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来源:《红旗文稿》2022/21 作者:刘靖北 2022-11-11 09:40:5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必须牢记“五个必由之路”,其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居于首位。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一切进步和成就,根本在于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就一定能够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奋斗取得的最根本经验,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确保我们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马克思指出:“无产阶级在反对有产阶级联合力量的斗争中,只有把自身组织成为与有产阶级建立的一切旧政党不同的、相对立的政党,才能作为一个阶级来行动。”如果没有这样一个政党的领导,无产阶级就不可能承担起资本主义掘墓人和共产主义建设者的历史使命。列宁指出:“对于应该由共产党领导这一点,我们不能有任何怀疑。”毛泽东同志也深刻指出:“既要革命,就要有一个革命党。”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明确把中国共产党定位为“我们事业的核心领导力量”,强调“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党要领导工业、农业、商业、文化教育、军队和政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党的领导提升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制度最大优势的高度,强调:“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什么是中国特色? 这就是中国特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我们的全部事业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都根植于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在这个问题上犯错误往往是灾难性的、颠覆性的。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党的全面领导的重大意义,揭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根本的规律。

  新中国成立后不久,党中央做出在人民政府内部组织党委会和建立党组的决定,为党在全国执政提供了组织保证。1958年党中央成立财经、政法、外事、科学、文教各小组,以加强对各重要领域工作的领导。改革开放后,我们党明确提出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并将坚持党的领导列为“四项基本原则”核心的一条。进入新世纪,我们党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扭转一些领域党的领导被弱化、被削弱的状况,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历史经验充分证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定海神针。在前进道路上,只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国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创新、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出一系列原创性思想、作出一系列重要制度安排、取得一系列重大实践成果,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

  开辟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新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形象地说是‘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体现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首先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等等。为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指引。

  建立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体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在的,必须把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到国家政权的机构、体制、制度等的设计、安排、运行之中,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着力完善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完善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完善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确保全党服从中央,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统筹党政军群机构改革,构建完备规范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着力从制度安排上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的体制优势,确保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制定党的组织、宣传、统战、政法、农村、国家安全、政治协商等各方面的工作条例,推动党的全面领导入法入规,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明确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的职责定位,着力建设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确保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

  党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对党的自身建设的顶层设计、战略谋划、统筹推进。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确立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持续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决心和勇气“打虎”“拍蝇”“猎狐”,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紧不能腐的笼子,构筑不想腐的堤坝,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形成和发展,汇聚起团结奋进强大正能量。

  把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到治国理政各个方面。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体制机制,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组织实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和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坚持加强党对政治建设的全面领导,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总体擘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构建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开创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坚持加强党对文化建设全面领导,对意识形态领域许多方向性、战略性问题作出部署,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推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极大提升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坚持加强党对社会建设的全面领导,着力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党的全面领导在各领域、各方面得到有力贯彻和落实,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从七个方面全面从严治党,即: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我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的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全党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建立完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任务分工、督促检查、情况通报、监督问责、问题整改等制度机制,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确保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列宁指出,“没有思想上的统一,组织上的统一是没有意义的。”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应有之义。要把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在党史学习中不断加深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掌握。特别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的中坚和骨干,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负有重要责任。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围绕事业发展需要配班子用干部,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不断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特别要强化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的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机制,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进一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各级党组织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切实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确保党的领导能够“如身使臂,如臂使指”。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统筹抓好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面提高基层党建质量,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通过坚强的组织体系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作者:上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肖景华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寅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9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