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

来源:《红旗文稿》2022/16 作者:总体国家安全观研究中心 2022-08-25 10:21:12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大势,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把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和当代中国安全实践、中华优秀传统战略文化结合起来,创造性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引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开创新局面。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不稳定与不确定性显著上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同时也面临更为复杂的安全形势,对国家安全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2022年4月,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8周年之际,根据党中央部署,由中宣部、中央国安办组织编写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出版发行。《纲要》全面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安全方面的原创性贡献,为广大干部群众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供了权威辅助读物。要以《纲要》出版为契机,系统学习、深入领会、全面贯彻,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有力护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

  一、“十个坚持”理论体系的再深化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在维护和塑造中国国家安全的新时代伟大斗争实践中产生并不断丰富发展的。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安委第一次会议上创造性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2020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十点要求即“十个坚持”,标志着总体国家安全观理论体系的正式确立。“一个总体”、“十个坚持”有机融合、有机统一,凝结着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的宝贵经验,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拓展、升华,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的鲜明特色。《纲要》以“十个坚持”为主线,全面系统阐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基本原理、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是对总体国家安全观“十个坚持”理论体系的再深化。

  彰显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宏大视角和战略要领。“十个坚持”的提出,是对中国如何既解决好大国发展进程中面临的安全共性问题,同时又处理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阶段面临的特殊安全问题的一次系统回答,是党的国家安全创新理论发展进程中的里程碑。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政治属性更加鲜明,世界观与方法论意义更加清晰,为我们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发展和安全,提供了战略指引和根本遵循。要把“十个坚持”贯彻落实到国家安全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务必始终做到: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坚持统筹推进各领域安全;坚持把防范化解国家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推进国际共同安全;坚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持加强国家安全干部队伍建设。

  突出总体国家安全观蕴含的系统思维和科学方法。系统思维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思维,强调安全是全面的、整体的、系统的安全,是发展的、动态的安全,是开放的、共同的安全。科学统筹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方法,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整体推进、又突出重点,既重维护、又重塑造,既讲原则性、又讲策略性,既讲需求、又讲能力,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着力构建集各领域安全为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统思维和科学方法集中体现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的“五个统筹”,即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开放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国家安全和塑造国家安全。其中,统筹发展和安全是引领新时代国家安全事业的总体要求,统筹开放和安全切实反映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后国家安全的突出矛盾、重大关切,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要求牢牢把握国家安全的内在规律、现实特征,做到综合施策、内外兼修,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要求加快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和政策体系,丰富斗争手段,提升斗争本领。

  明确新时代维护国家安全的主要问题和工作重点。“十个坚持”是一个整体,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的通盘谋划,涵盖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顶层设计、内在逻辑、原则方法、领域布局,明确了当前我国国家安全的主要问题和重点工作。其中,第一到第五个坚持主要阐明了新时代中国国家安全的根本问题、原则问题,是国家安全的“纲”,包括中国的国家安全主要是什么安全,由谁来领导,要坚持什么样的原则,走什么样的道路,国家安全的核心是什么;第六到第八个坚持主要阐明了新时代中国国家安全具体的工作重点,是国家安全的“目”,包括要在哪些领域开展工作,重点解决哪些问题,如何处理不同领域、国内国外的安全关系;第九和第十个坚持主要是讲国家安全工作自身,包括构建一个什么样的制度体系、基本支撑,由谁来承担具体的国家安全工作。通过十个方面的全面阐述,将现阶段中国国家安全从宏观到微观、从抽象到具体、从原则到方法方方面面的重要问题全部囊括并系统集成。

  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开辟出来的,是符合中国国情、适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正确道路。《纲要》明确指出,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国家安全上的具体体现;坚持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归根结底是为了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迟滞甚至中断。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就是要在党的绝对领导下,站稳人民安全根本立场,把握统筹发展和安全必然要求,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的生命线,牢牢守住各领域安全主阵地主战场,突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心任务,体现负责任大国担当,不断开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是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的必然要求。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国家利益至上是国家安全的准则,只有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和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做到“三位一体”,才能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党的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政治安全的核心是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最根本就是维护党的领导,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从政治安全的高度谋划和推进国家安全工作。在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要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守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维护政治安全,必须把意识形态作为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坚决打赢意识形态斗争。要从维护政治安全、政权安全的高度,有效应对“四大考验”,着力化解“四种危险”,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确保党的纯洁性和战斗力。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通过安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动态平衡,是国家安全和民族复兴行稳致远的内在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就要既通过发展提升国家安全实力,又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思路、体制、手段创新,营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在发展中更多考虑安全因素,努力实现发展和安全的动态平衡。统筹发展和安全是对大国兴衰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发展和安全辩证统一关系的深刻把握,是着眼于在不稳定不确定环境中更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要求,具有深刻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要认清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国家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实践中,要把握好发展和安全的辩证统一关系,不断增强二者相互促进的集成效应。高水平安全对高质量发展的保驾护航,未来将重点体现在对国家安全的塑造能力和对国家安全事业的主动运筹与有力推动上,要持续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要加强对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问题研究谋划,深入思考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和安全还存在哪些重大风险,深入思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的思路举措,深入思考如何把国家安全工作融入国家发展各方面全过程,以中外历史为鉴,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促进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相协调,彰显新时代中国国家安全的大国担当。当前,人类社会面临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无减,安全问题的联动性、跨国性、多样性更加突出,实现普遍安全、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加强国际安全合作,推动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致力于推进国际共同安全。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以全球思维谋篇布局,引导国际社会共同塑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推动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共同安全,就是要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安全;综合安全,就是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合作安全,就是要通过对话合作促进各国和本地区安全;可持续安全,就是要发展和安全并重以实现持久安全。要高举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的旗帜,推动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公平、更加合理、更加有效的方向发展。要不断提升全球安全治理的整体性、协同性,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安全风险能力。实现各国共同安全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中应有之义,国际社会应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人类美好家园。中国在办好自己事情的同时,始终忠实履行国际义务,积极参与国际安全合作和全球安全治理,为世界和平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三、学以致用、有力护航民族复兴新征程

  随着中国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征程上,我们要以《纲要》为指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强化党对国家安全的绝对领导,自觉以“大安全思维”武装头脑,以“统筹方法”开展工作,理论联系实际,活学活用,不断提升驾驭纷繁复杂国家安全形势的本领,提高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能力。

  全面加强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国家安全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充分发挥党中央总揽全局的作用,充分发挥党组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的制度优势,不断完善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坚决贯彻中央国安委主席负责制,不断健全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和指挥体系。加强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顶层设计,不断加强法治思维,不断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国家安全风险评估机制、国家安全审查和监管制度、国家安全危机管控机制、国家应急管理机制、国家安全综合保障体系等体制机制,提高运用科学技术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不断增强主动塑造国家安全总体有利态势的能力。全面贯彻落实《党委(党组)国家安全责任制规定》,不断加强国家安全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国家安全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群众路线优势,以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体系建设、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建设为契机,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不断巩固各领域安全的人民防线,汇聚起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磅礴力量,夯实我国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

  深刻把握“总体”的思想精髓,牢固树立“大安全”理念,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论魅力和思想精髓集中体现在“总体”二字。“总体”意味着“大安全”理念,要求我们超越国家安全是某一领域、单一部门职责的狭隘思维,真正将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中去思考去把握,切实将安全置于和发展同等重要的地位,同步决策部署、同样积极落实。“总体”意味着大局观、整体观,要求我们进一步强化系统思维,把国家安全的各个要素放在一个“多元一体”的有机整体中去审视,把影响中国国家安全的各类风险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两个大局”中去观察、去认识。“总体”意味着统筹协调,平衡把握,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思想光辉,要求我们“缺什么补什么”,充分认识当前阶段国家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充分认识安全需求的增长与国家安全能力、意识相对滞后的矛盾,充分认识生物、生态、网络、数据等非传统安全的重要性,不断补足安全短板,不断增强对新型安全风险的防范化解和处置能力,使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真正树立起全面加强国家安全的战略共识和战略自觉,不断巩固走好强国时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的思想基础。

  充分运用“统筹”的科学方法,深入贯彻“五个统筹”的新要求,加快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新安全格局。“统筹”是总体国家安全观方法论的精华所在,要求我们辩证地看问题,注重不同对象之间的有机联系,强调不能“一刀切”,不能顾此失彼,不能厚此薄彼,不能机械照搬,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势而动,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与时俱进地动态调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和新的战略高度,明确将“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升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我们既要坚持以发展为中心,坚定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又要从问题导向和忧患意识出发把握新发展理念,牢牢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进一步提出了“五个统筹”的新要求,这“五个统筹”构成了我们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框架,为我们加快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新安全格局指明了方向。

  “塑造是更高水平的维护”,要牢牢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战略主动,为护航民族复兴新征程下好先手棋。当今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乱变交织的外部环境、不择手段的遏制打压与我国发展转型升级遭遇的新矛盾、新问题相互交织、相互作用,如果防范不当、应对不力,就会传导、叠加、共振、升级,使小风险演化为大风险,局部风险演化为系统性风险,国际风险演化为国内风险,非传统安全风险演化为传统安全风险。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将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进行的伟大斗争是长期的,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全过程。对《纲要》务必要学以致用,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风险监测预警,不断提升防范化解处置重大风险的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在护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努力铸就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的新辉煌。

  (执笔:韩立群、董春岭、陈向阳)

  责任编辑:王 寅

标签 -
网站编辑 - 许华卿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4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