时期、不同历史任务中的具体表现,它们共同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中国精神最直接的体现、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奋斗中所构筑起的精神谱系,不仅为党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滋养,而且也实现了中华民族精神的传承、重塑和升华,再次挺起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大力提振了中国人民的历史自信。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美好前景注入了历史自信的力量

  坚定历史自信不仅源于中国悠久的历史文明、现实的辉煌成就,还源于中国的发展态势。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呈现出的美好发展前景,为增强中国人民历史自信注入了强大的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产方式生成的引领效应。回顾人类文明发展进程,新社会生产方式的确立不仅能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快速发展,而且能推动社会生产关系的有效变革。资本主义社会生产方式确立后不到一百年的时间里,“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资本主义社会生产方式却致使社会文明发展成果为少数人所专享,产生了人与自身的严重异化、人与人之间的极端对立等社会问题,不仅无法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也不能有效地解决好各种社会关系问题。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继承中转化,在学习中超越”,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产方式有效地化解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所难以克服的各种社会关系问题,在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充分彰显旺盛生命力和强大影响力,成为中国人民历史自信的不竭之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目标实现的示范效应。共同富裕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将摆脱贫困、推动发展成果为全体人民所共享作为自己孜孜以求的目标和任务。改革开放后,党明确把实现共同富裕作为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在40多年时间里,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我国实现了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我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决战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人类发展史上创造的伟大奇迹,标志着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政府的有为作用,有效调适效率与公平的内在关系,不断地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这不仅为世界人民价值追求树立了榜样,也为中国人民历史自信注入了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成的旗帜效应。根据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到21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成不仅是对中国自身强大发展潜力的有力证明,更是对落后国家能否建成社会主义的有力回应,具有旗帜效应。当中国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出现在世人面前的时候,必将点燃世界人民深藏心底已久的社会主义伟大梦想。旗帜不仅是方向,旗帜还是形象,旗帜更是力量。我们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成之际,“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抚今追昔,远观未来。我们不仅对中华民族五千多年创造的优秀文明无比骄傲,也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倍感自豪,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这正是我们坚定中国历史自信的内在动力和不竭之源。

  (作者: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薛 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许华卿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3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