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来源:《红旗文稿》2022/21 作者:刘光明 2022-11-11 09:40:54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这一重大论断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以及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由之路的根本原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符合中国实际。“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各国国情不同,每个国家的发展道路都是独特的,都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都是在这个国家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的结果。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这就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这一重要论述强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科学社会主义的鲜明真理性,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统一,彰显了我们党清醒的历史自觉和坚定的政治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反映中国人民意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老百姓利益着想,让老百姓幸福就是党的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我们党着眼实现中国人民对幸福的追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开辟、拓展出来的人间正道,充分彰显了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热切期盼。我们党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人民谋利益,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自我们党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一重大命题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成为时代的最强音,也成为人民的心声。从党的十三大到二十大,历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标题都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词。这就充分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同时,历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也都从人民的需要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矛盾来认识和把握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并据此确定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作出战略部署。可以说,正是深刻反映和坚定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充分尊重和广泛吸纳人民群众的意志主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越走越宽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性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大规模开展社会主义经济文化建设,中国人民不仅站起来了,而且站住了、站稳了,实现了从社会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性跨越。进入历史新时期,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实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新的历史性跨越,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和现实、国际和国内、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辉煌成就。10年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时代1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新时代10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始终与新时代同频共振,深入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

  新时代10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一百多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必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历史必然,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历史必然。这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千年夙愿。摆脱贫困、实现小康,是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内容,我国发展站在了更高历史起点上。

  新时代10年来,我们取得“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成果,锻造了民族复兴伟业的坚强领导核心。10年来,我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团结统一、更加充满生机活力,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牢固。特别是形成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坚强中央领导集体,中国人民有了风雨来袭时最可靠的主心骨。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全党才有了“顶梁柱”,14亿多中国人民才有了主心骨;正是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才有了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实践证明,“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新时代10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完成“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中心任务的坚实支撑,也是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最大底气。

  党的二十大主题第一句就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开宗明义,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咬定青山不放松,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强大定力和韧性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途中书写更加绚丽的华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式现代化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根本方向、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砥砺前行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其中一个重要原则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成功发展振兴的民族,都是找到了适合自己实际的道路的民族。”党的百年奋斗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贯穿其中的一个基本点就是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新征程上,我们要毫不动摇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通往复兴梦想的康庄大道奋勇前进,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道不变、志不改,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光辉伟业!

  (作者: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肖景华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寅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9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