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

来源:《红旗文稿》2023/8 作者:曹文泽 2023-04-28 10:34:1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广大党员、干部必须高度重视并充分用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好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

  中国共产党作为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先锋队,其思想建设不仅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党的建设中其他各项建设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学习,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强化好理论武装,既是主题教育的基本目的,也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前提、基础和保障。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做到全面、系统、深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其主要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是一个完整科学的思想体系。党员、干部必须全面系统深入把握这一科学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同时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各领域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具体实践要求,放在整个科学体系中加以认识和把握,做到一体学习、融会贯通,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理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必须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4卷)、《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等,在全面系统认真读和学的基础上,带着具体问题、联系工作实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深悟透,特别是精准把握其理论精髓。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全面准确把握这一科学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做到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通过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在主题教育中,党员、干部必须坚持自信自强,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党的创新理论,在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过程中不断创新和发展理论;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坚持系统观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本地区、本领域、本部门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和大局中思考谋划,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持胸怀天下,强化“天下”意识,牢记“国之大者”,树立全球视野,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抢抓先机、赢得主动。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新时代新征程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在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进团结,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促进发展。党员、干部必须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紧密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生活实际、学习实际,立足岗位,明确学习方向、突出学习重点、讲求学习实效,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自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增强觉悟、提高本领、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确保学习取得实际成效。

  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改造主观世界,以学铸魂强党性

  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广大党员、干部应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党员意识和党性觉悟,进而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是激励我们奋勇向前、克难制胜不竭的力量源泉。”我们党就是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团结率领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斩关夺隘,英勇牺牲,攻克了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的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理论。党员、干部应通过主题教育,努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强化党性锻炼,提高政治站位。党性是政党固有的本质属性,是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集中体现,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从政的基石。中国共产党是为广大人民谋幸福的党,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衡量党性强弱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党性强,就能知敬畏、守纪律、讲规矩、有觉悟,与党同心同德,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党性弱,则丧失敬畏和觉悟,缺乏清醒的危机意识和底线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不可能随着党龄的增加而自然增强,也不可能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增强,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必须强化党员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做党性修养的模范,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锤炼党性的强大力量。

  始终牢记宗旨,坚持人民至上。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坚持人民至上,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出发点,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红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和胸襟,为人民负责、为人民奉献、为人民服务,以勤勉与奋斗托起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改造客观世界,学以致用,立足岗位建新功

  实践的观点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于波澜壮阔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且在指导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已经展现出思想武器的磅礴伟力。党员、干部必须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客观世界,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扎实提高工作本领,立足岗位建新功。

  深入调研察实情。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正确的调查研究同样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党员、干部什么时候重视调查研究,事业就顺利发展;否则,就会走弯路、摔跟头,事业就会受损失。建党百年来的历史告诉我们,每当面临重大历史转折、面临艰巨繁重的历史任务时,我们党都非常重视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繁重使命任务,党员、干部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两新”组织、新就业群体等,深入到群众当中,虚心拜人民为师、诚心向人民学习,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总结新经验、研究新情况,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

  提高能力强本领。党员、干部不仅需要在政治上过硬,还需要有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高强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想、见行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等7种能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蕴含丰富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党员、干部必须从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转变为自己履职尽责的能力与本领。

  狠抓落实促发展。党的二十大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奋斗目标和战略部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党员、干部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实践导向,胸怀“国之大者”,及时对标对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与自身岗位和工作实际结合,及时研究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民造福办实事。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员、干部必须时刻牢记党的宗旨、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想群众之所想、盼群众之所盼、解群众之所急、办群众所欲办,立足人民的实际需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实事、解民忧,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更好地惠民利民便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创造出更多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敢于斗争勇担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没有平坦大道可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面对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繁重历史任务,面对艰巨、艰苦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员、干部必须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等不得慢不得的紧迫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勇于斗争的大无畏精神,努力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意志、提高斗争的艺术和本领,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和责任担当,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冲锋陷阵、斩关夺隘、赢得胜利,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作者: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肖景华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少义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5983