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讲好党的创新理论中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来源:《红旗文稿》2022/19 作者: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2022-10-11 11:29:13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和青年理论武装工作,强调要“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省衢州市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作出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青年理论宣讲工作的关心关注。两年多来,浙江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域化体系化高质量推进8090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工作,努力培养在讲好党的创新理论中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学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青年理论宣讲核心是讲好新思想、传播新理论。我们深刻认识到,理论宣讲必须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课,把青年理论宣讲团打造成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堂前燕”。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在学习宣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有着丰富的理论素材、生动的实践例证,既有“得天”的优势,也有“独厚”的条件。广大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员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普及上当先锋作表率,他们将《之江新语》《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等著作作为学习、工作的“案头册”“随身册”;将《习近平在浙江》《习近平浙江足迹》《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等作为重要的辅助材料,从中感受实践的魅力、思想的伟力;将讲好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故事、青年习近平的故事、习近平在浙江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探索与实践的故事作为理论宣讲的常态化任务,把浙江“八八战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故事,打造“重要窗口”和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故事讲好讲活。

  二、新时代青年理论宣讲是打通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渠道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要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青年宣讲员调研是在收集民意民情,选题备课写稿是在观察思考基层问题,进行宣讲是深入基层与群众交流沟通。从“键对键”到“面对面”,从“屏对屏”到“心连心”,青年在宣讲中增进了对基层和群众的了解,磨炼了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逐渐成长为既懂业务、懂理论,也懂基层、懂群众的“多面手”。

  坚持对象化叙事,让宣讲更有时代味。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实践,理论宣讲要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听了受益,必须关注现实,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实践作出解答、回应。“重要窗口”、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内涵要求、目标任务、实现路径,与群众工作、生活的关联,都是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的首要宣讲内容。坚持“天线”“地气”一起接,将党的创新理论与群众所想所盼、基层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将理论讲出了“时代味道”“百姓味道”。

  坚持通俗化阐释,让宣讲更显生活味。开展青年理论宣讲,要注重选择合适的叙述方式和话语体系、有效的话语策略以及生动的话语格调,围绕既有“意义”又有“意思”,善于把政治话语转化为百姓语言、学术话语转化为生活语言、书面语转化为口语,更多运用启迪心智的金句、直抵人心的暖语,使科学理论更加可亲可感。坚持小切口,在群众的身边人、身边事中找准宣讲的切入点,以小信息反映大政策,以小故事讲好大发展,让宣讲更接地气、更有情感、更有温度。通过拉家常、说方言等阐述党的“好声音”,增强宣讲的亲和力、感染力,拉近党的创新理论与群众的距离。挖掘新形式,运用“情景式”“文艺式”“互动式”“沉浸式”等多种宣讲形式,通过方言、快板、小品、情景剧等多种形式,以最通俗的语言传递党的声音,深入观众心中。

  坚持精准化传播,让宣讲更具新鲜味。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坚持“群众在哪里,阵地就设在哪里,宣讲就讲到哪里”,打通线上线下阵地平台,真正让青年走到群众中间去开展宣讲。实现阵地“下沉”,分类打造乡村、企业、学校、公共场所、重大活动现场等宣讲场景120余种,全面打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村文化礼堂、乡村振兴讲堂、红色革命遗址等基层阵地,把宣讲台搬到田间地头、村社广场、工厂车间等,让党的“好声音”洋溢在城市、农村的时时处处。推动内容“上云”,充分关注青年人“爱看爱逛”的社交平台、短视频平台、音乐平台、热门 APP等,创新使用“场景化传播”,通过动漫、微电影、微访谈、图解、理论脱口秀、理论漫画等形式对理论进行立体式、可视化呈现。

  三、新时代青年理论宣讲是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要课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党的创新理论是滋养青年成长的最好养分,新时代的伟大实践是青年成长的广阔舞台。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通过构建“学中讲、讲中干、干中信”的学习成长闭环,打造新时代青年思政教育“大课堂”,让青年得到思想淬炼、作风锤炼、实践锻炼。

  思政教育是伴随青年一生的命题。激发青年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内生动力,推动思政教育贯穿青年成长全过程,是一个需要不断创新推动的重大课题。传播新思想的过程,是一个学思想、用思想的过程,无论是宣讲者还是听讲者都从中受益。青年宣讲员们通过参加选题、备课、培训、宣讲等,在宣讲中收获成长,自身理论素养、思想水平、精神境界得到提升。各地各单位组建青年研习小组,定期举办读书会、辩论会、研讨会、学习沙龙等活动,主动提供“学”的平台。青年在“学与讲”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在教育他人中实现自我教育。

  理论宣讲是学校思政的有益补充。青年组织青年、青年带动青年、青年影响青年,是青年理论宣讲鲜明特点。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成员来自各行各业,有机关干部、创业青年,也有医生、护士、教师、警察等,他们有着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社会阅历和专业特长,用自己或身边的故事、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来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更加具有亲和力、感染力、说服力。在衢州,“80后”“90后”青年宣讲员经常走进中小学校和高校,讲故事、讲理论、说道理、谈未来,真正做到了平等对话,收获了一大批“00后”“10后”的“小粉丝”。同时,越来越多“00后”“10后”青年学生从8090宣讲团的“小粉丝”成长为“小讲师”,成为了宣讲团的新生力量。

  基层实践是思政教育的最好土壤。理论联系实际,方能行稳致远。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注重贯通学习、宣讲与实践,既为青年提供宣讲的舞台,也为青年创造历练的平台,引导青年在实践中感悟理论的力量、真理的光芒。定期组织青年宣讲员下基层调研,组织实施“育苗行动”“提质计划”“赛马行动”,选派优秀宣讲员参与招商、征迁、重点建设项目等工作,让青年宣讲员在一线历练成长。在一次次面对面交流、一次次解疑释惑、一次次研机析理中,青年宣讲员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磨练了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增强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逐渐成长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四、以全域化体系化推进宣讲常态长效

  青年理论宣讲重在建设、贵在坚持、成在长效。青年理论宣讲团不断实现迭代升级,让年轻人成为传播创新理论的主要力量,有效探索理论宣讲“讲什么”“谁来讲”“怎么讲”“在哪讲”等问题,形成了推动青年学习新思想、传播新思想、用好新思想的制度体系。

  构建体系化格局。推进青年理论宣讲是一项系统工程,整体谋划和全域推进至关重要。浙江在衢州市开展试点的基础上,全省探索建立了青年理论宣讲的内容供给、激励创新、以赛促讲、评价考核、培训提升、服务保障等机制及相应举措,全省11个市和省直机关、高校、国有企业、共青团等系统均建立相关组织体系、工作制度,制定项目化工作清单,部分地方和单位还设立了实体化运作专班,实现青年宣讲团建设实施有标准、效果可量化、提升有保障。全省500多支特色青年宣讲团应运而生,新增青年宣讲员达5万多名,青年大宣讲格局初步形成。

  建立常态化机制。坚持基层实践与迭代升级同步推进,不断完善机制。注重梳理短板问题及群众关心关切,从多方面打造升级“路线图”。在队伍体系上,由体制内向体制外延伸拓展,吸纳各领域代表人物、优秀人才参与宣讲活动,打造特色宣讲团队;在梯队建设上,推动“8090后”逐步向“00后”“10后”延伸拓展;在宣讲方法上,注重数字赋能,全面推进理论宣讲工作数字化改革;在以赛促讲上,突出实战实效,将宣讲比赛场景搬到基层一线,直接面向农民、工人、学生等群体宣讲,推动宣讲骨干培训模式升级。探索将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大党建工作考核体系,全面细化落实抓青年宣讲的责任机制。

  突出品牌化运行。近年来,在全域化推广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的基础上,各地不断涌现出富有特点、影响较大的青年理论宣讲品牌和活动载体,已有的宣讲老品牌在队伍力量、宣讲内容、传播方式等方面不断添加新元素、赋予新内涵、注入新活力,形成新老品牌交相辉映的局面。

  (执笔:陈谦、朱宇翔、倪佳凯、周俊)

  责任编辑:肖景华

标签 -
网站编辑 - 薛莲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59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