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来源:《红旗文稿》2022/20 作者:李 冉 2022-11-02 10:54:08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重要论断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新征程党肩负什么样的使命任务继续前进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遵循。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中国式现代化不是从来就有的,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照搬照抄别国的,是在中国共产党探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确道路的历史进程中、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孕育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现代化从来不是西方国家的专利品,各国都有权选择符合本国国情和人民需要的道路。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文化、照搬外国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既充分借鉴吸收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更有着深厚的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发展底蕴,是扎根中国大地、基于中国国情、切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人口规模巨大是中国式现代化面临的基本国情和具有的首要特征。迄今为止,全世界实现现代化的国家和地区不超过30个、总人口不超过10亿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十四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发展途径和推进方式也必然具有自己的特点。巨大的人口规模,成为我国发展的巨大优势。与此同时,在巨大的人口规模中农村人口占比非常大,城乡差距、区域差距、收入差距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尤其突出,社会就业和民生保障压力巨大,等等。因此,要在短短几十年内实现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整体迈向现代化,不仅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也将是世界现代化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标志性事件,将前所未有地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和人类历史发展进程。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共同富裕是人类文明发展中的难题,西方现代化所实现的并不是“共同”和“全面”的富裕,而是一部分人、一部分阶层的富裕甚至是两极分化的富裕。一些国家由于贫富分化、中产阶层塌陷,导致社会撕裂、政治极化、民粹主义泛滥。不同于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着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分配差距,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是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全部成果的总括和结晶。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现代化,首先建立在坚实的物质基础上,体现在物质文明的发展上。与此同时,只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式现代化才能顺利向前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指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双飞的发展过程”。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那种以资本为中心、两极分化、物质主义膨胀、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有着本质区别。中国式现代化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实现民族复兴的精神力量,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无止境地向自然索取甚至破坏自然必然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西方现代化模式下,资本对利润无止境追逐,导致对自然无节制索取,在创造了极为丰裕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带来了难以想象的环境创伤。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认真总结人类现代化进程中处理人与自然关系、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关系的经验教训,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注重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积极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提高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现代化进程不应是你争我抢甚至你死我活,而应是和衷共济、和合共生。中国式现代化摒弃了西方现代化靠暴力掠夺殖民地、以剥削其他落后国家为代价的手段,而是始终坚持高举和平发展大旗,坚持同世界各国互利共赢。和平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根据自身历史和国情作出的选择,是中国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原因,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之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共建“一带一路”、全人类共同价值、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重大倡议和理念,彰显了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信念、决心和行动。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些本质要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的立场观点方法,明确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保证和政治方向,突出中国式现代化在新时代新征程的重点任务,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相对于西方现代化的显著优势。

  明确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保证和政治方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保证,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的最高原则。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始终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方向,才能不断战胜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面临的艰难险阻,才能持续凝聚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踏上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突出中国式现代化在新时代新征程的重点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是在深入分析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条件和阶段、全面认识和把握我国现代化建设实践历程以及各国现代化建设一般规律的基础上,作出的一个具有全局性、长远性和战略意义的重大判断。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扭住这个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必须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用好我国独特的人口优势,培养更多自主创新人才。必须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必须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相对于西方现代化的显著优势。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现代化只能西方化的固有观念和僵化思维,成功在拥有5000年文明史的发展中大国、在与资本主义制度根本不同的社会主义制度下开辟出一条人类现代化新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味着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力量只能是中国共产党而不是其他的什么政治力量,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只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西方资本主义,这两点表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最大优势以及与西方现代化的本质区别。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味着中国式现代化决不会重蹈西方现代化扩张掠夺、剥削压迫的覆辙,决不会通过牺牲别国利益来推动发展,更不会对任何国家产生威胁,而是始终愿意尽最大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坚持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意味着中国式现代化通过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不仅让中华文明在赓续鼎新中焕发出新光彩,不断塑造人类文明新格局,还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体现了中国特色与世界意义的内在统一。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把民族复兴与现代化的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丰富了现代化理论,拓展了现代化实践,为新时代新征程该干什么、该怎样干指明了正确方向。我们要坚决按照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提出的重大原则,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党的十九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了战略部署,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并对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作了重点部署。报告从八个方面重点描绘了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必须按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紧紧围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统筹谋划、压茬施工,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高质量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为更长时期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一方面,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新时代10年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特别是“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使得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明确的行动指南、更为清晰的战略安排、更为有利的战略条件、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另一方面,要增强底线思维,坚持重大原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的重大原则,牢记“三个务必”,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今天,中国人民拥有的一切,凝聚着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浸透着中国人的辛勤汗水,蕴涵着中国人的巨大牺牲。”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个贯穿历史、现实和未来的接力赛,需要一代代中华儿女持续团结奋斗。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1954年,毛泽东同志向世人庄严宣告:“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共和国。我们正在前进。我们正在做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60多年后的今天,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并走在时代前列,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巍巍巨轮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就一定能够为世界发展和人类文明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王 寅

 

标签 -
网站编辑 - 薛莲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4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