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深化改革开放

来源:《红旗文稿》2022/23 作者:郭春丽 2022-12-10 15:30:45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坚持正确改革方向,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新局面,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变革。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其中第四条就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这是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改革是解放和发展我国生产力的关键,是推动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经过40多年持续推进改革开放,我国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改革开放是应对发展环境深刻复杂变化的必由之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同时,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我们要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必须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从全局高度深化改革开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把经济社会中蕴藏的巨大潜力和活力释放出来,不断增强现代化建设的内生动力,化解外在压力。

  改革开放是把握“三新一高”要求的必然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全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带动经济发展活力大幅提升、动力持续释放。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改革开放提出了新要求。要善于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加快推进有利于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的改革,有利于要素顺畅流动的改革,有利于促进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的改革,着力解决各类“卡脖子”和瓶颈问题,打通堵点,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特别是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深化改革,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破解阻碍全面准确完整理解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制度、观念和利益羁绊,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实现社会生产力大发展。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应在准确把握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经验和核心要义基础上,深入推动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

  始终加强党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十分艰巨,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负责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形成了集中统一的改革领导体制、务实高效的统筹决策机制、上下联动的协调推进机制、追责问效的督察落实机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确保改革开放这艘航船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进。

  始终准确把握深化改革开放的历史方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新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开创了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整体设计推进改革的新时代,实现了改革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集成、全面深化的转变,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全新局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将深化改革开放作为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的重要抓手,始终保持强大战略定力,把部署重大发展战略同深化关键领域改革、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同实现更高水平开放、应对风险挑战同发挥制度优势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之路,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生机活力。

  始终坚守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目标明确了深化改革开放的鲜明指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必须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抓紧制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强大生命力。

  始终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开放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坚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入,从老百姓身边事改起,推进民生领域重大改革和制度建设,真正做到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改革成果由人民共享,并从人民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深化改革开放的动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必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

  始终学好用好深化改革开放的正确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推进改革中,要坚持正确的思想方法,坚持辩证法,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全局和局部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更加稳妥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增强全局意识和系统观念,增强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不断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体制机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涉及重大利益调整的改革,都要反复论证和科学评估。鼓励支持各地开展差别化探索,以基层源头活水促进改革创新。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动力。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是我们党的一个伟大创举。”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加快构建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既要坚定不移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也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完善产权制度和优化各类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营造各种所有制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营商环境。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健全以国家发展规划为战略导向,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为主要手段,就业、产业、投资、消费、环保、区域等政策紧密配合,目标优化、分工合理、高效协同的宏观经济治理体系,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筑牢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中国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形成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巩固东部沿海地区开放先导地位,提高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开放水平,引导沿海内陆沿边开放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积极拓展多双边经贸合作,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主动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健全高水平开放法治保障,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支持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打造一批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作者: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张少义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8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