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坚持人民至上

来源:《红旗文稿》2022/22 作者:字振华 2022-11-26 13:58:11

  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六个必须坚持”,其中把“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放在首位,强调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使之成为指导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这是我们党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得出的重要理论结晶、历史结论、实践结果。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要准确把握“为什么坚持”、“怎么坚持”的问题,运用人民至上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坚持人民至上的理论逻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就是因为它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在党的百年奋斗中,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理论成果,形成“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这一重要创新性理论结晶,并使之贯穿于整个科学理论体系之中,指引党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赢得了广大人民信任和拥护。

  坚持人民至上的历史逻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我们党从成立时只有五十多名党员,历经百年风霜磨砺,几度绝处逢生、几度柳暗花明,到今天成为拥有九千六百多万名党员、领导着十四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交出了一份又一份载入史册的答卷,靠的就是始终坚持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历史充分证明,人民是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没有人民的支持,党就不可能生存和发展,就一事无成。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挑战,只要有人民支持和参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越不过的坎。

  坚持人民至上的实践逻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体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开展抗日战争、赶走日本侵略者,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推翻蒋家王朝、建立新中国,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变一穷二白的国家面貌,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

  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明确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人民”二字,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位置最高、分量最重。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从人民中走出来的、对人民怀有深厚感情的人民领袖,始终把人民挂在心头、念在心里,讲话中谈到最多的是人民群众,考察调研中接触最多的是人民群众,决策部署中关注最多的还是人民群众。

  站稳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新时代10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切实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把握人民愿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新时代10年来,党同人民始终保持血肉联系,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00元增加到35100元,从解决温饱到全面小康,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尊重人民创造。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就一定能够不断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鼓励地方、基层、群众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及时总结经验,勇于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不断深化对改革规律的认识,作出新概括、获得新认识、形成新成果,把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让基层实践的涓涓细流汇聚成推动改革创新的强大势能、强劲动能,汇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上。

  集中人民智慧。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新征程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在党的旗帜下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聚焦人民之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脱离人民的理论都是苍白无力的,一切不为人民造福的理论都是没有生命力的。”在新征程上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导,不断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要植根人民推进理论创新,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及时回应群众利益诉求,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群众,用群众语言讲清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回答好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解开人民的思想困惑,筑牢广大群众衷心拥护“两个确立”的思想根基。要运用党的理论造福人民,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归纳新方法,解决好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使制定的每一项政策、措施都符合实际,符合群众的愿望和要求。

  聚焦民之所需,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我们要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动摇,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全面做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等各方面工作,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更好把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要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着力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不断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让中国式现代化更具说服力和感召力。

  聚焦民心所向,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高度警省,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旗帜鲜明同危害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作斗争,以党性立身做事,秉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意志,练就“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斗争本领,不断清除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精神纠“四风”,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把正风肃纪反腐着力点放在督促干部廉洁用权、为民用权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推动“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作者:中共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 寅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