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坚持胸怀天下

来源:《红旗文稿》2022/22 作者:李春光 2022-11-26 13:58:11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六个必须坚持”,其中第六条是“必须坚持胸怀天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强调“天下一家”、命运与共,主张各国和衷共济、建设光明未来。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天下情怀和大国担当,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邃的历史眼光、丰富的辩证思维和博大的世界胸怀,是在实践中继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必须遵循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必须坚持和运用好的立场观点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主张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中华传统文化蕴含的“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天下观,“立己达人,兼善天下”的价值追求,“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的和平观等,为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提供了深厚的文化滋养。在中华文明史上,协和万邦的理念集中体现着中华民族特有的天下观。在协和万邦的天下观感召下,以和为贵,与人为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理念在中国代代相传,深深植根于中国人的精神中,充分体现在中国人的行为上。在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中,中华民族一直追求和传承着和平、和睦、和谐的坚定理念。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发展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都能拥有幸福安宁的生活。中国历史上曾经长期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但没有留下殖民和侵略他国的记录。在处理对外关系时,中华民族积极开展对外交往通商,而不是对外侵略扩张;秉持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而不是开疆拓土的殖民主义。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对几千年中华民族热爱和平文化传统的继承和发扬。

  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以来,就始终坚持把为人类谋利益作为崇高理想和追求。《共产党宣言》写道,“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共产党宣言》科学地揭示了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照亮了人类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是实现无产阶级解放、全人类解放、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为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的联系具有普遍性,任何事物都不能孤立存在,都要与其他事物发生相互作用,整个世界是一个相互联系的统一整体。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始终把本国命运与世界命运联系在一起,始终把追求人类社会公平与正义作为自己的精神底色,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具体运用和丰富发展。

  中国共产党是在中华文化土壤中成长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自然而然地使中国共产党天下为公的情怀与为人类求解放的使命结合起来。

  

  为全人类作出更大贡献,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和自觉实践。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党和人民的事业看作人类进步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坚持胸怀天下”的宏大视角,“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宽广格局来认识思考中国与世界,从国际和国内大局相互联系的高度审视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在世界发展潮流中谋划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从而牢牢掌握了历史主动。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坚持胸怀天下”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 “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胸怀天下,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斗、顽强拼搏,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不仅发展了自己,还通过自身发展,成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全球经济增长、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深刻影响了世界发展趋势,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胸怀天下,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开创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世界大势中谋划和推动中国发展,以中国自身发展推动人类共同进步。中国共产党创造性提出并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推进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阶段,引领各国人民追求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中国减贫扛起大国担当,极大减少世界贫困人口,更好推动全球贫困治理。中国式现代化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源源不断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拓展了走向现代化的新路径,创造了人类文明发展的新形态,开启了中国式引领未来式的人类新篇章。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坚持胸怀天下、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重大贡献,根本在于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武器,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把握大势、掌握规律,赢得历史主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新征程上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胸怀天下,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不断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决定了人类前途终归光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要开阔胸襟、开阔视野,保持对时代发展趋势的深刻认识和对自身使命的清醒把握。要以拨云见日的穿透力、洞察未来的远见,认清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奔向光明未来的正确道路,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谋划发展、思考问题。要不断拓展世界眼光,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好把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统一起来,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利益同世界各国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找准方位,顺应大势,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积极回应普遍关切,推动解决人类面临共同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人类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早就作出的庄严承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从苦难中走过来,深知和平的珍贵、发展的价值,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视为自己的神圣职责。”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进步不断演进,人类生活彼此关联之紧密前所未有,面临的全球性问题数量之多、规模之大、程度之深也前所未有。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恃强凌弱,巧取豪夺,零和博弈等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危害深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人民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期待更加强烈。在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历史进程中,我们要始终以胸怀天下的境界关注人类前途命运,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中寻找答案,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坚持开放包容心态,借鉴吸收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文明自古就以开放包容闻名于世,在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他多次呼吁,要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这是中国共产党基于自身奋斗和理论思考得出的结论。新征程上,要始终坚持以开放包容心态加强同外界对话和沟通,虚心倾听世界的声音,秉持平等和尊重,摒弃傲慢和偏见,反对冷战思维、以意识形态划线、搞零和博弈,以兼收并蓄的态度,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同时,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增强中华文化传播力影响力。加快构建中国话语权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人文交流活动,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增进我国同各国民心相通,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在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中不断推进人类文明进步。

  维护国际法治秩序,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习近平总书记秉持天下胸怀,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为破解人类共同挑战开拓新思路,探索新路径,为推动世界持久和平发展、繁荣进步提供思想启迪。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这是一种超越对抗的新价值观和新方法论,将世界作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进行治理路径设计,是超越国家、民族、文化、意识形态界限,秉持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宏大实践。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厉行国际法治,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世界贸易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更好发挥作用,扩大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等合作机制影响力,增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坚持多边主义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在广泛协商、凝聚共识的基础上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

  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呼吁,“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和平与发展是我们的共同事业,公平与正义是我们的共同理想,民主与自由是我们的共同追求。面向新时代,我们坚持胸怀天下,本着对人类前途命运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倡导者,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价值实现路径的探索。胸怀天下,不仅要有大视野、大格局、大情怀,更要有大担当、大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同各国人民一道,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反映了人类社会共同价值追求,汇聚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繁荣向往的最大公约数。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在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同时,坚持与世界各国一道,捍卫和平,促进发展,为全人类的共同福祉,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薛 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